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石家庄新东方学校>学习园地>初中考试>正文

家长应怎样做为孩子2018中考助力?

2017-08-18 14:25

来源:北京中考在线

作者:

 家有考生孩子的家长们,相信对孩子的教育一定有很多误区和错误,导致教育失败,最后反而适得其反,头疼不已,今天由新东方老师给大家分享几个建议助力家长,与孩子共同走向成功。

  1、要学会与孩子沟通初三的学生变得不愿与家长沟通,不愿意接受家长和老师对自己的安排,希望自由独立,渴望长大,但又不知道如何面对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加之升学的压力加大,往往表现出烦躁的情绪,易发怒,易走极 端,他们不再盲从于教师、家长的权威,变得独立而有主见,叛逆而不顺从。我们应该采取多种方法,主动和他们交流,倾听他们心声。

  交流时要特别注意:

  (1)要平等。以一个朋友、一个同学的身份,设身处地地替他们去分析心里的郁闷,让他们感觉到你的 要平等。 要平等 真诚,打消他们的顾虑,让他们在你的面前能够敞开心扉。

  (2)找准话题。每次成功的交流必须从一个话题入手,基于平等的随便问问:今天学校有什么新鲜事? 你的同桌换了吗?喜不喜欢他?你的语文老师讲课有什么特色?你的课本中有哪些优美的短文,读两段美文给我解解闷,等等。寻常的交谈会引起孩子的兴趣,产生亲近感。

  (3)鼓励。有时候家长的一句话,一个眼神,一个动作都可能对孩子产生很大的影响,甚至是刻骨铭心。正面的鼓励赏识是促成孩子成功的有效途径。比如一次考试考砸了,与其批评他:瞧你这模样,还有什么出息。不如换一个角度,效果会大不同:这么难的题目,也得了60多分,不错呀!下次争取再高些!

  2、面对中考,激发学习动力:

  (1)家长定位要准确。应该让孩子明了中考的意义。只有孩子重视了,他才有动力,才能自觉地投入。家长的任务不是替孩子下决心,而是帮助孩子做好思想工作,帮助孩子客观分析他的能力和原来的学习水平,找出他的潜力,树立孩子的信心,确立要奋斗的目标,鼓励其努力拼搏。与此同时,要创造一个和谐的稳定的家庭氛围,为孩子的学习创造必要的条件。

   (2)“帮”。进入初三后,家长要鼓励孩子,帮助孩子制定学习计划,计划要切实,力所能及,欣赏他们的每一点进步。要善于与孩子沟通倾听他们的呼声,引导教育,少指责,多表扬。在日常生活中,从生活小事入手,帮孩子形成严谨认真的习惯,使其逐步养成精细、审慎、耐心的态度和习惯。帮助孩子安排好作息时间和合理的饮食。

  (3)早动手,先下手为强。初三第一学期末,中考各科的内容大部分就讲完了。最好抽一定的时间开始总结所学知识,在复习的基础上形成知识网络。尤其对初一、初二的个别落后的科目,要提前着手进行补差补漏,等到初三第二学期综合复习再补,孩子的时间就很难安排了。

  (4)家长提醒学生四个要抓住。抓住课堂听讲不放松,提高课堂听课的质量;抓住书本不放松,中考70%的考题来自课本,不读书,只做题是无源之水;抓住练习,在做题中寻规律,找方法;抓错题,建立错误档案,不断总结错误,犯过的错误不再犯。

获取更多中高考信息欢迎关注石家庄新东方中高考助手微信石门小新:zhonggaokaozhushou
QQ号:2413240891  

新东方石家庄学校 (微信号:hello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热门新闻
  • 热门活动
  • 留学资讯
  • 中学资讯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