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石家庄新东方学校>学习园地>初中考试>正文

分配生政策你不知道,志愿填报你一定吃大亏!

2021-02-09 13:56

来源:石家庄中考直通车

作者:辰辰老师

  分配生是石家庄初中生进入重点高中的重要途径,分配生名额占主城区19所重点高中的80%的招生计划,因此我们可以认为分配生是我们石家庄中考生的一个很重要的升学途径,也就是这个原因,分配生计划才受到如此多的家长和考生的关注!

  何为分配生?

  分配生,又称指标生,是指政府为了有效抑制择校热,地区教育水平均衡发展,出台的一种政策;主城区19所省级示范性高中拿出一部分招生指标,以各初中的人数、所在区域等为依据,按比例分配给各个初中的招生指标,其中分配生的名额占公助生的80%!

  如何使用分配生?

  很多人都很疑惑,如何运用分配生?如何填报分配生?分配生的志愿可以填几个?

  这里我们只需要看第一批(省级示范性高中)的填写,由上图我们也可以看到第一批A志愿涉及了分配生,因此我们只需要填写考生所在学校有分配生名额的目标高中的代码名称就可以了,这一项你只要正确填写,就证明你使用了分配生。

  一统线、二统线、分配生线之间的联系?

  一统线:是指在招生范围内统一招生,所有学校所有学生一起竞争这些统招生的名额,填报该学校学生按分数由高到低排列,达到最后一个名额学生的分数就是一统线。

  分配生分数线:主城区19所重点高中在一统线标准上下调50分,就是分配生的分数线。(由于各个初中的分配生名额有限,因此不是过分数线就能录取哦)

  二统线:有些学校的分配生名额无法用完,这些名额再还给高中,在招生范围内,按照高低分录取已经报考该校统招志愿的学生,直至最后一个名额用完为止,最后一个学生的分数就是二统线。

  分配生对哪些学生最有优势?

  分配生对于所有同学来说,都是一次低分冲刺更好高中的机会。不过,对于不同分数段的同学来说,意义则不同。

  对高分段考生而言,分配生还起到了双保险的作用,以防一统线无法录取的时候,还能通过分配生进入到理想高中。

  对于中分段考生,在给了一次冲击更好高中机会的同时,家长们一定要重视起来,在志愿填报期间对校内比孩子成绩高的同学们的志愿填报的信息。

  分配生录取示例

  假设二中的一统线是615分,下调50分,也就意味着中考成绩凡是高于565分的学生,就有资格报二中的分配生。(并不是达到最低分数线就可以顺利进入二中哦!还要你能不能用上二中分给你所在初中的分配生名额。)

  假设二中给A中学10个分配生的名额,有5位同学(不包含已经通过一统线被录取的同学,且中考均在565分及以上)报二中的分配生,这五位同学就可以全部进入二中。

  但是如果有20位同学(不包含已经通过一统线被录取的同学,且中考均在565分及以上)报二中的分配生,则只能在这些人中按分数高低排列,前10名顺利进入二中。

新东方石家庄学校 (微信号:hello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热门新闻
  • 热门活动
  • 留学资讯
  • 中学资讯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