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石家庄新东方学校>学习园地>高中考试>正文

步入高三应该做好哪些准备:制定规划

2016-12-25 12:44

来源:搜狐教育

作者:

      高三学子已陆续开学了,对于整个高中来说,高三是最为关键的一年,做好高三一年的规划,将有助于争取到学习上的最大进步,将有助于在决战高考时稳中求胜。

  【微观规划】

  针对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同学注意从微观的角度去进行规划。下面分别给成绩较为理想的优等生、中等生、学困生一些建议。

  【成绩较好的同学:突出强势学科 加强思维训练】

  一般都非常擅长做规划,那么在做好规划后,你们还要做到的包括以下几点:

  抓自己较弱的科目,做到各个学科之间的平衡,不要有短板;在各科均衡的基础上,重点突出一两个学科,以此拉开与其他同学之间的距离。

  平时复习的时候一定要有所侧重,有所为有所不为,适当地做些难题,但不要死钻牛角尖出不来。要注意思维的训练,特别是理科的解题思路、文科问题答题的答题角度等方面的训练。

  一定要增强抗打击的能力,因为成绩较好的同学一般来说都比较顺风顺水,一旦考得不理想,心理上就承受不了,甚至有的同学会因此一蹶不振。

  【中等生:找个成绩比自己好的同学作为目标】

  对中等生来说,要做到的是跨越式发展,争取跨入优等生的行列。而要跨入优等生的行列,需要做好以下几点:

  首先是要找个成绩比自己好的同学做朋友,多向他学习,以他为自己赶超的目标;然后要每天做好规划,先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再复习,有时间多的话则预习明天的课程;有薄弱学科的话,重点抓薄弱学科,没有薄弱学科则要重点突破,争取在一、两科上突出,进入优秀的行列。

  【学困生:拿下基础题 冲击中档题】

  高三对很多学生来说是非常关键的,如果规划得好,执行到位,成绩很可能有质的飞越,实现“屌丝”逆袭;而一旦处理不好,就可能一路沉沦,难以自拔。

  对于学困生,首先要做到的是重基础。因为高考是选拔性考试,有相当部分的基础题和中档题,我们的目标是拿下基础题,冲击中档题。同学要把每个知识点、每个章节的基础内容都悉心消化。

  其次要做到的是有选择性放弃。时间关系以及基础原因,不可能什么都抓,而是要选择性放弃,放弃难题、偏题,放弃自己怎么也弄不明白的题目,在考场上有选择性地放弃那些自己把握性不大,分值不高的题。

  再次就是要有自信。这个自信心是需要自己来找,每天起床给自己心理暗示:我一定能行!有一点小小的突破和提升,一定要给自己大大的“赞”;即使是完成了一道自己曾经不会的题,也要给自己暗示,自己很行,有很大进步。

  最后,一定要与成绩较好的同学为友,不懂的地方一定要多“问”自己的好朋友。成绩是“问”出来的。

  【偏科生:改变偏科从喜欢该科任老师开始】

  高考是团队作战的,高考涉及的六个科目都要重视。偏科一门就会与其他同学拉开二、三十分,语数英则会拉分拉得更大。而其他学科要补上二、三十分的缺口是非常难的。因此对偏科生来说,要做好以下几点:

  首先,要培养对薄弱学科的兴趣,同时要对教这个学科的老师感兴趣。很多时候偏科是对某个老师有意见或者不喜欢而导致的。喜欢上这个科目的老师,慢慢就会对这个科目产生兴趣。尝试放下偏见与误解,多看到任课老师的优点,尝试接纳你或许并不喜欢的老师和他所教的学科。心理学上有句话,放过别人就是放过自己。

  其次,要稍微牺牲自己强势科目的时间,将时间向自己的弱势科目倾斜。

  最后,一定要重视基础,把基本的概念和原理掌握透彻。找准突破口,从最简单的,最基础的入手进行突破。

  【宏观规划首先要确立目标】

  目标分为总目标和不同阶段的目标。

  总目标就是自己最终的理想学校。这个目标一定要高一点点,但也不能太高,不能不切实际。而是“跳一跳就能摘到的苹果”,前提是需要跳,并且是在“跳”的基础上能达到的目标。

  阶段目标就是不同的时间段,你在班级、学校、乃至市里的大致位置。以每次联考为时间段,设置阶段目标。不同的时间段要一步一步慢慢提高目标。

  【其次要有所侧重】

  同样有两种情况:不同学科和不同阶段。

  从不同学科来看,要侧重自己的弱势科目和潜力较大的科目,因为它们提分较快。从不同的复习阶段来说,就是第一轮复习要重视基础,不留死角;第二轮复习要注重查漏补缺,侧重自己的薄弱章节;考前一个月要侧重解题技巧、解题策略的训练和掌握。

  【再次要注重劳逸结合】

  高三的拼搏,并不是机械化地学习、不分昼夜地学习,而是要适当的放松,每天一定要做到充分的休息,不能搞疲劳战术,不要熬夜。另外还要注意锻炼身体,可以和志趣相投的朋友跑跑步、打打球,因为强健的身体才是学习的保证。适当的运动对自身的情绪也具有很好的调节作用。

新东方石家庄学校 (微信号:hello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热门新闻
  • 热门活动
  • 留学资讯
  • 中学资讯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