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石家庄新东方学校>学习园地>初中考试>正文

2021河北中考作文范文出炉!竭力尽心,吾事方成!

2021-06-29 17:02

来源:石家庄家庭教育中心

作者:丁珏临

  

【2021河北中考作文题目】

  材料一,成功不在于大小,而在于你是否已经竭尽全力。

  材料二,人生中有些事情你不竭尽全力去完成,你永远不知道自己有多出色。

  材料三,凡做一件事情,便终于一件事情,将全副精力集中在这事上头来,一点儿不旁骛。

  要求:根据以上材料的理解和感悟,自选一个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

  【丁珏临作文】

竭力尽心,吾事方成 

石家庄新东方 丁珏临

       掩卷而思,不由想到了李大钊先生的振臂疾呼:勇往奋进以赴之,瘅精瘁力以成之,断头流血以从之!诚然,只有竭尽全力、心无旁骛地做事,方能最大限度地挖掘自身潜力,从而获得成功。因此,请允许我谈一谈:竭力尽心,吾事方成。做事懂得竭力尽心,方可超越平庸,创造辉煌。正如西晋左思,本“貌寝,口讷”,天资平庸,但他却懂得在做事时倾注全部心血——为赋三都,便“构思十年,门庭藩溷,皆著笔纸,遇得一句,即便疏之”,终《三都赋》出,洛阳纸贵。可以说,正是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拼搏专注的精神,帮助左太冲山登绝顶、手扪苍穹,成为了西晋文坛最耀眼的星斗。

       做事不懂竭力尽心,只会囿于平庸,碌碌一生。时常喟叹晚唐杜牧,这位也曾有过“平生五色线,愿补舜衣裳”的鸿鹄理想的樊川居士,却因为不懂竭尽全力而在扬州任职期间迷醉于十里春风、珠帘豆蔻,最终在最需要他匡助的衰颓时代蹉跎青春,毫无建树,只留下一声“十年一觉扬州梦,赢得青楼薄幸名”的羞赧自责。不竭尽心力,只会让我们上负时代,下愧人生。揆诸现实,作为当代少年的我们,正是新时代的答卷人,理应在前行的途程中竭尽全力,迎接挑战。纵有迷途的惆怅、失败的苦痛,亦无怨无悔,因为正如汪国真所言: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行文至此,不由想到了梁任公的弹剑高歌: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

      既处风云时代,与天不老、与国无疆的我们又如何能不竭尽全力、投注心智地面对挑战、承担责任呢?且让我们振奋起勇烈与坚毅,付出全部心血,去搏向那彻骨而迷人的寒江峭风,千山暮雪。莫畏黄河冰塞川,竭力尽心扬吾帆。

  注:本文版权归作者所有,如需转载、教学使用请联系出处作者。

新东方石家庄学校 (微信号:hello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热门新闻
  • 热门活动
  • 留学资讯
  • 中学资讯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