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石家庄新东方学校>学习园地>高中考试>正文

2020高考 | 丁老师邢老师“打擂” | 老人替亡子还钱

2020-02-20 17:06

来源:新东方石家庄学校

作者:丁珏临;邢瑞

  

  

2020合肥一中月考作文题


  10月10日《扬子晚报》报道了两位老人替子还债的事迹。16万元债务、12位债主、18年信守承诺还债……靠着用三元、五元的微薄收入积攒下来的辛苦钱,江苏南通市港闸区陈桥街道育爱村86岁的村民邵学仁和老伴沈秀英,前不久终于还清了儿子、儿媳去世前留下的最后一笔债。清完债的第一件事,老两口就在两位亲人的遗像前焚上一柱香,老人说:“你们俩安心吧,爹娘帮你们还清了所有欠债,我们也终于可以睡觉踏实了……”

  对于老人替子还债的举动,有人认为这是感天动地的信义之举,值得大力宣扬;但也有人说“人死债亡”已经约定俗成,老人不必偿还这笔债务;还有人说,父母替儿子偿还欠债,天经地义、不必宣扬。您怎么看呢?

  请从以下两个任务中,任选一个,按要求完成一篇作文。

  (1)请给这两位老人写一封信,表达你在看到他们的事迹报道后的心情和思考。(学校、姓名统一为:复兴中学 艾中华)

  (2)班级召开诚信主题班会,请结合老人的事迹写一篇演讲稿,谈谈你的认识和思考。

  要求:结合材料,自选角度,确定立意;切合身份;符合文体特征;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打擂作文1 


诚信归去来

——诚信主题班会演讲稿

石家庄新东方 丁珏临

  各位同窗:

  栉风沐雨未负亡子遗信,胼手胝足不辜耄耋至诚。大家好,很荣幸能够上台发言。针对江苏老夫妇替子还钱之事,我班特召开了本次诚信主题班会。必须承认,邵学仁、沈秀英两位老人的事迹让我深深感动,或许,他们并没有听说过孟子“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的教诲,但在他们身上,我分明看到了那股属于诚信的浩然之气。因此,请允许我发出呼喊:诚信,归去来。

  诚信之“诚”,在于许下诺言时,“言”出必“成”,一诺不悔。正如一些人所说,“人死债亡”已约定俗成,老人本不必偿还此债,但他们却选择将这笔由亡子撒手抛下的代表着承诺的债务重新负起,扛在自己日渐佝偻的肩上。这让我不由想到了那对在年关雪夜上演悲情接力的信义兄弟——从不欠薪的哥哥孙水林在回乡为所雇工人发薪水的途中因车祸去世,弟弟孙东林奔折千里,在除夕前夕将薪水分毫不差地发给大家。孙家兄弟的“新年不欠旧年薪”,与邵氏夫妇的“今生不赊来生债”,都在向我们诉说着,“言”出必“成”,是“诚”信之人不悔的担当。

  诚信之“信”,在于许下诺言后,“人”践其“言”,克险履约。十八载星霜,仅靠三元、五元的锱铢积攒还钱,可以想象,在这条路漫漫其修远兮的偿债苦旅中,二老经历了多少坎壈,可他们仍认定,承诺既出,便要排除万险,履行约定。又想到了《普什图语-汉语词典》的主编车洪才先生,在42岁向国家许下编写承诺后,在34年中克服了经费短缺、助手去世、视网膜脱落等困难,终于在76岁完成250万字的皇皇巨著,兑现了跨越半生的诺言。车先生与邵沈二老一道,用穿越淹蹇的行动告诉我们,“人”践其“言”,是诚“信”之人不渝的坚持。

  揆诸现实,对于我们当代学生而言,诚信二字同样分量千钧。或许我们暂时不会经历涉及生死的诺言传递,但也应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将诚信铭记于心,履现于行——答应他人的事,就要尽力做到;写作业和考试时,保证独立完成。古人云:勿以善小而不为,而我们亦应做到:勿以信小而不守。

  这红尘,太污太苦太锦簇;这人情,总浮总疏总麻木。同学们,在这个“老赖”频出的时代,诚信似乎正被越来越多的人无情抛弃,也正因如此,邵学仁、沈秀英两位老人用自己“言”出必“成”、“人”践其“言”的行为写下的两个“诚信”重字才更令我们热泪盈眶。“三杯吐然诺,五岳倒为轻。”让我们以心焚香,以水酹酒,向着二老躬耕过的大地鞠一个躬吧,因为那里——

  葬下的是亡子之骨,树起的是诚信之碑。

  发言完毕,谢谢。


打擂作文2 


少年心事当学仁

——给邵学仁、沈秀英老人的一封信

太原知达常青藤中学 邢瑞老师

  

      可歌可敬的邵老、沈老:

  你们好!

  十余万巨额债务,你们谨守诺言;十八载替子还债,你们甘之如饴。当我看到你们破旧不堪的商店时,我心酸不已;当我看到你们密密麻麻的债单时,我心如刀割;当我看到你们零零碎碎的钱币时,我感动难抑。你们从不抱怨,替子还债,你们信守承诺,信义无价。请允许我一个中学生表达对您二位的无尚敬意。

  您二位长者的无价信义,当吾辈楷模。或许有人说“人死债亡”,您二位耄耋老人本无需承受这巨额债务,而且有些善良的债务人甚至要免除您的债务负担。此时,很多负债人也许会选择倚老卖老,甚至假装不知道这份债务。但是,您二位却第一时间登门承认债务,在记账本上小心翼翼地记下欠账数额。一间陋室是你们挣钱的依凭,几盏暗灯是你们营业的光芒,一把藤椅是你们休憩的小站,几种货物是你们仅有的商品。你们约定每件商品只挣五毛到一块,你们约定挣到一点就还一点。十八年,你们没有买过一件新衣服,没有吃过一次大餐,没有坑过一位顾客,没有辜负任何一位债务人。其信义之至,难道不是我们的楷模?

  您二位长者的无价信义,扬社会正气。或许有人说替子还债天经地义,有何宣扬的价值?谬矣。父债子还,自古而然;子债父还,鲜有之事。你们的行为值得大力弘扬,我们的社会需要正能量。江苏宿迁市的张西伦、张佩英老两口靠卖馒头还清了儿子生前欠下的七万元债务;甘肃省张掖市的“信义奶奶”窦兰英靠当保姆还清了女儿生前欠下的十二万元债务;湖北省武汉市的“信义兄弟”孙水林雪夜疾驰命丧五口,孙东林谨守遗愿继续出发在除夕前发放了欠下的农民工工资三十余万元。你们用颤抖的双手、不屈的信念,在中华大地上掷地有声地写下了“信义无价”!

  反观某些无信无义之徒,不知廉耻。某老总背信弃义撕毁合约,上演“农夫与蛇”的老套故事;某网红逍遥自在灯红酒绿,欠债不还,成为“老赖”。某大爷借钱无数,欠债不还,只能东躲西藏,一手好牌打烂;某二大爷众筹投资,赔个底朝天,欠债不还,众叛亲离。其实,可贵的不是还了多少钱,而是您还钱的态度。即使自己吃糠咽菜,也要坚守无价信义。

  亲爱的邵老、沈老,我要再次向您二位表达敬意,少年心事当学仁。当你们焚香告慰儿子时,我想你们应该如释重负了。希望你们放下负担,踏踏实实睡觉。这几年,辛苦了。

  此致

敬礼!


  复兴中学 艾中华

  2020年2月20日

  

注:本文版权归作者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作者,教学使用请注明作者。

新东方石家庄学校 (微信号:hello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热门新闻
  • 热门活动
  • 留学资讯
  • 中学资讯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