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石家庄新东方学校>学习园地>高中考试>正文

亲身经验!高考学霸告诉你:提高学习效能的6个方法

2018-08-23 11:04

来源:

作者:

中学阶段学习任务繁重,学习压力大,如何在有限的时间里提高学习效率,取得傲人的学习成就,首先是找到一套正确的、高效的、适合自己的 “核心算法”,即在任何学习阶段、应用于任何科目时不断重复的行为模式和思维方法。

基于此,我们邀请了六位省市级高考学霸,分享他们在十二年求学路上的心得体会,希望学长学姐们的成功经验,能够启发并帮助每一位中学生找到属于自己的“核心算法”。

一、时间管理

- 模块化管理时间:制定可量化目标 -

一日之计在于晨,将早自习切割成10分钟、20分钟、30分钟的单位时间,并确立一个明确的任务,如背诵XX个单词,朗读XX篇课文,从而高效集中精神,驱散困意。

从一周整体安排上审视课表,各类课程和学习压力是不是 “均匀分布”?通常哪一天自主安排的时间会更多?梳理出自己需要和想要完成的“任务列表”,以工作日的五天为单位,将任务量与时间段特点相结合,不仅要“见缝插针”,还要“时尽其用”。

- 用时间规划平衡学业与课外活动 -

有限的时间是一块蛋糕,如何分配是一门学问。在中学阶段,学业要分的蛋糕必须要大于其他活动所分的蛋糕,活动再多,精力再投入,我们也要确立一个“学习时间占比红线”,而红线之外的碎片化时间,可以适当安排活动。

“活动”与“学习”中艰难切换时,我们不妨服从于计划的“权威”。信赖自己的时间规划,明确判断和定位自己所处的时间,该收时就收,该放时就放。

二、效率提升

- 建立自己的学科知识系统 -

在一场完整而严格的考试中,真正决定成绩的是坚实的知识基础、清晰的做题思路和足够的解题技巧,而不是缺少组织的知识总量。

首先,重视考纲,确定不同学科的核心内容;其次,回归课本,结合考点和教科书,构建一个内容明确、重点分明、层次清晰的知识架构;最后,用题目查漏补缺,掌握题型解答技巧,借助题目深化思考,拓展思路,提高速度。

- 树立学习上的“品牌意识” -

“品牌意识”指的是要在所有科目当中有自己擅长的一两科,在每个科目中有自己擅长的几个板块,尝试把自己的一些方面打造成“明星”。

首先,选择一两门学科集中突破,其他学科可以暂时为“品牌学科”的学习让渡时间;其次,给自己定一个标准线,比如“品牌学科的排名比自己总分的年级排名高20%”;最后,当“品牌学科”过线并保持稳定一段时间后,就可以着手进行新一轮科目的提升了。

“品牌意识” 背后所蕴含的逻辑是把“大目标”拆解成“小目标”,并及时享受阶段性成果带来的激励感。

三、课堂学习

- 紧跟课堂节奏,技在字里行间 -

在课堂上,最关键的是专注,能够长时间集中注意力是一种强大的能力,除了先天的韧性, 也需要后天的学习和培养,而记笔记是提升课堂专注度的有效方法之一。

课堂是笔记初稿诞生的场所,课堂上记笔记的重点是:记录框架,多听少记。笔记的字可以相对潦草,但不能因为记笔记而误了听课。课后再次整理笔记,梳理一节课的思路,实际上是一种很好的及时复习的方法,不知不觉中也在培养构建知识体系的能力。

四、工具善用

- 习题集:做个有思想的刷题者 -

分阶段刷题:第一阶段,重视基础题,多做与考题相符的习题;第二阶段,有选择地刷题,放弃送分题、超纲题、已熟练掌握的题。

做题时注意:

第一,切忌提前翻看答案,这样不仅会降低做题效率,还会限制解题思维;第二,做每道题目时都要仔细分析,时刻保持思维活跃,杜绝依赖惯性思维。

- 辅导书:寻找我的“私人导师” -

辅导资料宜精不宜多,优先选择与教材配套的辅导书,再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做判断:学有余力的科目,可以选稍微拔高一些的辅导书;力不从心的科目,可以选注重基础的辅导书。

运用辅导书时要戒骄戒躁,节奏尽量与课程保持一致,辅导书上的经典例题和练习题都不要放过,俗话说“慢工出细活”,学会循序渐进,厚积薄发。

五、应试技巧

- 稳中求速:心要稳,手要快 -

首先,考场上切不可一味追求做题速度,静下心来认真做好每一道会做的题才是最基本的。

其次,考试时要专注,避免走神,减少走神现象可以从审题做起,“心脑口手并用”——眼看题目,默读题目,手画重点,便有助于达到“心静”的境界。

最后,不要被犹豫拖累了做题速度,当思路出现瓶颈时,可以返回去重读题干与选项,或许就能把握住刚才没注意到的细节,从而“豁然开朗”,而一旦心中有了答案,就要果断将答案写下,至于检查则是整套卷子做完后的任务,不要让它占用本该做题的时间。

- 分段得分:难题巧争分 -

面对难题一定不要自暴自弃,不要因为没有思路就彻底放弃。哪怕是猜出的答案,只要写在卷子上,就还有得分的可能性。

考试中的大题都是按照一个个步骤或要点进行独立给分的,所以即使无法完整解题,也一定要争取到所有可能的步骤分。

六、心态调整

- 建立学业上的长效心态 -

学习上要有“无问西东”的长效心态,做一个努力发现学习乐趣、不问结果的“傻子”,能够帮助我们淡化对一时成绩的过分看重,熬过题海。

养成长效心态,第一步是做好阶段规划:综合分析目前的学习概况,思考个人发展方向,再制订个人培养计划;第二步是找到适合自己的抵抗外界干扰的方法,例如:精神激励,记一些你个人认为愿意“喝”且不反胃的“鸡汤”格言。

我们常说,优秀是一种习惯,习惯就是日常重复的行为模式,而行为模式本质上就是优秀者的思维方法。

希望优秀的学长学姐,可以成为你学业生涯的引路人,而他们的成功经验,可以启发你并成为你未来路上的指明灯!


本文来源新东方家庭教育

新东方石家庄学校 (微信号:hello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热门新闻
  • 热门活动
  • 留学资讯
  • 中学资讯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