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石家庄新东方学校>学习园地>高中考试>正文

一道数学题就让你跪了?

2018-09-05 08:39

来源:

作者:

曾经有一道数学压轴题摆在我面前,但是我没有解出来,人世间最痛苦的事情莫过于此。如果上天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一定会努力拿下这道数学题,如果给我一个期限,我希望是在新学期!

作为一名学生面对难题的基本素养就是不抛弃,不放弃,哪怕辛辛苦苦算了好几页草稿纸,结果ABCD里没有我要的答案。这里就给大家考试中面对难题的应对策略,学习方法get起来,再也不怕遇到难题啦。

放平心态, 切勿留白

面对难题一定不要自暴自弃, 不要因为没有思路就彻底放弃。哪怕是猜出的答案, 只要写在卷子上, 就还有得分的可能性。当对难题一筹莫展时,不妨耍些 “ 小花招” ,依靠非常规方法与在日常练习中锻炼出的直觉来猜题。例如可以揣摩出题者的出题意图,猜测题中条件的可能作用,选择题还可以通过比对选项之间的相似性来猜测答案。

在时间充足的情况下,填空题即使真的猜不出答案,也要用题中条件尽力凑一个答案写上去。 而大题则更不必说, 要按照 “分步得分” 的策略, 争取到每一点可能的得分。

 分步得分, 分分必争

 (1)大问化小化

考试中的大题都是按照一个个步骤或要点进行独立给分的,所以即使无法完整解题,也一定要争取到所有可能的步骤分。面对疑难问题,可将其化为几个子问题,然后再解决能够解决的部分,即能写多少步就写多少步,能解决到什么程度就解决到什么程度。而且在解决子问题的过程中,也可能一时获得灵感,进而想出解题方法。

(2) 跳步解答

有些大题分很多小问,前面的小问可能比后面的更难。如果对前面小问的结论你无法证明但可以猜测出,此时便可跳过前面的小问,直接做后面的,而前面小问中的结论仍然可以在解答后面小问时使用,这样后面的分仍然可以拿到。 同理,假如在一个问题中,我们感觉到了某个结论的正确性, 但是证明不出来,也可以尽量堆砌条件,假装证出这个结论,然后在下面的步骤中继续使用它。

(3) “搜刮” 题干

即使以上两种方法全部失效,也仍然不要放弃希望。我们还有最后的救命稻草——— “蒙题”。 但 “蒙题” 不是蒙着眼睛,毫无头绪地乱撞一气。 我们可以回归题干, 找出题中的所有信息,写下根据这些信息能够推出的与题目有可能相关的所有结论,用题中的关键词堆砌、拼凑成答案,题上有什么就写什么,能写多少写多少。当然,这种方法多多少少有些死马当作活马医的 “撞运” 意味,效率并不高,只建议在时间充足的情况下作为最后的尝试。

所谓不在难题中爆发,就在难题中灭亡,这些方法你get到了吗?

本文来源新东方优能中学教育。

新东方石家庄学校 (微信号:hello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热门新闻
  • 热门活动
  • 留学资讯
  • 中学资讯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