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石家庄新东方学校>学习园地>高中考试>正文

2017年高考志愿该怎么填?家长和考生需要注意那些问题?

2017-05-24 10:58

来源:

作者:

      距离2017年高考还有十几天的时间,很多家长和考生还不知道新高考志愿怎么填,新东方老师整理了相关资讯供大家参考,希望能够帮助同学们。

  一、留意院校特殊限制每轮投档仅1次机会

  新高考体系下,打破了传统的专业填报模式。同一类、同一投档段次的招生院校专业()中若干具有相对平行关系的志愿,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投档。

  根据高考成绩,按实考人数的20%60%90%分三段划线和填报志愿,每段中1所高校的1个专业是1个志愿单位,每次可填不超过80个专业平行志愿。

  以考生符合所填报志愿的选考科目为前提,每次填报的志愿均只有1次投档机会,一旦被投档到其中的一个志愿,其余志愿即失效。若投档后被退档,其他志愿也不能再投档。

  二、怎么填报?教育考试院的专家给出了报考策略:

  其一,考生和家长首先要研究院校专业范围,选考科目只需1门符合报考院校要求;

  其二,所填报的院校有无特殊要求,如单科成绩、体检、综合素质评价等;

  其三,要留意招生专业的层次、院校性质、学费等信息。

  最后,要对照查询生源计划,院校为单位的层次、专业()、选考科目范围、计划数等信息。

  优先院校还是优先专业是个老问题了,专家介绍,这两个“优先”并非一刀切的标准,要区分考生的个人情况来分析。一般来说,对于学习成绩优异或毕业后想继续深造的,可以优先考虑院校;而专业取向明确、毕业后先考虑就业、成绩没优势、所选院校各方面类似的考生可以优先选择专业;此外,还要了解是否院校偏远或专业偏冷等因素。

  三、分析好数据资料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

  具体选择院校时,专家建议要合理定位,根据自身情况初步筛选出可以填报的院校专业。

  考生可以参考的信息有近三年各院校投档线和相应名次、近三年各院校专业平均录取分、最低分和相应名次、高校招生简章、当年考生位次、相应的选考科目总分一分一段表。

  第一步,新高考考生在使用自己的位次与以往高考第二批或第三批名次号进行对比时,应参考前一批或前两批的分数线,与成绩分段表结合使用。

  第二步是排出不喜欢或录取希望很小的志愿,虽然志愿有80个之多,却不能存在随意填报也会录取的心理,存在无法投档或退档风险依然存在。既不能无视风险随意定位,片面选报一填了之,也不能忽视自己的兴趣特长,入学后发现专业完全不适合自己。

  第三步是根据本人意愿进行排序(如院校性质、城市等因素),要保持志愿“梯次”,基本可按照“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的原则,前1020个志愿,可以冲刺自己分数优势一般的院校,中间2030个志愿,填报自己的分数有一定优势的院校,最后2030个志愿,填报自己分数优势很大确保被录取的院校。

  需要注意的是,家门口或经济发达城市的高校,往往意味着“分数高、报考多、消费高”,而过分在意大学排,则可能失去其他高校就读机会,即使高考分数较高,但一味追求热门专业,也有可能被“刷”。

四、名校新校区分数可能比本校还高

  今天来到杭州的40多所在浙江招生计划如何?有何新变化?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今年在浙江招生,全国招生计划是500人,浙江省大约为25人,深圳校区与哈工大本部毕业证和学位证完全相同。“深圳那边是新校区,说不定今年报的人数少。”

  “深圳的分数说不定比本部还高。”这所老牌高校的深圳校区的招生老师方一出现,便被家长们团团围住。

  哈工大招考老师介绍,开辟新校区是为了吸引南方生源报考该校,哈工大(深圳)的专业包括计算机、电子

息、机械类、土木类、材料科学与工程、经济学、自动化、环境工程8个大类。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同样也有很多家长咨询,珠三角区位优势、全英文授课模式再加上名校背景,都成为了吸引报考的理由。

  一位2015级的学生家长介绍说,报考港中文,除了看高考成绩还要进行学校单独的笔试和面试,后者主要考核学生的思辨能力,能否用语言表达出自己的观点,学校考试时间为615(深圳)617(杭州)618(),参加国内其他高校“三位一体”的考生可选择不同时间不同城市的考试。

新东方石家庄学校 (微信号:hello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热门新闻
  • 热门活动
  • 留学资讯
  • 中学资讯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