新东方网>石家庄新东方学校>学习园地>高中考试>正文

教育部官宣!撤销518本科专业、增设37新专业,考生必看(附全部专业名单)

2021-03-04 11:42

来源:河北新高考

作者:河北新高考

  

  3月1日,教育部发布《2020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

  

  通知如下:

  教育部关于公布2020年度普通高等学校

  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有关部门(单位)教育司(局),部属各高等学校、部省合建各高等学校:

  根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管理规定》(教高〔2012〕9号),我部组织开展了2020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和调整工作。

  经申报、公示、审核等程序,对各地各高校向我部申请备案的专业予以备案;

  在以上工作基础上,根据高等学校专业设置与教学指导委员会评议结果,确定了同意设置的国家控制布点专业和尚未列入专业目录的新专业名单。

  现将2020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予以公布(见附件1),并对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进行更新(见附件2)。请你们加强对新设专业的建设和管理,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附件:

  1.2020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

  2.列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的新专业名单(2021年)

  教育部 

  2021年2月10日

  根据教育部公示,本年度列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的新专业37个;各高校新增备案专业2046个、审批专业177个、调整学位授予门类或修业年限专业93个、撤销专业518个。

  新增37个本科专业(2021年)

  

  新增备案、新增审批、撤销本科专业统计

  一、2020年新增备案本科专业统计

  在2020年新增备案本科专业名单中,从新增备案本科专业的高校数量来看,新增人工智能的高校有130所,成为新增备案专业中数量最多的专业。高校数量超过50的新增备案专业有:智能制造工程84所,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62所,大数据管理与应用59所,机器人工程53所,均是智能科学和大数据相关的专业。

  从高校角度来看,江西中医药大学的新增备案本科专业有17个,是本年度新增备案本科专业最多的高校。新增备案专业有10个及以上的高校分别是:北京交通大学14个,吉林农业大学14个,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14个,武夷学院12个,长春工业大学12个,华北理工大学11个,广西职业师范学院、山东交通学院、沈阳工程学院、中国石油大学(北京)10个。

  值得注意的是,名单显示,西湖大学有5个新增备案本科专业,5个专业分别是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电子信息工程。此前有新闻报道称,预计从2022年开始,西湖大学将小规模启动本科生招生。

  以下为完整名单:(滑动查看)

  

  二、新增审批本科专业名单

  在2020年新增审批本科专业名单中,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专业的高校数量最多,有29所,其次是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有9所高校。

  以下为完整名单:(滑动下方表格查看)

  

  三、调整学位授予门类或修业年限专业名单

  

  四、撤销本科专业名单

  在2020年被撤销的本科专业名单中,公共事业管理专业被21所高校撤销,是被撤销数量最多的专业。被10所及以上高校撤销的专业还有: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16所,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15所,产品设计13所,工业设计12所,服装与服饰设计10所,信息与计算科学10所。

  以下为完整名单:(滑动查看名单)

  

新东方石家庄学校 (微信号:hello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热门新闻
  • 热门活动
  • 留学资讯
  • 中学资讯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