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石家庄新东方学校>学习园地>高中考试>正文

1885年,帅叔叔教你怎么背单词

2018-08-22 17:31

来源:

作者:

“我是不是太笨?背的词都忘了!

单词总是背了忘?太正常了!

如果你背了不忘,那才是不正常的!

有人做了一个比喻。如果你看一遍单词就能把单词记住的话,那么你的智商和普通人的智商的差别就相当于人类和狗的差别。上面这句话用公式简单表达如下:

【IQ(过目不忘)-IQ(普通人类)= IQ(普通人类)-IQ(狗)】

所以,亲,不要担心你的单词背不过了!因为你背不过才是正常的。当然确实有极少数智商碾压人类的异类。不过估计,这样的大神应该不会看到这里来~~

再次重复,一遍背过单词是不可能的!

那么要怎么才能背过呢?这个问题在1885年被下面这个生于德国波恩的帅叔叔解决了。



这就是赫尔曼-艾宾浩斯Hermann Ebbinghaus,这个帅叔叔在1885年出版了下面这本实验心理学上里程碑式的著作,Memory: AContribution to Experimental Psychology。


这本书中文叫做《记忆》。在这本书里面,这个帅叔叔以一个科学家的执着对自己做了自虐式的研究:他对比了自己背拜伦的诗体小说《唐璜》和无意义音节所用的时间。这画面应该是下面这个样子的:左边,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右边,的我单所碾,式心是这研。右边这是啥意思?我刚刚把这篇文章每一行的第一个汉子粘贴过来随机组合的,哈哈~~

背哪个更难呢?这个问题很好回答,但是这两个的难度差别有多大呢?

艾宾浩斯大叔通过这种非人的自虐给出了答案。他的研究大概可以用下面这张图来概括一下:



我来给你翻译下这张图里面的重要内容哈。

(1)有节奏,有意义的文字记忆最容易,有意义的而没有韵律的次之,最难的就是没有意义的音节了。艾宾浩斯大叔说他背80个音节的没有意义的音符是他背80个音节的《唐璜》的9倍。

(2)背完了是会忘的,刚开始忘得快,遗忘速度是逐渐变慢的。

当然艾宾浩斯对于记忆的研究还有一个重要的发现,这里也要提一下

(3)分散学习的效果比集中学习的效果要好。

根据艾宾浩斯大叔的发现,我们来反思下我们背单词的时候的情况吧。

(1)我们经常是拿一页单词,反复背无数遍。下一次再来看这一页单词的时间通常是把一本单词书背完的时候。当然也有宝宝是背完一遍之后就是永别,因为从来没有把本单词书背完过。

(2)集中大块时间背单词。我背单词背了四个小时,努力得都停不下来,把自己都感动哭了。

(3)更愿意背单词书,而不是复习文章,复习句子。

我不得不说,你要是能把单词背过才怪呢!

忘记是正常的,你用错误的方法背了忘就更正常了!

那要怎么背单词呢?

(1)分散,短时,多次重复。不要拿大块的时间背单词。如果有一个小时拿来背单词,最好是把这一个小时分散到一天中的至少三个时间段。一定要有规律的安排单词的复习。以一周为一个单元来看的话,一般背完新单词的第二天,第四天,第七天一定要安排复习。这就相当于同样的单词在一周内重复了四遍。

(2)背单词,不如背短语,背短语不如背句子,背句子不如背文章。没有那么多时间!好吧,那你总可以重新把文章重读几遍,在语境下去背单词吧。




新东方石家庄学校 (微信号:hello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热门新闻
  • 热门活动
  • 留学资讯
  • 中学资讯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