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石家庄新东方学校>学习园地>高中考试>正文

热门专业,求职形势就好?

2017-02-14 16:14

来源:

作者:

      前不久,《2016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正式发布,其中英语、动画、美术学等热门专业亮起就业红牌,大家心目中的“高薪”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也身陷“就业黄牌泥沼”。

  事实上,这些热门专业往往占据着高校较好的师资与教育资源,而就业的遇冷却着实给它们沉重一击。那么,“热门”专业为何求职遇冷?其背后又折射出多少由专业设置引发的教育资源的浪费?

  那我们来具体从几个专业来看看最近几年火热的专业究竟就业形势是如何。

  英语专业:据某网站近日发布的《中国大学最爱的本科专业排行榜》显示,全国一共有1166所本科大学,其中903所大学开设了英语本科专业,占到了总数的77.44%。英语专业为何如此之多?高校专业设置的盲目跟风恐怕是罪魁祸首。事实上,现在不论是科技类大学,还是理工类大学都设有英语专业;不论是否拥有充足的英语师资,也不论是否符合本校的办学特色和办学思路,看到英语专业“走红”,便会千方百计要求快速“上马”,从而造成了“千校一面”和高校教育资源的极大浪费,也让英语专业毕业生的失业率直线上升。

  “现在大学几乎都设有英语专业,全国每年毕业20多万人,肯定和市场需求不匹配,人才必然过剩。”这是一位今年刚毕业于英语专业的学生在艰难求职中发出的感慨。

  计算机专业:人才结构呈两头小中间大的橄榄型结构,即软件高端人才,包括系统分析师、项目技术主管等,和低端人才,如软件编码程序员等从事基础性软件开发的人员都严重短缺,而中级(端)人才过剩。许多毕业生、甚至需要较长的培训才能胜任工作,有的甚至还不如参加过短期培训的人员。这种状况最终导致很多计算机专业的专科、本科毕业生,捧着大学毕业证找不到工作。从而直接导致计算机专业就业橄榄型结构的出现:软件高端管理职位与基础操作职位毕业生无法胜任,企业严重短缺此类人才,而中级职位由于竞争激烈,工作难找。

  考生们在报考专业的时候,不能盲目跟风,一定要看看未来这个专业的就业形势及需要的人才类型,否则毕业即失业的悲催状况总是不能避免发生。如果喜欢这类专业,考生尽量要选择报考专业能力强的大学,保证可以学习到未来就业能用得到的技能,增强自己在求职中的竞争力。

  美术专业:对于多数美术专业的毕业生而言,留校任教是最好不过的选择。然而,这种机会毕竟少之又少,大多数学生为了解决生存问题,还是被迫改行到与艺术毫不相关的行业。不过,设计类学生除了选择改行到与设计相关的专业或找工作普遍容易外,绘画、创作类的学生,要想改行都不容易。对于美术人才遭遇的尴尬境遇,一些业内人士认为根本原因在于美术专业的扩招,大肆扩招的后果是使得生源质量远不如以前,而每年能够脱颖而出的只有那么几个,其余的相当一部分并不是热爱艺术,而是仅仅为了取得一张大学文凭。

  所以尽管耗费了大量精力和物力才走到这个专业中来,而且近几年报考这个专业的考生也是屡增不减,但是可以看到目前的就业形势确实很严峻,考生们还是要谨慎选择。

  类似的还有像新闻专业,想找个实习的机会都很难;表演类专业也是面临着毕业即失业的尴尬境地。这就提醒了现在的高三学生们,不能仅仅跟风报考热门专业而忽略了未来就业的大形势。


详细了解新东方报班流程,点击客服咨询

新东方石家庄学校 (微信号:hello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热门新闻
  • 热门活动
  • 留学资讯
  • 中学资讯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