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石家庄新东方学校>学习园地>高中考试>正文

高中必看丨高中政史地选择题高分解题技巧汇总

2018-09-05 09:05

来源:

作者:

很多高中的同学都很迷茫,背完了政史地的书本,却依然不会答题,尤其是选择题,总是觉得自己选的是对的,可每次都错很多,以下给大家送来了高中政史地选择题得高分的解题技巧,希望对大家有用哦!

命题结构

1.材料:涉及历史知识或热点知识的文字材料或图表材料

2.问题:主要有五大类

(1)根据材料(含图表材料)概括、分析、概述、说明、指出……

(2)根据材料(含图表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分析、概述、说明、指出……

(3)结合所学知识概括、分析、概述、说明、指出……

(4)对比两则(或两则以上)材料说明、指出异同点(或各自特点)……

(5)简述……的启发

答案类型

1.据答案来源分:

(1)来源于材料的答案:指从指定材料中概括、归纳或摘录的答案。

(2)来源于课本的答案:指出自课本的原话、某种观点、认识或看法等;

(3)来源于自己组织的答案:多指根据相关历史知识自己归纳答案。

2.据答案形式分:

(1)列举型:如:从指定材料中概括、归纳或摘录的答案;写出历史人物或历史事件等。

(2)简述型:对答案要进行简单论述。

选择题解题技巧

由于文综命题所给的信息量大,那么做题过程就非常依赖题目信息的提示,特别是选择题,文综选择题的答题原则只需简化为:题目暗示及选项暗示原则。

在处理文综选择题方面,我们只要把主要精力放在读题、找相关信息、转化题目信息,就可以选出答案。即读、找、转、选。

文综选择题,审题是解题的前提或解题的基础,审题一旦出错,则整个解题都毫无意义。

simple life

审题分两步:

第一步是读材料,建议带着问题去读,可泛读或浏览,也可精读。

第二步是审问题,审问题要注意三个方面:首先要审中心词,即答什么;其次要审限定词,主要指时间和空间等限定词;再次要审分值,正如量体裁衣,我们答题也要根据分值写要点。

寻找相关信息是解题的关键,也就是寻找题目的暗示点。尤其是解答“根据材料(含图表材料)或根据材料(含图表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分析、

概述、说明、指出……等问题时,带着问题在材料中找信息显得特别重要。找信息主要指通过阅读材料找出与问题相关的信息。但针对不同问题要区别对待,如:解答“根据材料(含图表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时,有时要找出材料的中心思想、出处、人物、言论等;解答“对比两则(或两则以上)材料说明、指出异同点(或各自特点)……”问题时,要找出不同材料的异同点或变化。

在信息转换上,思维转换也是解题过程中的重要环节。文综解题过程中所涉及的思维转换主要有两种情况:一是政史地不同学科之间的思维转换;二是同一学科中纵向和横向知识的思维转换。

答案选取技巧

剩下的是如何选,如果你知道文综选择题的命题方式,那么就能轻松的解答,那是因为:

1.每道选择题只有一个立意,即一个中心思想。因而,看到试题后应认真阅读,并很快归纳出中心思想,最后用一句话的形式提出立意。然后再看设问,就能很快找出答案。

2.题目几乎都有明显的暗示信息。一般情况下,每道选择题的关键词大多在题干的最后一句话中,如“范围关键词”:经济学道理……、哲学道理……等;“内容关键词”:措施是……、制度是……等;“形容词关键词”:根本……、主要……等;“动词关键词”:表明……、说明……、体现……等。立意和关键词相结合的方法对做难度稍大的题目有较大的帮助。

3.选项之间的对比可以帮助做题。高考题中有一部分是难度大的题目,甚至有些设置考生一时也难以理解,在这种情况下,通常可以先把明显错误的选项去掉,然后进一步缩小范围。

4.文综选择题非常容易猜测。特别是难题,如果这些题大多数人都不会,每一个人都有猜测得分的机遇。先用排除法排除能确认的干扰项,一般比较容易排除两个,其余两项肯定有一个是正确答案,而我们只要看哪个选项和题目表述的内容更加契合,就有非常高的概率选对。

相关问答

问:我历史做得好能错一两个,就是有的题能排除两个选项,然后剩下的两个选项,二选一还会错。历史错的多的时候能达6个,太吃亏了,每天都是做题讲题,我该怎么掌握错题、扎实基础呢?对于那些比较绕的题目,该如何下手分析?大题的特点该怎么概括?

答:如果历史能够做的还不错,但波动很大,说明你的知识掌握是有一定基础的,但是对知识的理解可能还有不足!建议这样对待错题:1.总结错误原因。如果有知识性错误(比如:新青年是谁创办的我记错了;曲辕犁是哪朝发明的我忘了)立刻回到教材订正,然后保证下次不再错,这点没的商量!2.如果知识性错误没有,而是对一个史实的原因、评价等等判断不清,那么就去请教老师或同学,直到你能向自己解释“为什么它错了”为止。3.在做题的时候,如果成功排除了两个错项,进入了2选1的阶段却无法判断,建议重新读一遍题,找准时间定位、提问内容等关键信息,说不定可以排除错误选项。

问:选择题经常问一些根本原因,主要原因,还有反映了什么,这种题有什么技巧吗,历史选择题一般都错的较多呢?

答:对于考察“根本原因”的问题,我想说两点注意事项:1.经济方面的根本原因往往与生产力水平有关,因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告诉我们: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2.有时候两个选项看起来都是正确原因从而无法判断,但如果其中A选项能够被B选项所解释,那么B选项更有可能是根本原因。

问:历史选择题应该注意哪些点?怎样做得又快又好?

答:第一点:确定时间、空间定位。时空定位经常是选择题考察的重点,我们要养成拿到题目就确定时空的习惯!它能够告诉我们用哪一部分知识来作答。第二:把选择题当做填空题来做。看到提问,先停下来思考答案,再看选项哪一个跟自己的答案匹配,以免被错误选项带跑。第三:大胆使用排除法。适用于1234组合那类的选择题。一旦发现明显的错项,就要大胆排除错项,节约时间!第四:无论你怎样熟练地使用前三个方法,前提都是你对知识点的完整掌握和熟练运用,实力才是王道!

问:历史选择题有哪些技巧?凭直觉可靠吗?是否要做大量的题?

答:首先回答:靠直觉肯定不可靠。所谓的“直觉”,其实是在一个人对全部已知知识点高度理解和熟练掌握的基础上,能够迅速做出正确判断的能力。正因为熟练掌握,所以判断的速度太快了以至于其本人都没有意识到这个过程的发生,从而产生了一种“我是靠直觉”的感觉。如果没有“高度理解和熟练掌握”这两个前提,就快速做出判断,那不叫“直觉”,叫“瞎猜”。所以,要想做好选择题有两个步骤:第一,在保证正确理解的基础上对知识点进行反复记忆;第二,做题以检验自己对知识点理解或掌握的不足,但不是做完就完了,而是要搞清楚为什么做错题,自己哪里还有不足,这才是提高的开始!

来源于错题本家长版

新东方石家庄学校 (微信号:hello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热门新闻
  • 热门活动
  • 留学资讯
  • 中学资讯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