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石家庄新东方学校>学习园地>高中考试>正文

2016河北高考语文作文范文

2016-06-09 08:58

来源:

作者:优能一对一张淼

漫画中是两个孩子,一个孩子的分数由100分降到了98分,另一个孩子则由55分提高到了61分。分数下降的人被打了一巴掌,分数上升的人得到罗曼蒂克式的奖赏,这种现象在生活中已然司空见惯。家长信奉分数,就如同西方人信奉耶稣。然而分数不是客观评价学生的标准,我们更不应该唯分数论。

学习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应该单纯以分数来作为评判标准。王国维曾在《人间词话》中提到过关于学习的三个阶段,从最初的“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到最后的“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无不在说明过程的客观存在性。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广泛地多方面学习,详细地问,慎重地思考,明确地分辨,踏踏实实地行,经历如此过程,才能彰显精彩的人生。分数作为阶段性的考核,并不能代表整个过程的成果。

分数只是一种表象,并不能因为丝毫分数的改变而去判断一个人进步与否。漫画中一个是侥幸的及格61分,一个是与完美的失之交臂98分。多两分的及格,其实和55分一样的存在;差两分的满分,实际的水平确实接近满分。给予批评或是奖赏,单纯依靠分数这种标准,显然片面。分数只是表象,无需较真,更无需因为丝毫的分数差异而或喜或悲。真正反映一个人学习进步与否是在平时的点滴中表现的。

我们在感叹唯分数论现象的普遍的同时,也应该看到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在这个按下快捷键的社会里,每位家长望子成龙的迫切心理。漫画中家长在生活中比比皆是,他们眼里只剩下分数,却不知不合理的奖惩会造成“伤仲永”的下场。17岁就考入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魏永康,在两岁时便被认为是“神童”,然后最后连硕士学位都没拿到就被退学了。其母亲在面对采访时忏悔道:“我不怪他,只怪我自己的教育方法太狠了,对他也太狠了。”可想而知在我们为优秀学生制定满分计划时,在要求完美时,我们应该想到不合理的教育会出现某种悲剧。

客观理性的看待分数,耐心和蔼的对待孩子,不要试图追随社会焦急的步伐。让我们等上一辈子的时间,让他从从容容地把这个蝴蝶结扎好,用他稚嫩的手指。孩子,你慢慢来,分数请走开。


新东方石家庄学校 (微信号:hello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热门新闻
  • 热门活动
  • 留学资讯
  • 中学资讯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