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石家庄新东方学校>学习园地>初中考试>正文

一模成绩出炉!

2021-04-25 13:57

来源:石家庄中考直通车

作者:中考君

  一模考试结束后,有不少家长咨询,怎么通过一模成绩来推测孩子的排名情况?往年的一分一档线是否具有参考意义?

  这些问题,不妨跟中考君一起来看一看。

  什么是一分一档表?

  中考成绩公布后,当地教育考试院网站将会公布相关的统计表。

  而一分一档表则是当地教育局根据考生考分(含各类照顾加分)从高到低排序(分数相同的则为并列),以一分为一档,统计本“分数段人数”。从本段向上一直到最高分段的所有“本段人数”相加,则为“累计人数”。

  对于考生来说,一分一档表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参考资料,它可以准确的显示出每一个分数全市的考生有多少名,这个数据对选报志愿的指导价值非常大。

  如何看懂一分一档表?

  以2019年中考一分一档统计表为例:两个蓝色框中的内容分别为“该表所统计学生的范围”以及“中考的参考人数”。

  红色框中的内容则需要重点讲解一下,“分数”即为以1为差的分数列表;“人数”则表示考取该分数的考生人数;“累计人数”为考取该分数以上的考生人数;“百分比”标明了考取该分数以上的考生占据所有考生的百分比。

  值得一提的是,“一分一段表”中的分数是包含了加分的,所以家长们不用过于担心是否有排名靠后的考生,通过中考加分超过了自己的孩子。

  一分一档表的正确使用方式

  一模考试虽然并非中考,但这次的成绩依旧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我们可以通过本次的考试成绩来与往年的一分一档统计表做一个对比,大致看下自己孩子在全市学生中的竞争力。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根据石家庄市教育局发布的《关于2021年初中毕业与升学考试工作的通知》来看,今年依旧无法进行理化试验和体育的考试,中考总分依旧同2020年一样,为610分。

  不过考虑到2020年中考难度相较简单,学生分数普遍偏高,因此直接对标去年的一分一档表可能意义不大。不过我们可以适当调整下本次一模的分数,来对比下19年的一分一档统计表。

  找到自己的成绩,记录下来该成绩对应的累计人数和百分比。在知道了自己在全市的大致排名和占比后,就可以来对比着近几年热门学校的招录数据,找到适合自己报考的学校了

  相信看完这篇文章之后,各位家长对一分一档表的使用方法也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

新东方石家庄学校 (微信号:hello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热门新闻
  • 热门活动
  • 留学资讯
  • 中学资讯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