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石家庄新东方学校>学习园地>高中考试>正文

学习有方:教你5个简单实用的策略

2016-09-28 18:36

来源:周成刚在路上

作者:

学习的首要步骤就是记忆,只有完成信息输入,才能在头脑中思考加工,最终实现分析、总结等输出行为。我们不赞成“死记硬背”,我们编译了这篇文章,希望能帮你在记忆难题上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这些策略也许看起来简单,但大多有研究证明,值得好好体会和实践。

人类大脑之复杂,连现代的科学研究都只能揭开冰山一角。拥有比当今世界硬盘还强的记忆存储能力,人类的记忆能力是这个星球上最强的。当需要吸收新的信息的时候,我们的大脑会经历一种特别的认知过程,所有的输入在一开始都被存在短期记忆中(就像《头脑特工队》中那一个个玻璃圆球);但是这个过程记忆的东西就像被储存在了一个小桶里,在庞杂的信息流下,一直在流失和溢出。

研究表明,短期记忆在20秒钟里最多能同时记住七件事。过去几十年有大量的学习策略方面的研究,科学家们总结出了几种能牢牢记住信息的方法。下面几种方法大都很简单,你可以单独使用,或是结合用来试试,帮助自己有效地提高学习和记忆重要信息的能力。

策略1:写下来,好记性不如烂笔头

普林斯顿2014年的一项研究证实了“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这句老话。研究显示,我们的大脑更倾向于记住我们一笔一划、切切实实写下来的信息,而非只是听到的,甚至用电子设备打下来都起不到相应效果。

这是因为,用纸笔写下来的动作,会激活运用到大脑的不同部分。当我们想要搜寻相应信息的时候,它会让我们的记忆更有迹可循。笔落在纸上写字那结结实实的触感是这个记忆策略的关键,当然也与我们记笔记的速度有关。

科学家发现,速度相对缓慢的手写需要学生在认知信息时拆解为更短的单位,而这被证明比用电子设备记笔记更有记忆优势,因为后者更有可能是在机械性地逐字逐句地记录,并且也不太可能会记住越来越多的细节。

所以,也许是时候拿起笔和本,而不是笔记本电脑了。

策略2:运用助记符

这个策略在最近几年很流行,其增强记忆表现的有效性也得到了研究的证明。通过助记符,大段的内容或是复杂的信息可以被整合为更简单的短语和句子,其中关键的点往往会被相应概念的首字母代表。

比如说,Question, Research, Hypothesis, Experiment, Collect Data, Graph/Analyze Data, Conclusion(问题、研究、假设、实验、收集数据、图表/分析数据、结论)这一系列信息通过助记符的方法,可以被记成这样一句话Quick Rabbits Hover Everywhere Chewing Giant Cabbages(快速的兔子到处跑,吃着大卷心菜)。前面那些零碎的词和后面这句完整的话中的每个单词的首字母都是一样的,通过首字母不变这种替换方法,零碎的词变成了完整的话;再看到这句好记的话的时候,根据这句话里的每一个词的首字母,我们又回忆起了开头那几个零碎的词。

学习研究中心的报告显示,在考试前运用这种方法的学生,考试成绩会从平均51分涨到85分。

策略3:创造视觉图

老师们一直强推这种方法,尤其对于年纪较小的学习者。在记笔记中运用视觉想象,就像一种速记法,有助于在大脑中强化记忆,从而使得即使在失去关联时,记忆也能被唤醒。

这种思维导图,如果运用得好,可以在学习者脑海中创造出一种基于特定图像的庞大的概念网络图;这种方法对那些更活跃的学习者来说更为有效。它同时也调动起了手写笔记法那种实实在在的触感,同时也可以结合助记符帮助记忆。

策略4:重复!重复!重复!

这恐怕也是为什么重要的话说三遍有道理的地方所在了。尽管近些年来这个方法有些受质疑,但是对于许多学习者来说,这还是一个他们倾向的策略。

大脑更会记住它反复见到的信息,也有一些加强重复法效力的方法:比如和听觉有关的重复唱歌或者是间歇重复。

由英语学习代表人物保罗·皮姆斯勒倡导的间歇重复法,就是通过在不断递增长度的间隔一遍遍重复信息,来加强记忆。

一开始的时候,对于学习一些东西来说,需要经常地重复。但是当时间推移,增长重复的间隔到几个小时甚至是几天,对长期记忆来说会起到更好的效果——这就好像给你的记忆力一个耐力的锻炼。

策略5:充足睡眠

你也许看到过有关研究,说睡眠是强化记忆力的必备,并能帮助保持信息的完整性。当我们休息的时候,我们的大脑在静静地整理我们记忆中的巨大宝库,通过归类、划分优先顺序使信息在需要的时候能被提取出来。

一项2011年的德国研究显示,我们对于信息的学习能力会在我们睡觉前得到直接的加强。基于此,可以试试在睡前读书或是复习笔记。我们的大脑习惯于记录我们在睡前看到的最后的东西,你或许可以借助这种现象,在学习新知识的时候,为己所用。

就是这些啦,你记住了吗?你又是用哪种方法记住的?

欢迎加入2016石家庄高考  QQ交流群: 389616845,免费领取新东方老师编制的考试资料。

新东方石家庄学校 (微信号:hello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热门新闻
  • 热门活动
  • 留学资讯
  • 中学资讯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