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石家庄新东方学校>学习园地>高中考试>正文

张佳:我的新东方成长之路

2016-03-16 16:27

来源:

作者:张尹

三月的石家庄,雾霭已散去大半。铺撒的阳光,似乎正在迎接即将到来的春意。

本期采访的主人公是优能中学部高中数学项目负责人张佳老师,地点安排在他熟悉的一中校区。如是,他轻松随意地坐在我的对面,露出孩子般的灿烂笑容。


教师之路,从懵懂到坚定

学生时代的张佳老师成绩名列前茅,但对未来尚没有特别清晰的规划,高考结束后,出于升学的考虑,他选择了河北师范大学的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然而,一次实习的经历让他坚定了成为老师的想法。

那是大三的下学期,他在栾城某中学进行为期半年的全封闭式实习。由于当地经济落后,不少农村贫困家庭的学生将教育视为改变命运的唯一方法,希望通过继续求学加深知识的深度和广度,改变自己的人生轨迹。尽管家境贫寒,但同学们“不怕苦,不怕累,只怕没机会”的拼搏精神感染了张佳老师,他第一次觉得,老师不仅仅是传授知识那么简单,还承载着无数家庭的梦想与希望,如果自己的努力能够帮助学生们提高分数、提升能力,那将是无比神圣的事。从此,他坚定了成为一名优秀教师的信念与决心,并为之积极努力着。

实现梦想,终入职新东方

谈及张佳老师与新东方的缘分,可以追溯到他刚进入大学的时候。新东方作为一家有着强烈社会责任感的教育机构,在致力于省会教育培训事业的同时,一直积极投身公益事业,也曾多次到张老师就读的河北师范大学开展英语学习讲座。一次偶然的机会,张佳老师聆听了新东方的讲座,当时一下就被老师们的睿智、幽默和风采所吸引,从此成为了新东方的忠实粉丝,还慕名上了新东方的英语课程。那时候,他觉得新东方神圣的,遥不可及的。

毕业之际,张佳老师同时通过了多所学校的面试,但对新东方的崇敬与向往让他放弃了进入公立学校当老师的机会。经过层层筛选和重重考验,他最终从50多位应聘者中脱颖而出,成为了新东方石家庄学校优能中学部的一名数学老师。

初入职场,遭遇困难重重

走上新东方的三尺讲台,成为传道授业解惑者,张佳老师实现了他的梦想。彼时的他,带着年轻人的几分傲气,步入新的人生战场,以为自己所向披靡、无所不能,然而真正从事教师这个崇高的职业才发现,似乎并不像想象中那么容易。

时至今日,他仍记得第一次上课前的场景。为了更好的呈现课程,他将讲课内容编写成逐字稿一遍遍的修改,一个人对着空空荡荡的教室反复练习……尽管做了精心的准备,但开班前的那个晚上,他还是失眠了,辗转反侧,于是对着逐字稿发呆。他曾这样形容那天的情况:“莫名的压力像大雨来临前的天色,阴沉的灰色填满了每个空隙,那个夜晚似乎是自己经历过的最漫长的……”第二天正式上课,尽管张佳老师顺利完成了4小时的课程讲解,但在课后反思时觉得自己的知识储备还是欠缺,最好的状态应该是准备了“一桶水”,哪怕最后只用了几滴,也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掌控全场。

就这样,抱着“以此为生,精于此道”的信念,张佳老师开始沉下心来历练,拼命汲取知识。他记得巴菲特曾说过这样一句话:"人生就像滚雪球,最重要的是发现很湿的雪和很长的坡。"于是,他让自己沉淀下来,学着发现"很湿的雪",努力寻找"很长的坡",丰富自己的知识含量,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积累自己的信心和勇气。经过不懈的奋斗和努力,张佳老师晋升为优能中学部高中数学项目负责人,他在广阔的数学教学天地里,发现了自己更灿烂的人生。

亦师亦友,助力学员成才

自2010年入职新东方,张佳老师已在这里工作了六年时间。六年砥砺前行,他不仅完成了从学员到老师的快速转变,更收获了学生的赞誉无数,孩子们亲切的称呼他“美佳”老师。

谈及与同学们的相处模式,他用亦师亦友来形容。针对学习成绩优异的学员,他会扮演好“严师”的角色,严格要求同学们上课要认真听讲,脑筋时刻跟着他高速运转,课后积极复习预习,做好知识的查漏补缺。但如果是学习程度中等和偏下的孩子,往往没有学习目标和动力,这时张佳老师会先和学生成为朋友,首先通过对孩子的关心和鼓励,树立他们的学习信心,之后在根据学员的实际情况制定辅导计划,这样往往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张佳老师的潜心致学和耐心辅导下,高分学员屡屡涌现,很多学生更是在高考时取得了145分以上的好成绩。一些程度较差的同学也在他这里获得了飞跃进步,其中更是不乏从30来分提高到110多分的学员案例。

教无止境,努力成就未来     张佳老师喜欢一句话:“你以为的极限,可能只是别人的起点。”因此,尽管在教学上已十分出色,但他却谦虚的表示还有很多进步的空间。因为教授的是数学课程,科目本身非常枯燥,知识讲解的亮点比较少,他希望能通过自己和整个团队的共同努力,设计出更加出色的教学产品、更加完善教学体系,更好的为广大学员服务。谈及家人,他满是亏欠,由于工作繁忙错过了2岁儿子很多的成长瞬间, 未来他希望能有多一些的时间陪陪孩子,陪陪家人。

“你可以一辈子不成功,但是不能不成长!就像思想者可以成长为哲学家——必须要在精神的炼狱中甦醒;就像士兵可以成长为将军——必须要在战火的洗礼中诞生”,张佳老师曾这样鼓励自己。我们坚信,他的新东方成长之路,总会成功……



新东方石家庄学校 (微信号:hello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热门新闻
  • 热门活动
  • 留学资讯
  • 中学资讯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