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石家庄新东方学校>学习园地>高中考试>正文

2017年高考(全国卷1)理综物理试卷点评!

2017-06-08 16:10

来源:石家庄新东方学校

作者:王珊珊


2017全国卷1理综物理试卷点评


2017年全国卷I理综物理部分点评

石家庄新东方学校  优能一对一 王姗姗


 一、试卷总述:

  2017年高考新课标卷Ⅰ理科综合试题物理试题结构保持稳定,难度降低。整个试卷无偏题、怪题,着重考查基础,完全符合《新课标考纲》要求。

从知识点分布来看,延续2016年的特色,继续加大了对力学部分知识的考查,突出了力学在物理学中的核心地位。

二、专项分析:

(一)选择题:强调基础,注重对基础知识的考查

题号

考点

题型/难度

14

动量守恒定律

常规基础题/简单

15

平抛运动

常规基础题/简单

16

带电粒子在复合场运动

常规基础题/简单

17

质能方程

常规基础题/简单

18

楞次定律

创新易错题/简单

19

磁场叠加,安培力

常规基础题/中等

20

电场强度,电场力做功

常规基础题/中等

21

力的动态平衡问题

     低频练习题/中等

  第14题,回避了常考物理学史和物理学方法试题,考查了动量守恒定律。

      第15题,考查平抛运动的性质,可参考2015年全国卷选择题第18题,出题的场景相同,本题比18题简单很多。2016年15题考查的质谱仪是人教版选修3-1的实例变形,可见本题常用学生熟悉的场景出题。

  第16题,考查带电粒子在复合场运动,受力分析电场力和洛伦兹力。

  第17题,质能方程。

18题,第18题变为多选题,本题考查考查楞次定律的引申应用,题中场景具有较好的创新性。

  第19题,考磁感应强度的叠加和安培力,该题型学生练习较多。

20题,考查点电荷的场强公式以及电场力做功做功公式。

21题,考查受力力动态平衡问题的,做辅助圆的方法求解力的变化,这类题型,同学们在平时练习应该较少。

()实验题:常规试题,学生练习多,难度和区分度低

题号

考点

题型/难度

22

匀变速直线运动

常规基础题/简单

23

小灯泡福安特性曲线

常规基础题/简单

  第22题、力学实验题考查匀变速直线运动,常规题,学生平时练习很多。

  第23题、电学实验题考查小灯泡福安特性曲线,计算小灯泡的功率,常规题,学生平时练习很多。

()计算题:考点较多,难度偏低

题号

考点

题型/难度

24

机械能的计算和功能关系

常规基础题/简单

25

带电粒子在电场中运动和匀变速直线运动

常规综合题/中等

  第24题,考查机械能的计算和功能关系,侧重计算。

25题,是一个多过程问题,考查带电粒子在电场中运动和匀变速直线运动,延续2015年和2016年第25题的特色,依然是力与运动综合,不同的是考查带电粒子在电场中的运动,未考察能量问题。

 ()选修部分是常规题型,难度中等

题号

考点

题型/难度

33

分子速率分布曲线 理想气体状态方程

常规基础题/中等

34

机械波的传播和叠加、光的反射和折射

常规基础题/中等

选修3-3部分,考查分子速率分布曲线、理想气体状态方程,常规题,难度中等。

       选修3-4部分,考查机械波的传播和叠加、光的反射和折射,常规题,难度中等。

三、2018年高考备考建议

2017年高考物理试题给我们的启示是在高三复习过程中要夯实基础,突出力学的核心地位,尤其是匀变速直线运动、相互作用以及机械能守恒等章节。

至于电场、磁场和电磁感应部分,要注重对基础知识点和基本公式的复习和应用。

最后要重视选修部分的复习,增加重视程度。


新东方石家庄学校 (微信号:hello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热门新闻
  • 热门活动
  • 留学资讯
  • 中学资讯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