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石家庄新东方学校>学习园地>初中考试>正文

初中数学“学困生”?掌握3个方法,考入理想高中不是梦!

2016-12-29 11:59

来源:新浪教育

作者:

    很多家长都曾经发微信问我:“老师,孩子进入初中以后觉得数学学起来越来越困难,有没有什么方法能够帮助孩子呢?我相信我的孩子并不笨,只要掌握了正确的方法他一定能变得优秀起来。”
  数学,是一门抽象化和逻辑推理较强的学科。它涉及到计数、计算、量度和对物体形状及运动等等,相当复杂。

  很多同学提到数学就好像全身触电了一样,直摇头,心理那个害怕啊!做数学题各自表情也不一样,有的抓头,有的捶墙,有的做着做着就傻笑起来......

  但是考好数学,很大程度上能够弥补其它学科落下的分数。那么很多像徐建林一样的学生应该怎么办呢?

  大家可以掌握以下3个方法:

  1

  一、概念、公式一定要“理解记忆”

  很多同学觉得理解公式很没趣,只要记得就行了。

  其实书上的定义用公式表现出来,而公式则由定义来说明。

  举个例子,勾股定理初中同学都知道。

  勾股定理的定义是这样的:直角三角形中两直角边的平方和等于斜边的平方这一特性叫做勾股定理!这就是定义,我们必须画一个直角三角形出来,然后认真对照理解。

  勾股定理对应的公式是:a?2;+b?2;=c?2;

  这里,我们要理解的是勾股定理的意义,要记住的是公式,便于下次复习。

  一学期下来,这个公式你不定期的看几眼也许终身不会忘记。

  记住:定义用公式来表现,公式则由定义来说明!

  有些同学会觉得个别定义和公式自己理解记忆起来特别困难,这个时候默写不失为一个很好的方法。
  
  2
  二、做练习题

  首先,我们要拒绝一个错误的观点:“数学就是做题”。

  其次,做数学题要做到以下两点:

  1、有思路

  思路就是我们看到这个题的时候我该从哪个地方入手,就是联想到哪些知识点,哪些公式。

  要想有思路必须做到:

  (1)对书上的知识足够熟悉,就是前面谈到的概念公式等等。做到相关概念的时候,你要立马想到相关公式。比如题中提到直角三角形,立马想到“勾股定理”,如果直角三角形中还提到了斜边的中线,立马就能想到:斜边的中线等于斜边的一半。

  (2)练习题从基本题入门,如果基本掌握了基本题,那么这一章的知识你也熟悉的差不多了。然后做一些有针对性的难度题,要让自己学有余力。

  (3)做完习题后适当的回顾一下。告诉自己:下次遇到这种题我就这么做。久而久之,你已经养成了一种遇到题先确定思路的习惯,思路决定出路。

  2、作答“准、快、狠”

  第一“准”,明确思路之后,就可以下笔答题了。随着笔的不断挥洒,结论自然而然呈现出来。

  第二“快”,千万不要犹豫,考试中珍惜时间相当重要,如果一个题你做到一半做不下去了,回头在思考两分钟,未果,立马下一题。

  第三“狠”,遇到难题对自己狠一点,不要有畏难情绪。当然了由于时间问题,暂时想不出来的放到最后,先解决其他的,不至于该做出来的没时间做,不该做不出来还是没做出来。

  3

  三、随机应变

  考试中,题目千变万化,有些做不出来很正常。尤其是选择题和填空题可以想方设法跳出常规思维,例如运用特殊数值带入法往往就能解决。  

  尤其还需要特别强调的是大题,做不出来不要空着,简单的化简,画图,做一个小问答都有分的。

  我相信同学们按照这3个方法去学习,一定能考上自己理想的高中!

新东方石家庄学校 (微信号:hello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热门新闻
  • 热门活动
  • 留学资讯
  • 中学资讯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