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石家庄新东方学校>学习园地>初中考试>正文

学生初中成绩突然变差 家长要理性看成绩

2016-10-23 13:36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你家孩子考得怎么样?没想到我家孩子的成绩这么差,小学的成绩在班里也是中上等,咋会考出这么差的成绩,真是搞不明白?”近段时间,随着初中第一次月考成绩的逐渐公布,一部分家长发现,孩子的成绩突然变差了。

  相信很多家长都有这种相同的感受,在小学成绩非常优秀的孩子,进入初中后就好像不知道怎么学习了,每天和其他同学一样,上课、看书、写作业,可就是考不出好成绩。这样的孩子不在少数,很多家长遇到这种情况,都手足无措、无计可施。

  理性看待孩子成绩

  “我考试成绩不好的时候特别害怕回家,因为爸妈会打我。这个时候我很讨厌他们。”今年12岁的小宋在笔者采访时说出了心里话,“我知道自己做得不够,成绩不好自己也很难过,我希望他们理解我的心情,对我能温柔一些。”

  “我希望成绩不好的时候,她们骂我一顿。”初一学生小姜说,“我要是考砸了,爸妈就会对我特别好。本来我就挺内疚的,他们对我越好,我就越难过,还不如骂我一顿舒服呢。”

  “以前,我因为孩子成绩不好打骂过他,没想到现在改变方法,孩子反而不好意思了。孩子,我们对你好是因为我们爱你,不会因为你成绩好坏而改变的。”妈妈的真情流露让小姜激动不已,并向妈妈保证:“以后,我一定会努力学习。”

  那么,家长应该如何面对孩子第一次月考成绩的下滑呢?就此,笔者采访了中学的老师,他们给出了一些建议。

  “有些家长对孩子成绩不满意,满怀怒气责怪孩子;有的父母认为孩子这次考试正常发挥,或者有所进步,就只是一味高兴地表扬,其实这两种态度都各有弊端。”采访中,一位从事中学教学20年的老师如是表示。

  家长应该明确第一次月考只是对刚进入初中的一次摸底。成绩不好,证明孩子这一阶段乃至小学的时候学习欠缺很多。为避免影响今后的学习,必须要查找问题的根源,寻找适合的学习方法,及时补救。而成绩有所提升的学生,在提出表扬的同时,更要再接再厉,查找隐藏漏洞,保留好的学习方法,调整尚有欠缺的地方,争取更大的进步。

  和孩子一起分析原因

  月考成绩下来之后,家长都会督促孩子好好研究错题,但你有没有想到,如果你和孩子一起分析错误原因,效果会更好呢?

  有很大一部分学生在学习当中,并不了解自己的学习问题究竟出在哪里。如果这时家长站在成年人的角度来帮孩子分析,就会给孩子不同的角度和视野。同时,家长与孩子在一起分析,既可以增进彼此间的交流,打破亲子代沟,又可以全面地了解孩子对各科的知识掌握程度、学习方法等学习情况。

  通过老师的帮助了解孩子学习和心理情况,达到帮助孩子提高成绩的目的,是家长的重要职责。电话、家长会、定期到校拜访等都是十分有效的途径。此外,老师还可以把学生心声反馈给家长,让家长理解孩子,帮助家长提高家庭教育水平,大大促进对学生的教育效果。

新东方石家庄学校 (微信号:hello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热门新闻
  • 热门活动
  • 留学资讯
  • 中学资讯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