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石家庄新东方学校>学习园地>高中考试>正文

2020年河北中考理综试卷解析

2020-07-23 14:11

来源:

作者:李亚松、张增辉

2020年中考理综试卷:稳中求变,立足基础

2020年中考已结束,一起来看看新东方老师对2020年河北省中考理综试卷进行的点评吧!

2020年中考理综试卷立足课本,根植于课表,强化了基础原理的考查和基础应用的考查。考查了学生对于原理理解的准确性和表述的精细程度,又考查了学生对于知识的运用能力。依然呈现了中考题既考察全面,又偏向应用能力,并且稳中求变,变有新意的特点。在疫情下的考查情中有理,又能区分不同层次学生对于知识的掌握程度。

1-14题,基本保持原有题型,更侧重于全面的基础知识和实验的考察,整体难度不大。

15-17题:基础全面考查,类比相似考查

1516题对于估测的考查属于常规考查对于生活中物理量的认知,属于类比考查,选项常规,区分度小。16题,声与电磁波都属于对于波的考查,又对各自细致考查,体现了考查的全面性。17题常规对于热学物态变化全面性的考查。稳中全面,立足基础。

18-19题对于机械运动知识和基础应用考查,对于透镜原理及理解区分度考查,稳中求稳,注重区分。也是对于今年情况的恰当处理。

20-21题对于电与磁和惯性的考查,仍然是立足基础理解,稳中再稳。

22题电学稳中求变,变中又能体现出思维的高度和区分度。

23-27题,稳中求变,立足基础理解,又体现了对于原理准确性考查和理解的细致性考查。

28-30题,立足基础知识,考察对基础实验的理解和实验原理的应用。

31题,继续考察酸碱盐之间的反应联系,整体难度适中。

32-34题,无论是光学、力学还是电学实验都体现了对于基础考查和题型变化的新意,更能够考查学生理解的准确性和信息获取、计算和实验探究等各方面的综合能力。

35题,稳中求变,联系实际和热点话题,考察84消毒剂对过氧化氢的影响,并出现了以往为考察的陌生化学方程式的书写。

36题,延续往年的特点,考察利用质量守恒定律的典型例题,难度不大。

37题:与生活实际结合,根植基础,立足应用,难度不大。

38题:浮力压强综合,虽是分类讨论,也是被模拟题猜中考法的一道题,分类讨论、体现物理公式推导意识和深度理解能力。作为压轴,也是对于今年的孩子们有情有义。

综合评析:难度低于往年,在今年的特殊情况下,更加注重考查学生对于基础原理的认知和常见应用能力。既强化了基础考查、又有思维性的出现,真的是有爱的一年试题。

注:本文版权归作者所有,如需转载、使用请联系出处作者。


点击进入>>>2020河北石家庄中考志愿模拟填报:估分选学校

新东方石家庄学校 (微信号:hello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热门新闻
  • 热门活动
  • 留学资讯
  • 中学资讯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