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石家庄新东方学校>学习园地>高中考试>正文

在挑选大学时,这些标签你可千万要留意一下!

2017-02-24 11:02

来源:搜狐教育

作者:

      除了人们所熟知的“985”、“211”之外,

  在学校简介里一定会见到不少类似这样的标签:

  “全国重点大学”、“省部共建大学”、“部属院校”、“省属重点大学”等等。

  这些标签可不是随随便便加上的,

  而且对于高考党挑选学校具有很大参考价值。

  一、什么是“全国重点大学”?

  早在1978年,

  小平同志提出要集中优秀人才办重点大学,

  于是国务院确定了首批88所全国重点大学。

  其后经过一系列合并和演化,

  目前剩余名单有:

  综合类16所:

  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吉林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山东大学、四川大学、兰州大学、湘潭大学、云南大学、西北大学、新疆大学、内蒙古大学。

  理工类51所:

  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天津大学、重庆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燕山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东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天航空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大连海事大学、河海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东华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南京航天航空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京理工大学、陕西科技大学、辽宁工程技术大学、东北石油大学、华北电力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武汉测绘学院(并入武大)、长春地质学院(并入吉大)、吉林工业大学(并入吉大)、重庆建筑工程学院(并入重大)、华中工学院(并入华中科大)、中南矿冶学院(并入中南大学)、武汉建筑材料工业学院(并入武汉理工)、武汉水利电力学院(并入武大)。

  农学类9所:

  北京农业大学(并入中国农大)、北京林业大学、镇江农业机械化学院(并入江苏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西南农学院(并入西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沈阳农业大学。
  医学类6所:

  北京医学院(并入北大)、上海医学院(并入复旦)、中山医学院(并入中山大学)、四川医学院(并入川大)、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国药科大学。

  师范类2所: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

  外国语2所: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

  政法类1所:西南政法大学。

  艺术类1所:中央音乐学院。

  在名单里加粗字体的就是现在“非211”的

  所以并不是所有的“全国重点大学”都属于211学校,

  这些学校大都实力不错,

  毕竟是国家最早发展和支持的一批学校,

  所以大家可以优先考虑一下这些学校。

  二、什么是“省部共建大学”?

  除掉“985”、“211”大学之外,(985/211有很大一部分是省部共建)

  一是部分实力较强的省属重点大学,得到地方政府与教育部以及其他部委共建,拓展发展经费和资源,建设在全国范围内综合实力强、办学水平高,在全国有一定影响力的高水平大学。 例如:湘潭大学、河南大学、山东师范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等。

  二是地方政府与教育部之外的其他国家部委重点共建的省属重点大学。这些高校在某一或多个行业领域有较强的师资和科研基础,各部委加强对这些高校的支持力度,由各部委与地方省市签署省部共建协议,积极发展强势学科,提高综合实力,建设一批行业内具有巨大影响力的高水平大学。例如:沈阳航空航天大学、上海理工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东北石油大学等。

  这类学校往往是在某一领域类实力比较强大,有学科优势。

  考生们在报志愿选学校的时候可以留意一下。

  三、什么是“省属重点大学”?

  省属重点大学有两种情况:

  一种原来是中央部委属重点大学,因在国家办学体制调整时没有进入“211工程”行列,后来被调整为中央与地方共建高校,以地方政府管理为主,从而成为省属重点大学。这类学校和省部共建大学往往存在很大的交集。例如:青岛科技大学(化工部)、沈阳航空航天大学(航空航天部)、长春理工大学(兵器总公司)、山东科技大学(煤炭工业部)等。

  另一种是各省市公布的省属重点大学,这些高校的综合实力在该地区省属高校中名列前茅,并且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能力较强。例如:广东工业大学、昆明理工大学、青岛大学、深圳大学等。

新东方石家庄学校 (微信号:hello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热门新闻
  • 热门活动
  • 留学资讯
  • 中学资讯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