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石家庄新东方学校>学习园地>高中考试>正文

韩萨德事件再升级,学会从政治学科角度观热点!

2017-03-16 12:09

来源:搜狐教育

作者:

      作为一名学生,爱国之心固然要有,但也不能忘记本职。为此小编特地邀请学科老师,帮大家分析下政治等级考可能会考到的热点!

  首先,要清楚萨德事件的来龙去脉

  近日,韩国乐天集团同意转让星州高尔夫球场用于部署萨德反导系统,这激起中国民众强烈义愤与抵制。

  对于萨德反导系统,中国一向坚决反对。那么这个萨德反导系统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从美国角度看:

  萨德反导系统是美国导弹防御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有效拦截来袭的中远程导弹。美国官方称这是用来对付朝鲜的弹道导弹的。

  果真如此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因为美国在韩国部署的“爱国者-3”导弹防御系统已经足以拦截朝鲜过来的导弹,无须再部署“萨德”这么高大上的东西。而韩国的首都首尔距离朝韩边境非常之近,可以说完全在火炮的覆盖范围内,如果打击朝鲜的话,根本不需要使用导弹。

  那么真正的意图是什么?萨德反导系统配备有X波段雷达,探测范围可以达数千公里,已进入亚洲腹地,中国在华北、东北部发射的导弹,出大气层之前就将被萨德反导系统雷达捕获,中国弹道导弹打击的突然性将遭到致命削弱,严重威胁了中国的战略安全。

  因此,美国在韩部署“萨德”是“醉翁之意不在酒”,意欲在军事上遏制中国的崛起,威慑俄罗斯,维护其在亚太的霸主地位,是其根本目的。

  从中国角度看:

  中国是韩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韩国每年从中国获得数百亿美元的贸易顺差,中国对韩国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韩国难道不知道部署“萨德”对中国的危害吗?

  答案是当然肯定的!那韩国为什么还要一意孤行,不惜得罪中国呢?

  因为在韩国看来,美国要比中国重要,韩美同属西方阵营,签有军事同盟条约,美国在韩国有数十个军事基地,有数万驻军。打个不恰当的比喻,等于一把刀架在了韩国脖子上!而且韩国经济的腾飞离不开美国的扶持。如果在中国和美国当中一定要有一个利益取舍的话,两害相权取其轻,韩国选择了中国。

  那么中国将如何应对“萨德”危机?

  一方面要对韩国施加压力,令其认识到得罪中国的严重后果,从而转对美国施以压力;另一方面要采取针对萨德反导系统的反制措施”。

  其次,梳理政治学科考点:

  与“萨德”危机相关的政治等级考知识点,可能有以下几点:

  1.我国政权对外行使的国家职能

  维护国家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协调我国和他国的关系。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

  只有坚决反对萨德反导系统,恢复亚太地区战略平衡,才能维护我国的利益,协调好我国和他国的关系,维护世界和平。

  2.人民军队是人民民主专政的坚强柱石

  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只有建设坚固的国防和强大的军队才能应对“萨德”之类的危机。

  3.我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这是我国处理“萨德”危机的立足点。

  4.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

  5.国与国之间的关系从本质上看都是由国家利益决定的

  维护国家利益是主权国家制定和推行对外政策的依据,是对外活动的目的和归宿。每个国家的对外政策首要的是维护本国的独立和安全,其中包括谋求和保护本国的经济利益。

  各国间存在共同的利益和不同的利益,共同的利益是国际合作的基础,而不同利益则是国家间摩擦或冲突的根源。“萨德”危机正是中韩美等国围绕自身利益所展开的博弈。

  6.自觉维护国家的安全、荣誉和利益

  作为中国公民,在“萨德”危机中,我们应该坚决支持中国的正义立场。

新东方石家庄学校 (微信号:hello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热门新闻
  • 热门活动
  • 留学资讯
  • 中学资讯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