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石家庄新东方学校>学习园地>高中考试>正文

中低分考生没出路? 二流大学一流专业取胜高考

2017-03-09 13:55

来源:新浪教育

作者:

      中国好大学的数量在100-120所左右

  中国内地好大学的数量,我认为大致在100-120所左右,比如在上海一本批次招生的高校有125所(2015年),211高校有112所,我们按照排行榜来划分的中国好大学是108所,等等,而这些从不同角度确定的好大学名单之间的重合程度非常高,也就是说,广泛认可的好大学有100-120 所。按120所计算,好大学占中国普通高等学校总数的比例不到5%,占本科层次普通高校的比例也不到10%。因此,实际上大部分考生很难进入好大学,而是 要在另外90%的一般大学中进行选择。为了方便分析和论述,在后文中我们界定211高校为好大学,姑且称211高校以外的普通高校为“二流”大学。

  专业与专业之间不存在高下之分,适合最重要

  “二流”大学的办学水平和社会声誉往往没有特别之处,因此择校过程中学校和专业两个因素中专业就显得更为重要。“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和学校选择不同,专业与专业之间不存在高下之分,没有最好的专业,只有最适合的专业。考生需要在充分了解自己性格、兴趣、能力的基础上,结合社会需求,着眼个人未来的职业发展来选择专业。遗憾的是,现实中很多考生都没有明确的职业发展目标,对自身的兴趣、性格认识不够,也无法合理地评估自身的能力优势,在专业选择时往往随大流,盲目追求热门专业,以至于入学后丧失学习兴趣和毕业后就业难的情况大量出现。然而,考生专业选择的盲目性是个老问题,有关的报道和评 论已经很多,本文的重点不在于此,本文关注的问题是,如果考生已经形成了适合自己的专业志向,那么应该如何对不同大学的相同专业进行比较,找到其中最好的呢?

  专业评价的视角和标准

  专业评价和大学评价并没有根本的不同,都可以从声誉、资源、师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几个维度去展开。但是专业数量有数百个之多,由于数据统 计和工作量的关系,可靠的分专业的排行榜目前还比较少,而考生最为关心的毕业后的就业情况更是很少在排行榜中得到体现。我们曾经对300多个本科专业每个专业 内不同高校的毕业生就业率进行了排行榜,但就业率并不能反映毕业生的就业质量,如专业对口情况、薪资水平、就业满意度等,现阶段,还没有任何公开的渠道可以 获取这些就业质量数据,所以也就很难从就业角度来对不同学校的相同专业进行比较和选优。因此,从实际出发,我们选择用国家重点学科作为衡量好专业的标准。 国家重点学科是教育部择优确定并重点建设的培养创新人才、开展科学研究的重要载体。重点学科的遴选非常严格,考察的重点是学术队伍和科研成果,能够入选重 点学科的都是在该学科学术水平最高的机构,因此可称之为一流专业。至今为止,国家共组织过三次重点学科的评选工作,2007年教育部公布了最近一轮评估结 果。根据这次评估的结果,可以获知一流专业在不同类型高校中的分布情况,特别是在“二流”大学中的分布情况。

  一流专业高度集中于好大学,“二流”大学中的一流专业数量有限

  2007年公布的重点学科名单分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和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其中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所覆盖的二级学科均为国家重点学科。国 家重点学科在各类高校中的分布如图1、图2所示。从图中可以看出,绝大部分的一流专业还是聚集在好大学里,985高校和211高校占有91%的一级重点学 科和76%的二级重点学科,非211普通高校的一级重点学科和二级重点学科分别只占6%和18%。从重点学科的学校覆盖面来看,有一级重点学科的普通高校 共计79所,有二级重点学科的普通高校共计165所,也就是说,千余所普通高校中高达80%以上都没有一流专业。

  二流”大学的一流专业绝大部分是理科类专业

  非211普通高校的重点学科主要分布在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等理科门类。非211普通高校的所有16个一级重点学科都是理科门类下的学科(表 1),有关高校主要是理工、石油、农业、医药等行业院校。非211普通高校的123个二级重点学科中,理科门类下的也占绝大多数,达80%,而文科门类的 只占20%(图3)。文科门类的二级重点学科所在的高校涉及财经、政法、师范、语言、艺术等类型(表2),这些重点学科实际上就是所在高校的特色和传统优 势所在。

  国家重点学科可以成为考生专业选择的参考,但前提是考生对相应的专业有理性的认知和明确的兴趣。特别是对那些成绩虽不能达到好大学的录取标准, 但是又对某个专业有坚定兴趣甚至有志于在该专业继续深造的考生,了解“二流”大学中的一流专业在报考时就会很有价值。但是,专业方向不明确的同学,应该首 先分析自己的专业兴趣所在,不能盲目追求国家重点学科,更不建议对A专业已有明确兴趣的考生去选择并无兴趣但是国家重点学科的B专业。

新东方石家庄学校 (微信号:hello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热门新闻
  • 热门活动
  • 留学资讯
  • 中学资讯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