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石家庄新东方学校>学习园地>高中考试>正文

2020高考 | 高中物理28个最佳突破口,解题思路

2020-03-30 09:50

来源:

作者:

  1.“圆周运动”突破口

  关键是“找到向心力的来源”。

  2.“平抛运动”突破口

  关键是两个矢量三角形(位移三角形、速度三角形)。

  3.“类平抛运动”突破口

  合力与速度方向垂直,并且合力是恒力!

  4“绳拉物问题”突破口

  关键是速度的分解,分解哪个速度。(“实际速度”就是“合速度”,合速度应该位于平行四边形的对角线上,即应该分解合速度)

  5.“万有引力定律”突破口

  关键是“两大思路”。

  (1)F万=mg 适用于任何情况,注意如果是“卫星”或“类卫星”的物体则g应该是卫星所在处的g。

  (2)F万=Fn 只适用于“卫星”或“类卫星”。

  6.万有引力定律变轨问题突破口

  通过离心、向心来理解!(关键字眼:加速,减速,喷火)

  7.求各种星体“第一宇宙速度”突破口

  关键是“轨道半径为星球半径”!

  8.受力分析突破口

  “防止漏力”:寻找施力物体,若无则此力不存在。

  “防止多力”:按顺序受力分析。(分清“内力”与“外力”——内力不会改变物体的运动状态,外力才会改变物体的运动状态。)

  9.三个共点力平衡问题的动态分析突破口

  (矢量三角形法)

  10.“单个物体”超、失重突破口

  从“加速度”和“受力”两个角度来理解。

  11.“系统”超、失重突破口

  系统中只要有一个物体是超、失重,则整个系统何以认为是超、失重。

  12.机械波突破口

  波向前传播的过程即波向前平移的过程。

  “质点振动方向”与“波的传播方向”关系——“上山抬头,下山低头”。

  波源之后的质点都做得是受迫振动,“受的是波源的迫”。(所有质点起振方向都相同 波速——只取决于介质。频率——只取决于波源。)

  13.“动力学”问题突破口

  看到“受力”分析“运动情况”,看到“运动”要想到“受力情况”。

  14.判断正负功突破口

  (1)看F与S的夹角:若夹角为锐角则做正功,钝角则做负功,直角则不做功。

  (2)看F与V的夹角:若夹角为锐角则做正功,钝角则做负功,直角则不做功。

  (3)看是“动力”还是“阻力”:若为动力则做正功,若为阻力则做负功。

  15.“游标卡尺”、“千分尺(螺旋测微器)”读数突破口

  把握住两种尺子的意义,即“可动刻度中的10分度、20分度、50分度的意思是把主尺上的最小刻度10等份、20等份、50等份”,然后先通过主尺读出整数部分,再通过可动刻度读出小数部分。特别注意单位。

  16.解决物理图像问题的突破口

  一法:定性法——先看清纵、横坐标及其单位,再看纵坐标随着横坐标如何变化,再看特殊的点、斜率。(此法如能解决则是最快的解决方法)

  二法:定量法——列出数学函数表达式,利用数学知识结合物理规律直接解答出。(此法是在定性法不能解决的时候定量得出,最为精确。)如“U=-rI+E”和“y=kx+b”对比。

  17.理解(重力势能,电势能,电势,电势差)概念的突破口

  重力场与电场对比(高度-电势,高度差-电势差)

  18.含容电路的动态分析突破口

  利用公式C=Q/U=εs/4πkd E=u/d=4πkQ/εs

  19.闭合电路的动态分析突破口

  先写出公式I=E/(R+r),然后由干路到支路,由不变量判断变化量。

  20.楞次定律突破口

  (“阻碍”——“变化”)(相见时难别亦难!)即“新磁场阻碍原磁场的变化”

  21.“环形电流”与“小磁针”突破口

  互相等效处理。环形电流等效为小磁针,则可以根据“同极相斥、异极相吸”来判断环形电流的运动情况。小磁针等效为环形电流,则可以根据“同向电流相吸、异向电流相斥”来判断小磁针的运动情况。

  22.“小磁针指向”判断最佳突破口

  画出小磁针所在处的磁感线!

  23.复合场中物理“最高点”和“最低点”突破口

  与合力方向重合的直径的两端点是物理最高(低)点。

  24.处理洛伦兹力问题突破口

  “定圆心、找半径、画轨迹、构建直角三角形”

  25.解决带电粒子在磁场中圆周运动突破口

  一半是画轨迹,必须严格规范作图,从中寻找几何关系。另一半才是列方程。

  26.“带电粒子在复合场中运动问题”的突破口

  重力、电场力(匀强电场中)都是恒力,若粒子的“速度(大小或者方向)变化”则“洛伦兹力”会变化。从而影响粒子的运动和受力!

  27.电磁感应现象突破口

  两个典型实际模型:

  “棒”:E=BLv ——右手定则(判断电流方向)— “切割磁干线的那部分导体”相当于“电源”

  “圈”:E=n△Φ/△t—楞次定律(判断电流方向)—“处在变化的磁场中的那部分导体”相当于“电源”

  28.“霍尔元件”中的电势高低判断突破口

  谁运动,谁就受到洛伦兹力!即运动的电荷(无论正负)受到洛伦兹力。 

新东方石家庄学校 (微信号:hello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热门新闻
  • 热门活动
  • 留学资讯
  • 中学资讯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