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石家庄新东方学校>学习园地>高中考试>正文

蓄力新学期的新计划

2018-08-29 10:22

来源:

作者:

新学期,让我们怀抱着一堆计划表

重新扬帆起航

新学期的脚步声越来越近,按月来算的闲暇时光接近尾声。暑期结束前后的生活截然不同,学生们不再有整天的时间慢条斯理地完成任务,课业压力突然由零暴涨至满格,容易让人无所适从。

一天中有哪些时间可以安排?每个时间段需要注意些什么?如何才能按时甚至提前完成作业?大家每天能自由支配的时间都极为有限,与其眺望遥不可期的目标,不如脚踏实地,合理制定并执行计划,为新学期开个好头。

一日之计在于晨:高效利用早自习

01必不可少的任务意识

昨日的作业已经完成,新一天的课程还未开始,早自习的时间,很容易在“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 中虚度。

每日应为早自习确立一个明确的任务,如明确的背诵内容、记忆内容、朗读内容等,从而有效地集中自己的精力,驱散还未褪去的困意,开启一天的学习。

02抓住语感培养黄金时间

不管对于文科还是理科的同学,语文和英语都是“江山”巩固的基石,而语文和英语这两门科目都是很需要“语感”的学科。明媚的清晨,何不用来培养自己与语言的亲密度?

比如, 你可以朗读,出声地并且尽可能优美地读。这样,不仅可以调动多感官以加强印象,还可以让自己从字词句段和抑扬顿挫中收获美感。其实,一个诗意的早读真的会增添你对简单生活的热爱。

03及时消化、理解知识“瓦块”

昨日学习中新获得的知识,你可能昨晚已经复习过了,也或许因为作业太多没有来得及消化。不管怎样,想要把一个个知识“砖瓦”及时有效地添加到自己的知识“大厦”中,你还需要再去巩固它。

早读处于一个承上启下的黄金时间段,趁着知识点还没有混入记忆碎片,就在早读时间及时消化它并进一步吸收吧。

关注你的课间:合理安排时间缝隙

下课铃响了,有些同学会像枪膛中推出的子弹一样飞离座位,有些同学则整个课间都在座位上一动不动。

其实,当我们思考课间设置的目的时,就会发现,每个学科具有不同的性格和思维,我们的大脑也因为长时间的集中精力而需要休息,课与课的间隙,就是一个非常宝贵的调整休息时间,也就是用来“换脑子”的。

有意识地关注课间的规划和利用,有机结合休息与预备,能够更好地为“一日学习大业”服务。

假如课件休息时间是10分钟,你可以尝试把这10分钟切割成1分钟、6分钟和3分钟。

1分钟,你先在大脑中快速回顾一下上节课的内容,以检测自己听课的质量。中间6分钟则用来休息,你可以去走廊中接水或去窗边望远,让身心有一个放松的间隙。临上课前的3分钟,你开始需要简单翻看一下课本或做几道练习题,从而让自己从休息状态中回归。

这样一来,你不仅从课间中获得了足够的休息,保证下节课的精力,也进行了很好的心情调整,减缓了自己的学习压力。

鱼和熊掌可兼得:平衡规划学业与课外活动

对学生而言,学习是最需要用心经营的事业。有限的时间是一块蛋糕,如何分配是一门学问。规划管理能力的强弱,直接反映出一个人的生活状态。因为对自己负责的人总会在正确的时间里做正确的事,把每一件事都放在属于它们的时间段里。

当努力去探索中学生涯的另一种可能性,去参加学生组织、社团活动,发展兴趣爱好的时候,学生经常会面对学业与活动不能兼顾的窘境。如果大家因此而手足无措,谨记要在时间规划中分清主次,学业所占的比重必须要大于其他活动,这样才能游刃有余地实现自己“学习+N”的全面发展。

01“学业” 为石,填充时间容器

想要使其他活动与学业有机结合,我们要在根本上保障学业在时间分配中的重要地位。活动再多,精力再投入,我们也要确立一个“学习时间占比红线”,避免出现本末倒置的状况。

02“活动” 为“沙”,巧用碎片化时间

碎片化的时间充斥着我们的生活,很容易磨损在紧张快节奏的学习生活中。鞋底的一粒沙会牵扯你的一整趟旅行,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情,却磨掉了你大把的时光。

如果将所有的时间细流全部收集起来,形成的江海会是一笔很可观的“财富”,真正让我们拥有额外的“时间”,给予我们平衡好各项活动的“底气”。

每日的重头戏:合理规划自习时间

同学们在每天上课后,都要经过必不可少的自习课,而自习课上的整块时间是同学们完成当日学习计划,复习巩固所学知识的最佳时机。

根据每日课程设置以及任务量的不同,合理地规划自习课时间,从由简到难这一循序渐进的学习过程中收获成就感,这是提升每日学习效果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本文来源新东方优能中学教育

新东方石家庄学校 (微信号:hello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热门新闻
  • 热门活动
  • 留学资讯
  • 中学资讯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