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石家庄新东方学校>学习园地>高中考试>正文

高三如何攻克语数外三门主科

2016-12-24 12:51

来源:搜狐教育

作者:

      语文

  对语文学习来说,现在再想为语文好好打基础,肯定来不及,但是,我们还是可以掌握一些答题的技巧,来帮助我们在考试时灵活运用,拿到不错的分数。

  文言文:

  知识点与课外材料结合文言文阅读主要考查学生课内文言文知识点向课外知识的延伸或与课外文言文链接材料的勾联能力,作答时,易出现只注重课本知识点而不理会链接材料具体内容的情况,形成理解层面上的“两张皮”现象而失分。

  策略:文言文课内知识点要与课外的链接材料“二合一”,既要顾及课内,还要结合课外的链接材料,在整合课内与课外知识点的基础上贴近文本进行答题。注意概括句与具体支撑句之间的关系。

  现代文阅读:

  从整体上把握文脉现代文阅读考题失分原因较多,因不善于从整体把握文脉,而找不到相应答题区域或出现答题区域顾此失彼的情况较为普遍。答题时贴近文本不够,任意作答而失分的现象比较严重。

  策略:现代文阅读强调整体阅读意识,通过题目、过渡句、关键词、议论句、首句、尾句、主旨句等来把握文本主要内容,在读懂文本的前提下答题,不要拿到试题就慌着读题,然后再从文本中去找答案。学会根据关键词句、分值来判断答题要点。

  作文:

  谨记“七口诀”作文问题意识不强,在结构上较为死板的“拼盘”样式,及缺乏真情实感的表述,这些也都是易失分的重灾区。

  策略:高分作文七口诀:题好一半文,高分给中心,文体见分明,选材应典型,结构需照应,字是通行证,量足方可行。

  数学

  失分点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1、考查简单二次根式的化简求值,函数中自变量取值范围,易出错

  2、考查点和圆、直线和圆的位置关系,易将其判定相混,或不审题误把圆直径当半径。

  3、考查简单直角三角形的应用,失分点在于对括号中给出精确度忽略而错选。视图时,考生由于缺乏空间想象力而易失分。

  4、考查一元二次方程的实际应用,特别是均变速运动有关问题是难点。

  5、以图表形式提供信息考查统计知识,由于信息量及阅读量大,线索多,要求小伙伴们冷静、细心审题,否则易失分。

  6、考查几何变换中点的坐标及点或线段在变换中经过的路线,考生容易在三个方面失分,旋转中的旋转方向,坐标与线段转化过程中忽略点所在位置或者是弧长公式、扇形面积公式相混。

  7、考查概率在实际问题中应用,用频率估分概率时考生容易出错。

  策略:从往年的试卷可以看出,小伙伴们卷面上一般会出现大量“会而不对”、“对而不全”的现象。

  小伙伴们应注意以下三个问题:

  解题速度慢,导致后面的解答题没有时间做,连看题都没有时间了。解题速度缓慢原因就是不熟练,基础知识不熟练,基本方法不熟练,这是平时训练不够所致,所以我们经常说回归课本,目的就是要让考生全面、系统地掌握课本中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方法,吃透课本中的例题和习题。

  运算错误多。答卷的时候,经常会犯一些低级的错误,这是运算能力的问题,不能简单的说是粗心大意,这方面要加强运算能力的训练,避免基础性失分。

  答题不规范。一道题做完了,自己以为是对的,其实大打折扣,主要是因为答题不规范,丢三落四。例如解应用题没有作答,求函数解析式没有写出定义域(自变量取值范围),乱用数学符号、乱造数学符号等。

  因此小伙伴们在最后几天,要注意回归教材,认真通读课本,结合考试说明的能力要点,及时查漏补缺,把知识方法系统化,针对调考后训练中出现的错误,失分点,进一步总结错因,杜绝隐患。调整心态及作息时间,以适应数学中考安排。

  英语

  听力题中一些细节性的问题往往是考生容易丢分的地方,考生要学会根据说话者的语气来作必要的判断和推理。

  策略:听力答题时应快速浏览题目和选项,预测内容,听的效果会更佳,针对考点,获取信息,特别是细节题和需要推理的题。当听到不熟悉的词,切忌慌张,也不可过于纠缠,否则会影响下面内容的听和理解。

  完形填空综合考查小伙伴的阅读能力,小伙伴需熟练掌握所学词汇的词意、用法和搭配,还需具备较强的判断,逻辑推理能力,并了解一定的英美西方文化背景知识。

  策略:先通读全文,领会大意,各小题之间多数有关联。在确定选项时,要根据选项来验证自己对全文内容大意的推测并作调整。

  阅读理解题考查小伙伴对文字的准确理解,捕捉信息、阅读速度、技巧和运用能力,是学生的难点,易失分。

  策略:答题时要认真细致领会句、词的内涵,读懂大意,领会作者的观点和态度。考查题中的各选项要仔细对比分析,延着文章脉络思考问题,并忠实于原文。阅读理解填词时,理解文章大意是关键,填出正确的词和词的正确形式是难点,考生应在填词时考虑词的变形。

  书面表达对学生来讲是难度最大的题型。因此,要温习不同专题的口头及书面作文范文。

  策略:答题时仔细审题,明确要求确保语言精练,尽量少用复杂句,不必有太多的发挥,掌握好文章的长度,不要字数过多或过少,同时要注意书面整洁。

  锁定专业:简单的性格测试,了解适合自己的专业

  定位大学:根据分数推荐适合的院校,初步定位高考目标
  修正高考目标:根据月考成绩,结合优志愿系统及时修正分析历3-5年专业录取数据和当年招生计划,精准定位大学和专业,帮助考生以最经济的分数上最理想的大学!

新东方石家庄学校 (微信号:hello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热门新闻
  • 热门活动
  • 留学资讯
  • 中学资讯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