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石家庄新东方学校>学习园地>高中考试>正文

2017年高考(全国卷I)理综生物试卷点评!

2017-06-08 16:56

来源:石家庄新东方学校

作者:赵雪倩

2017年高考(全国卷I)理综生物试卷点评

优能中学一对一赵雪倩


一、试卷整体分析

  (一)难度

  与2016年相比2017年高考理科综合生物部分的试题,在保持稳定的基础上有所创新,同时提升了部分试题的难度。题目框架较2016年变化不大,题材的选择较为常规,没有出现偏、难、怪的试题,能较为全面的考察考生对知识的掌握及运用能力。知识点的考察方向同2016年一样减弱了必修三中稳态与环境部分的考察,但又有所变动,今年加大了对生物实验操作及设计的考察。内容上加强了了对高中生物教材基础知识细节的考察,同时更加注重对生物知识的理解及应用能力的考查,能较好地考察考生的知识储备和综合素质及对知识的迁移能力的考查。

  (二)题型

  同去年一样采用“6+4+2”模式,即六道选择、四道必做填空题和两道选做填空题。选择题部分依旧重视对基础知识点的考察,只是今年较往年更加注重知识点细节部分的考察,同时侧重点略有变化,这就要求考生对于生物知识点的掌握较全面。必做填空题部分依旧有常规考题光合呼吸、人体稳态调节和遗传计算的考察,题目较常规,要求考生有一定的分析理解能力。较新颖的题目是29题,考察了考生的实验设计能力,要求考生具有较扎实的理论知识、熟悉实验原理及可操作性和较好的语言组织能力,重点考察考生的综合能力。选做填空题部分二选一,即从选修一生物技术实践和选修三现代生物科技专题中选一道题目作答。

  二、考题知识点分布情况

  整体看来,今年高考在内容上涵盖了《分子与细胞》、《遗传与进化》、《稳态与环境》及《生物技术实践》、《现代生物科技专题》五本教材的重点知识,考查的主干知识主要包括细胞的结构及成分、细胞的分子组成、信息交流方式、光合呼吸、植物激素调节、稳态调节、遗传计算、种群、微生物培养、基因工程等。

2017年高考全国卷I理综生物点评(石家庄新东方优能)

  三、2018年高考备考意见

  从近几年的试题来看,在考察基础知识和方法的基础上,越来越重视生物知识的理解及应用的考察,尤其是生物实验的原理及操作的考察,这也就要求准高三学生在接下来的学习中做到以下三点:1、在一轮复习中回归课本,全面复习基础知识,构建完整的知识体系,夯实基础;2、加强对实验题和材料给予题的信息提取、分析能力的练习;3、重视生物实验的相关内容,即原理、操作、预测实验现象及分析,同时注意提升综合能力。

  最后预祝今年的考生取得心仪的成绩,考入理想的大学!并期盼来年的考生轻松完成备考的任务。

新东方石家庄学校 (微信号:hello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热门新闻
  • 热门活动
  • 留学资讯
  • 中学资讯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