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石家庄新东方学校>学习园地>初中考试>正文

刚升初三,即将面对中考,可以越发的觉得孩子不听话怎么办?

2018-09-13 08:15

来源:

作者:

一般来说,初中阶段的孩子正处在一个成长过程中的中的重要心里阶段——第二逆反期,就是俗称的叛逆期,对于处在初三阶段的孩子也正是逆反期最强烈、心里情况最复杂的时候,这种情况势必会影响到孩子的学习,我们作为家长如何合理的跟孩子沟通,帮助孩子调整心态呢?

很多时候我们也会觉得自己人生经验丰富,很多事情上都是过来人,总是想着把自己认为好的方法,好的东西,灌输给孩子,希望孩子可以按照自己期望的方向去走,但是我们总是会发现孩子总是和你对着干,我们又该怎么办?

针对这些其实这里有4个方法:

1

First

/目标鼓励法 /

学习中目标鼓励,就是根据“水涨船高”的道理,帮助孩子设计学习目标,来激发积极性,使孩子不断获得学业进步,期间可以适当设置物质奖励。大量事实证明,可行的学习计划目标可以催人向上。针对初三的孩子,可以分科目制定逐日完成的小目标,依次实现和突破,不断“添油”、鼓励。为使孩子明确,家长可制作成绩―览表,将孩子每次考试、测验成绩,直观地用曲线反映在坐标上,使孩子、家长一目了然。对完不成指标的科目,家长要及时进行补课,或找人帮助。

2

Second 

/ 谈心疏导法 /

俗话说“知子莫如父”。我们要针对孩子在不同时机、不同原因中暴露出的心理、思想问题,及时进行谈心疏导。对于感觉学习跟不上的,要多鼓励少指责,帮助其“赶队”,对因对学习科目不感兴趣产生厌烦情绪的,要勤敲打多引导,帮助增强兴趣;对因考试成绩不理想而泄气的,要心平气和地帮助其分析原因,找准症结,鼓励士气。另外,我们在与孩子谈心时,也不要刻意很正式的和他去谈,要选择合适的场景场合,可以在晚间散步,周末游玩这种轻松的环境中,在不经意间跟孩子沟通。

3

Third

/ 生活调节法 /

身强力壮,精神饱满是搞好学习的基础条件。家长要讲究科学方法,调节好孩子生活,让孩子在有限的条件下吃好玩好,创造有利发挥智力效益的环境,同时还要根据孩子生理承受能力,科学安排学习,做到有张有弛,劳逸结合,保证孩子以饱满的热情、旺盛的精力投入到学习中去。

4

Fourth

/ 思想引导法 /

中学阶段的孩子已经基本脱掉小学生的稚气,但又不像成年人那样思想成熟,他们精力充沛、求知欲强、上进心强;同时,由于思想发展未定型,有很大的可塑性。因此,我们在对孩子进行教育时,要紧密联系孩子的思想,进行引导式教育。引导教育不可关在家中讲道理要从“结合”、“渗透”两个方面入手,把家庭引导结合渗透到学校的各项活动和家庭活动中去,针对孩子的学习任务、现实思想、生理健康等特点,见缝插针地进行引导,有的放矢做工作。

结合中学生身心成长规律,适当运用以上策略,科学的帮助孩子调整心态,制定计划,冲刺中考!


本文来源于石家庄初升高指导。


新东方石家庄学校 (微信号:hello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热门新闻
  • 热门活动
  • 留学资讯
  • 中学资讯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