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石家庄新东方学校>学习园地>高中考试>正文

高中语文怎样学习文言文

2018-07-24 17:52

来源:

作者:

其实从初中阶段就开始接触文言文了,但在这个阶段只是对文言文进行一个了解。而到了高中不仅文言文的数量开始增多,语法和专业词汇也会增多。那在高中阶段怎么学习呢?石家庄新东方的优能中学老师给同学们做一些指导。

一、学习文言文的方法

1掌握文言文当中的语言结构。

文言文当中涉及到的词和句十分非常之多的。词,大体可以分为两类:实词和虚词。句,可以分为省略句、倒装句、被动句、判断句和固定句五大类。掌握文言文的语言结构,弄清楚与现代汉语的区别是学好文言文的基础。

2、文言词的积累

文言词分为实词和虚词,实词就是所谓的名词、形容词、代词、动词和数量词,而虚词是没有什么实际意义的,通常都是辅助于实词的。

①文言词有的是一词多意,一个词有好多种含义,同一个词的意义之间,关系有很密切的;也有不密切的;甚至有很疏远的。因此,一个词的意义,只有在具体的语言环境里才能确定。有的词也是需要词类活用,

②一个词有多种的词性和用法,从而对句子的意思有一定的改变。除此之外还有实词的特殊活用现象,如:名词、动词、形容词的使动用法,以及名词、形容词的意动用法等。

③通假字的含义。在古代,能用的字不是很多,所以古人在写文章的时候都会用一些同音不同意的字来代替,而在高中阶段出现的通假字出现的频率是挺高的,这就需要我们在课下总结归纳,把常见的通假字熟记。

④还有一些古今异义字,这些古今异义字在高中的频次不是很多所以只要记住特定的几个就可以了。

3、学会断句。文言文当中的断句和现代汉语的断句是不一样的。因为在古汉语中,古人写文章是没有标点使用的,他们往往会根据自己的习惯来书写,那么这就要求我们一定要对文言文当中的关键词来进行辨别,找到关键词,才能断好句。

4、学会翻译。翻译是学好文言的必备素养。在文言文中最重要的就是学会翻译,用现代话表述古汉语的意思,除了直译和意译以外,还需要注意句子的节奏感,调整语序、补充缺少的成分等。

二、文学常识的积累

在古代有很多的专业化的名词,随着时间和时代的变更,像在古代对人的称谓、官爵的称谓、年龄的称谓等,会与现在的社会有所不同,所以就会特别注意,从而需要我们进行一个总结,把一些经常出现的专业名称在笔记本中记下来。以备后期进行翻译工作时候的调用。

三.历史知识的储备

学习语文是需要和历史相结合的。因为语文中出现的文言文都是选自古代的文献资料,那就要求我们必须熟知。需要我们要了解作者或文中出现人物背景,分析文章大意的时候要考虑到其中的经济、政治、文化等因素。

大家都知道现在的考试,古文部分大多都是课外的居多,所以只有在课内掌握好了学习方法,基础知识打实,在考试的时候,就能举一反三,在考试中就不会过多的丢分。

 

本文来自瑞文网,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新东方石家庄学校 (微信号:hello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热门新闻
  • 热门活动
  • 留学资讯
  • 中学资讯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