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石家庄新东方学校>学习园地>高中考试>正文

高中数学总提不上分?智慧家长这样帮孩子…

2017-03-14 17:10

来源:沪江英语

作者:

      高中的学习节奏快,难度高,孩子学习累,但是成绩却直线下滑。身为家长忍不住就要批评孩子,但是对孩子来说,尤其是青春期的孩子,容易叛逆和放弃,更容易离家出走,或者走上不归路。这几年孩子因为压力而发生的失踪案件,自杀案件数不胜数,减负这么多年也并没有实质性的变化,因为还是要高考,那我们作为家长不禁扪心自问,难道除了批评没有别的方法了吗!

  做家长不容易,做中国式家长更难。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恨不得从受精卵开始就进行教育,就怕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再苦再累也不能委屈了孩子,一切为孩子的学习让道,失去自己的生活空间。因孩子的成绩好而喜,因孩子的成绩差而哀。身心全扑在孩子身上,还要被孩子埋怨,埋怨管的严,埋怨管的多。甚至有些孩子还视自己的父母为“洪水猛兽”,一生的辉煌就失败在孩子的教育上。何其悲哀!

  那到底有什么办法可以解决家长的问题,方法总比困难多,知己知彼才能百战百胜,我们先要了解孩子学什么,再要了解孩子的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逐一击破。

  一、孩子到底学什么,以数学为例说明

  内容多,进度快:高一和高二学5本必修,3-4本选修,每学期2-3本的进度,然后到高二下半学期开始一轮复习,指导高考结束,初中孩子一学期学一本,数据对比明显悬殊,每一个学科基本上都会翻倍。

  内容难,抽象,知识点的密度大,比如三角函数一章的公式都能达到50个左右,知识点隐秘联系大

  还有一个最大的特点是坑,高中数学一个符号就会让知识点大相径庭,学生稍不注意就会出错。

  综上所述,高中学的知识难,速度快,并不是每一个孩子都可以适应高中,并不是每一个孩子到高中都跟得上,并且课堂大满贯孩子如果没休息好,错过一节课可能就再也听不懂了,不是孩子不努力,只是天时地利人和都不在了,那作为家长我们就要给孩子创造这些条件,为孩子的未来尽力。

  二、根据孩子的问题找到最合适的方法

  这一部分主要根据孩子期中考试的成绩将孩子在学习上分成几类,说明共性问题,还是以数学为例。
  期中考试成绩分为四挡:60分以下,60-90分,90-120一档,120以上。从高往低说。

  期中成绩在120分以上的学生,学习类型属于轻松型和主动型,平时学习巩固好基础知识,在学习中注意易错点,多积累, 孩子已经掌握了数学的学习窍门,家长可以平时注意让孩子做些拔高题目,提升解决综合问题的能力。家长如果想通过竞赛走自招的话,建议从高一就开始准备,自招需要一些竞赛和荣誉,所以建议找一些专门的老师去学习竞赛知识。

  期中考试在90-120分的学生,学习方法是没有问题的,学习主动性也是在的,但是家长应该警惕孩子变成随遇而安型,满足型,千万不要让孩子松懈下来。

  但是分数在这一档的原因有可能是:

  1.计算能力差,会做的题目做不对,经常审错题目,对知识点和规律在做题时稍微一马虎就全盘皆输,所以对于这样的孩子,家长可以平时告诉孩子,全做了不一定比做一个对一个的分数高,平时做题注意正负号,注意括号乘法,不要想当然,千万不要口算心算,第一印象一般答案都是错的。

  2.做题速度慢,导致后边会做的问题没有做,像这种,家长平时要注意对孩子限时训练,在规定的时间内让孩子完成规定的量,然后通过练习+总结去提升做题速度。

  3.眼高手低型,就是觉得题目一看都会,但是一做题目就会出现做错,做不全对的情况,出现这种问题的孩子一般是初中学的比较好,或者比较相信自己比别人聪明的孩子,要解决的话需要孩子明白高中数学做题要一心一意,不能有杂念,平时不能觉得会就不做了,会做不代表能做对,会做不一定能写出来,所以孩子需要塌心的去学习数学的基础知识的呢,塌心的去做题目。

  成绩在60-90分的学生,一般是学习方法是有问题的,如果得不到及时纠正的话,孩子容易变得信心、毅力不足。一般处在这个成绩孩子都会忧虑,如果这时候家长再去批评孩子呢,孩子就会出现烦躁和逆反心理,高中数学不是那么简单的,大部分家长对于高中的知识已经忘记了,所以我的建议是家长让孩子来问老师,问同学,并且看一些有总结、有分析的书。孩子的自尊心在高中都很强,容易出现青春叛逆期的现象呢,所以还是要在平时多鼓励孩子的呢。这一分数段的孩子只要努力,只要方法对了,其实成绩还是很好提升的,当然也可以根据孩子的特点去选择一对一补课,或者专门的补习班,高中数学比较难,所以不建议孩子去自学,自学的效果一般都很不理想的,反而让孩子浪费了很多时间。

  期中成绩在60分以下的学生,基本上没有适应高中数学的学习,上课听不懂,下课做题不太会做,

  这也是问题最大的一块,这一块的孩子特别容易放弃学习的,经常出现不会的问题也不问,数学最怕这样了,问题攒多了,就不知道该如何问了,不知道如何下手,有的孩子住校,不敢问老师,也不敢问同学

  疑问越来越多,到后来都听不懂!这是恶性循环,所以这个是肯定要改正的。

  孩子需要一个朋友去理解去关心他们,如果我们家长一味质疑孩子,只会让孩子离我们越来越远,成绩不好,本就容易变成焦虑型,心力憔悴型,拒绝接受型。

  所以对于这部分的孩子数学的学习方法还没有掌握,并且没有在中考后的暑假及时掌握高中的数学特点,没有适应高中数学,这一部分的孩子更需要外部老师的帮助的,比如辅导班,一对一等。

  三、高中的学习方法梳理

  1、记知识点、思路方法。记下老师讲的课堂知识点,题目的解法和推导思路,千万不要满堂抄笔记,上课以听为主,实在不行,借学霸的笔记就可以了。

  2、记典型例题。将课堂上典型例题及时记下来,便于课后整理解答过程,有一个再学习的过程,但是一定不要让孩子闭门造车,让孩子多接触同学和老师,多听多看 ,对孩子是有帮助的。

  3、记错误反思。学习中不可避免的犯这样或那样的错误,“聪明人不犯或少犯同样的错误”,
  记下自己所犯的错误,并用红笔加以标注,以警示自己避免再犯类似的错误,在反思中提高。

新东方石家庄学校 (微信号:hello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热门新闻
  • 热门活动
  • 留学资讯
  • 中学资讯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