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石家庄新东方学校>学习园地>高中考试>正文

高中数学喳喳 | 这样做,能从30分到120!

2016-12-19 10:10

来源:搜狐教育

作者:

      数学很差,各种凄凉,有木有?数学书本完全不会,做点题连答案都看不懂,怎么办?今天,新东方老师给大家带来一篇文章,可操作性极强,适用于所有的数学渣渣~小伙伴们可以试用一哈,然后再回来告诉新东方老师疗效!嘻嘻~

  该方法分三步,小伙伴们耐心看哈~

  第一步、看选择题和填空题答案

  准备一个公式小本,一套试题,最好是高考题,一支铅笔(铅笔是用来划线的)。准备好这些东西以后,先把公式本和试卷放在一旁晾着别理会。抽出答案,拿起铅笔,先看选择题和填空题的答案,大题也先让它一边儿凉快凉快,看答案的时候,把答案前面的“本题考察什么什么”中的“什么什么”用铅笔给划下来,就算有的答案你根本觉得上辈子跟你有仇你根本就看不懂也没关系,硬着头皮尽管看下去。

  另外,再说一样要划的东西,就是结论性的东西,也可以称为用来提取隐含条件的东西。比方说“因为所给函数是奇函数,所以f(0)=0,f(-x)=-f(x)”,就是见到“因为什么所以什么”这样的也要划下来。这样等你把一本金考卷上所有的选择填空题的答案看完(我记得好像有二十套左右),回过头再去看你划下来的那些东西,你会有一种幡然大悟的感觉,原来高考也就这么多劳什子东西。

  有的同学说,开始看答案的时候会觉得乱糟糟的,大家如果数学基础弱的可能也会有这种感觉。这算是一个共性问题。

  觉得乱也是正常。看不懂也没关系,我主要是让你先找一找感觉。这就好比让你把一条街从前走到后,街道两旁都是门店,你只知道这个店是卖衣服的,但不知道人家究竟卖的是男装还是女装,童装还是时装;你也只知道这个店是卖电子产品的,但你不知道人家究竟卖手机还是卖电脑,卖P3还是P4,等等。但你总算知道这条街上都是卖啥的了,至于详细的了解,再到人家店里一探究竟就搞定了。所以,你看答案,就算看不懂变幻出来的各种题型,但你总知道它究竟是个啥了,先知道它长什么样子,以后不管它穿什么马甲胡乱变化万千,那些东西还是那些东西。

  第二步、整理答案开始做题

  说一个细节性的问题,这个时候,Speed不重要,慢也不打紧,动脑筋最为重要之一。当你看完选择填空题的答案以后,心中已经有了一个模糊的印象,这个时候,还是先别忙活着去做题。这个时候需要必备:公式小本,几张干净的纸,黑水笔,铅笔。把小本翻开,像看答案一样去看小本,尽量去看,能看懂多少就看懂多少,有看不懂的用铅笔划下来,等你划下来的部分,日后哪些又懂了,就把那些懂了的用铅笔再做上标记,如果是彻底懂了,就直接用橡皮给它清理了。看到有公式的地方,就用黑笔把公式抄在纸上,这个也是像看答案那样为了帮助你形成整体感。

  等把小本也搞定以后,相信你一定有了一定的感觉,不就是数列三角函数概率圆锥曲线导数向量不等式么,这就叫整体感。然后,开始真枪实战。这个时候必备:试题,答案,公式小本,铅笔,黑笔,红笔。先自己去做,自己已经十分了然的会的懂得直接用铅笔在题号上给划掉,至于不会的,开始捣腾它们。自己勘察不会的原因,如果是概念不清楚回头去把概念给理清,再把此概念用红笔抄在该题的旁边;如果是没有提取出隐含条件就把暗含隐含条件的地方用红笔给划住,再用红笔在下面写出它的隐含内容;如果是公式不会使就把该公式抄在该题的旁边。等等。

  鉴于矛盾的特殊性,所以只能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这个就要看你自己的问题出在什么地方了。你的那些红笔所做的标记非常重要,因为它们都是你查缺补漏的完美功劳。不要把答案写在卷子上,你只要会了这道题,这就行了,因为你还需要做回头功,即是需要回头重新去做它们。这些便是选择填空的内容了,接下来说一说大题。

  铅笔是用来划线,黑笔是用来做题,红笔最关键,是用来画龙点睛。

  第三步、大题有个“三遍论”

  选择填空退场,大题露面。大题也别往卷子上写。大题来个“三遍论”。第一遍,只要思路,步骤什么的直接给无视了。只要你能在草纸上成功演算对就成。这道题算是你会做了一半儿。第二遍,在会思路的基础上整理步骤,把步骤工工整整地写在草纸上。第三遍,有了谱儿了,可以自己往卷子上做了。但以上这些话显然细节性还给得不够。
  细节:

  (1)这三遍不是让你一下子就做三遍,而是细水长流。今儿第一遍,明儿第二遍,大后儿第三遍。(这个酌情安排,我只是提个醒儿)。

  (2)遇到思考七分钟以上的可还是欠揍没有思路的题,果断寻求答案,别再钻里面使劲儿消耗能量了。

  (3)圆锥曲线和导数题除了第一问其它果断不要看。等你数学已经上了个档次升至120或往上,可以往里头钻一钻。
  (4)依然是用红笔写出自己为什么不会,不会总是有原因的。或是公式不会,或是概念不清,或是提取隐含条件的基础还较弱,或是根本不动脑子。

新东方石家庄学校 (微信号:hello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热门新闻
  • 热门活动
  • 留学资讯
  • 中学资讯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