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石家庄新东方学校>学习园地>高中考试>正文

2021河北高考 | 211大学分类解读及优势专业介绍(二)

2021-02-19 15:54

来源:

作者:

六、二档211理工类

第二档的理工大学中,西南交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的实力很强,也受到广大家长的认可追捧。本来是要划到第一档211去的,但在分档排名时,看到二档的理工类实力太单薄,就强行把这三所很牛的大学,拉到第二档中来。

1、西南交通大学

中国四大交通大学之一,即上海交大、西安交大、北京交大、西南交大,都是从原交通大学(南洋公学)繁衍而来。

比较好的专业:机械工程、交通运输、桥梁与隧道工程、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

2、哈尔滨工程大学

是原军中清华哈军工的传人,在军工领域有着非常得天独厚的背景。比较好的专业:船舶与海洋工程、导航、制导与控制、控制理论、计算机科学。

3、武汉理工大

由原武汉工业大学、武汉交通科技大学、武汉汽车工业大学三校合并组建。也是一所很不错的大学。比较好的专业:材料科学与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 

4、北京工业大学

最好的专业是计算机,有开设计算机实验班。

5、北京化工大学

是一所以化工为特色,工科实力雄厚的著名大学,化工专业的综合实力在全国前十名。最好专业:化学工程与技术、材料学、化工过程机械。

6、大连海事大学

好的专业:轮机管理,航海技术,船舶电子电气工程。

陆上好的专业:航运管理,港口管理,物流工程,交通运输,海商法。

7、河海大学

是一所以水利著称于全国的工科类大学,第一任校长是土木工程学家、桥梁专家、工程教育家茅以升。茅以升在钱塘江上建成了中国人自己设计和施工的第一座现代钢铁大桥,在中国桥梁工程史上树立了一座不朽的丰碑。最好的专业:水利工程、岩土工程、工程力学

七、二档211综合类

这三所大学名字好听,实力也强,主要是位于上海,广州和上海的近郊苏州,就业很好,所以把他们分到第二档。

这三所大学的人气远比同级别的郑州大学、南昌大学,福州大学、安徽大学要高得多。按理这七所大学可以排在同一档的。但为了突出地域和就业优势,方便家长理解,还是把他们分在不同的两档。

1、上海大学

最著名的专业是钢铁冶金、机械电子工程、流体力学、社会学。还有3个教育部国家级特色专业:美术学,金属材料工程,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

2、暨南大学

名牌专业以新闻,经管为主。新闻和会计专业都可以超过同城的中山大学。综合实力在广东省排第三名。暨南大学华侨生多。

3、苏州大学

最好的专业是法学、教育学

八、二档211医药类

1、天津医科大学

全国平均录取分很高,排在211阵营中的12位,比中南财大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都要高。最好的专业是七年制专业,排序分别是临床7年,口腔7年。

2、北京中医药大学

几乎每个省都有一所中医药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排在全国第一。学中医很难找工作啊,比西医临床还难。

3、中国药科大学

位于江苏南京, 是世界上最大的专业药科大学。最好的专业:药学(全国第一)、药物制剂、中药学(全国第三)。

九、三档211综合类

1、郑州大学

在人口大省的河南排第一,听说河南考生考上了郑州大学就象外省的考生考上北大一样开心自豪。

最好的专业:新闻传播学院、法学院、化学,材料,临床医学。

2、福州大学

因为有强大的厦门大学压着,她只能屈居福建第二。

最好的专业是物理化学,化学类、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

3、安徽大学

在安微因为在安徽有中科大和合肥工业大学存在,所以在省内只能排第三。最好的专业是对外汉语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自动化是老牌专业、英语和俄语都非常拔尖。英语专业是外交部定点招聘的专业。

4、南昌大学

在江西的名声比不上江西财经大学。比较好的专业是 食品类、材料类。

5、西北大学

是陕西文科实力很强的大学,理工科就不太强。因为西安有太多的名校,西北大学也不曾被大家记得。

十、三档211理工类

1、东华大学

在上海,就是以前的中国纺织大学,全国最著名的纺织高等学府。最好的专业是纺织工程、轻化工程、服装设计与工程、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

2、长安大学

在西安,由原西安公路交通大学、西安工程学院、西北建筑工程学院合并而成,强项在公路工程建设。最好的专业是 公路学院的桥梁隧道专业。

3、江南大学

在江苏无锡,由原无锡轻工大学、江南学院、无锡教育学院合并组建而成,在轻工方面是非常强的。江南大学环境艺术设计、工业设计、平面设计这三个美术专业相当出彩,是全国知名的,都可以排在前五名。江南大学是13所参照独立设置艺术本科院校之一,美术生最理想的非艺术类院校大学之一。 

4、合肥工业大学

是安徽省第二理工科高校,仅次于中国科技大学。最好的专业是管理科学与工程、机械设计、电力、农产品等

5、河北工业大学

是一所很受委屈的大学,本来是属于河北,但校址又在天津的土地上,这样两省市都不太管。最好的专业就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机与电器学科)专业、材料化学专业。

6、太原理工大学

最好的专业分布:材料加工、化学工程。  

十一、三档211师范类

华中师范大学的平均录取分要比其它六所师范大学要高得多,分数排名仅在南航、华东理工的后面,排在中国传媒的前面。按照实力来说,华中师范大学绝对可以排在第二档的211大学中。出于把七所师范大学放在一起便于记忆的考虑,硬是把华中师大拖回到第三档211大学中的师范类来。

教育部共有6所直属师范类大学,是北师大,华东师大,华中师大,西南大学,东北师大,陕西师大。这六所可以免学费的。

十二、三档211专属类

1、中国石油大学

比较好的专业是石油工程、地质、化学工艺、过程装备等这些主干专业就业都非常容易,毕业方向主要是: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化。

2、中国地质大学

对于想学地质类、珠宝类等相关专业的学生来说,是个好的选择。对于学其他专业、尤其是文科类专业的学生来说,并非好的选择。最好的专业是地质学、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环境科学、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等。

3、中国矿业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是中国矿业最高学府,校本部位于江苏徐州,同时设立北京校区成为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两地分别办学招生。最好的专业:矿业工程、工程力学、岩土工程、机械设计、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

十三、四档211边远类

一共有11所边远类的大学,因地域优势不佳,就把他们划在一档了。

云南大学、贵州大学、广西大学、海南大学是相邻四省市的老大,位于西南和华南的南方,位置相近。其中云南大学是百年老校,综合实力按理可以分到第三档和安徽大学摆在一起。内蒙古大学和辽宁大学在这一档中,实力也是偏强的。延边大学属于吉林。石河子大学属于新疆。

宁夏大学、青海大学、新疆大学、西藏大学应该都属于照顾性大学,排在211的最尾。在广东这四所大学经常断档,经常是零投档。

十四、四档211农林类

在分档时把六所211的农林大学整理在一起,放在第四档。这样分的话,对北京林业大学就有点不公平,按北林的实力完全可以进到第三档的。

1、北京林业大学

被称为“中国林业和生态环境的最高学府”,在中国林业院校中享有较高声誉。以林业为主力,2011年农学学科全国排名前十。北林最好的专业是林学、木材科学与技术,城市规划、野生动植物保护、生态环境地理学、草业科学等专业也很不错。

2、华中农业大学

优势专业是作物学、动物遗传、水产养殖、园林。生命科学是特色学科,为国家理科基地班。

3、南京农业大学

是全国最著名的农林大学之一,农林类院校综合实力排名第四,2011中国大学农学学科排名第二名,仅次于中国农业大学。

4、东北农业大学

比较好的专业有农科生命类的,比如农学,植物保护,动物医学,生命科学。

5、东北林业大学

东北林业大学好的专业有园林专业和农林经济管理专业。

6、四川农业大学

最强的专业是农学和动物科学,最好就业是动物科学和动物医学,最热的专业是园林和财务管理,就业也不错。

新东方石家庄学校 (微信号:hello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热门新闻
  • 热门活动
  • 留学资讯
  • 中学资讯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