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石家庄新东方学校>学习园地>高中考试>正文

高中数学:三角函数常考的三大难点知识点

2017-07-07 15:32

来源:搜狐教育

作者:

      在高中数学中,函数是一个分值非常重的重难点,函数又由多种函数构成,包括一次函数、二次函数、正比例函数、反比例函数、对数函数、指数函数、导函数以及三角函数。

      其中,同学们最大的难点就是后四者。今天,新东方小编要跟大家分享的是三角函数。

三角函数是所有函数里,函数式最多、最为复杂的函数。有心总结过的同学就会发现,三角函数的公式非常多,而且非常相似,很容易就弄混淆了,今天,小编就跟大家分享三角函数的考点。

      在学习三角函数时,同学们要掌握的东西非常多,包括任意角的正弦、余弦、正切的意义以及基本的关系式等等。

      其中,诱导公式是重中之重。对正弦定理、余弦定理、正切定理能够灵活运用,熟练解三角形。了解正弦函数、余弦函数、正切函数的图像和性质,掌握“五点法”画函数图像,理解其中的意义。

一:三角函数化简与求值。

三角函数的化简求值是最基础的考查形式。化简一般可分为三种:根式形式化简、多项式形式化简以及分式形式化简;求值一般也有三种形式:已知角,求值;已知值,求值;已知值,求角。

在化简的过程中,同学们一定要注意角的取值范围、诱导公式的应用以及分子和分母因式的分解。

在求值的过程中,同学们要熟练运用诱导公式把任意三角形转化锐角三角形来求解,还要懂得如何建立已知式和未知式之间的关系,一般的解题思路是:根据条件求出某角的三角函数值,再根据三角函数确定取值范围,从而确定教的大小。


二:三角函数最值问题。

三角函数的最值问题是函数的性质问题,同学们可化为sinx和cosx的二项式,借助二次函数求闭区间上的最值。

三:三角函数图像性质问题。

这一部分的考题,综合性非常强。它既可以与函数结合,也可以与向量、不等式、导数等结合,非常考察同学们的综合能力,具体的解题技巧,我会在之后的分享中陆续更新。

在高中数学中的三角函数这一块,同学们一定要把基本的概念搞清楚,特别是角和弧度的相关概念和一一,能够进行灵活的换算。


新东方石家庄学校 (微信号:hello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热门新闻
  • 热门活动
  • 留学资讯
  • 中学资讯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