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石家庄新东方学校>学习园地>高中考试>正文

2017年高考语文作文热门素材:文化节目热

2017-05-24 09:38

来源:

作者:

       新东方老师为大家带来高考热点作文素材,并且还有相关话题的阐述,供各位考生参考!

一、素材:

      在快节奏的“读图”时代下,《跑男》、《快乐大本营》等娱乐性节目很受观众青睐,《见字如面》、《朗读者》等文化节目引发全民关注,这就表明观众们更加渴望看到有深度、有内容、高品质的非娱乐性“文本类”节目,那么我们到底应该怎么看待这个问题呢?

二、相关话题:

      文化与传承;流行与经典

三、素材解读

       当代社会,碎片化阅读成主流,深度阅读日渐式微。尽管超过半数的人表示,非常愿意“拿一本纸质图书阅读”,当强大的社会生存压力迫使人们的精力向工作倾斜,花在阅读上的时间骤减。

这未必全然归因于人们文学价值的忽视,主流媒体在阅读氛围和倡导文化价值的职能上也存在缺失。当大众的眼睛被娱乐资讯填满,自然会产生新的需求——对自我、对世界产生疑问,寻求答案。而发问、思考正是指引人们深入探寻的开始,阅读优秀的书籍也会在此时成为人们的需求。

      现实的生活往往鸡零狗碎,能拿出来安静读书、读诗、写信的时间越来越少了。人们的眼睛在被满屏的娱乐节目充塞得满满之时,表情是哈哈大笑,内心却是空空的。

      人间情感突显文学之美,人文情怀加深节目厚度。在书信、诗词、文章的背后,那些故事和情感,总能带给我们心灵上的共鸣。带给我们的改变往往是“润物细无声”却又能成为深厚的积淀。

电视节目带来的热度转瞬即逝,构建书香型社会才是长久的解决之道。例如,打击盗版和抄袭,保护知识产权;兴建图书馆和电子阅读机等文化设施;构建书香型校园,树立终生学习的观念。

      别让文化之风只刮过荧屏,让她春风化雨般滋养我们心灵的土壤。

新东方石家庄学校 (微信号:hello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热门新闻
  • 热门活动
  • 留学资讯
  • 中学资讯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