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石家庄新东方学校>学习园地>四六级考试>正文

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实施与未来大学英语考试发展

2018-07-27 14:15

来源:新东方网

作者:新东方

      — 新东方权威座谈,直击英语考试改革及其未来发展方向、对学子们的影响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是国内目前考量最大的国家级考试,距今将有31年的历史,仍旧备受社会各界关注。今年6月1日起,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以下简称量表)正式实施,基于量表开发的国家英语能力等级考试五级和六级也在近期进行了试点测试,这些变革不由引发各方对四、六级考试今后命运的猜测。

  新东方于1998年创立四、六级考试培训课程,作为一家具有20年教学沉淀的公司,其教研教学水平和考情把握能力稳居行业翘楚。此次,新浪教育特邀新东方联合推出 “《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实施与未来大学英语考试”直播,新东方国内大学项目事业部总经理周雷老师与新东方国内大学项目事业部教学教研高级主管高林显老师一同受访,讲述量表和国家英语能力等级考试将会带来的诸多变化与影响。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实施与未来大学英语考试

  1. 大学四、六级考试和英语能力等级考试的根本区别是什么?

  周雷老师: 四、六级考试从最初只有10万名左右大学生参加,到现在发展成为900万的体量,我个人认为历经了三个阶段:首先是兴起阶段,从1987年第一次考试到2005年,由于政府扩招政策,使得国内大学生数量激增,用人单位出于对人才选拔的需求,加强了对英语能力的要求,四、六级考试因此受到了各界的重视。随后2005年到2012年进入改革阶段,国内英语教育领域开放,托福、雅思等国外考试涌入,四、六级考试委员会教育专家们针对学生学习情况以及市场需求进行一系列调整和改革,如总分变成710分;增加听力、阅读板块;更迭作文形式等。但与此同时,四、六级考试的公信力却在下降,对于它能否评定英语水平的社会舆论层出不穷。直至2013年进入终末阶段,量表的研究逐渐萌芽,四、六级考试改革的速度放缓,未来很可能会被逐渐淘汰。

  从名称来看,“四、六级”源自大学英语教学的概念。以半学期为一级进行划分,大一新生学习公共英语到大二下半学期,总计四个学期,称为“四级”;如果想要继续选修英语,可以等到第六个学期的时候考“六级”。再者说,它的英文简称是CET(College English Test),“C”字也表现了它作为大学英语教学的测试工具的属性,这也是2005年后就不再允许社会人士参加的原因。

  而英语能力等级考试的英文简称是NETS (National English Test System),说明这不是一个单一的考试,而是由一系列考试构成的测评体系。它不仅基于笔试、单选,可能是CBT(Computer-based test)的,也有可能是IBT(Internet-based test)的,它对标的是英语测量界的两个权威考试:雅思和托福。将来的考试规格一定高于四、六级,而且我预判社会人士也是可以参加的。

  除此之外,NETS有着更为严密的逻辑。教育部考试中心主任姜钢教授也曾表达量表是制定在先,课程改革、采取措施依次在后的观点。也就是先有教学标准,再配套实施的课程,最后测改和评估。三者的结合和实施是中国英语教育界近五年最重大的变化之一。

  最后看针对的等级,量表按基础(1、2、3级)、提高(4、5、6级)、熟练(7、8、9级)进行阶段性划分。基础阶段涉及基础教育,比如小学生和中学生测评,我们在与专家接触中得知,高考改革在于稳中求变,步子不会太大;而熟练阶段涉及同传、翻译等专业英语,明确表示暂不开发;最终还是聚焦在与国内高等教育契合的提高阶段。

  高林显老师:制定量表是建立标准统一、功能多元的现代外语能力测评体系的核心环节,因为国家英语能力等级考试是以量表为理论框架开发出来的。从吉林大学、东北师大发布的关于组织国家英语能力等级考试口试及笔试的通知中可以看出,NETS-5、NETS-6口试及笔试的试点测试是为了与CET-4、CET-6进行对接研究,并且通知中明确说明:NETS-5相当于CET-4,NETS-6相当于CET-6,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一点端倪,可能在不远的将来,四、六级将会退出历史舞台。

  周雷老师:另外一种可能是将来NETS-4对标的是大专、高职、高专这个阶层,或者覆盖到高考,NETS-5、6对标现在的四六级,NETS-7对标专业英语的等级。

      2. 四、六级考试和国家英语能力考试哪个更难一些?两位老师可否结合一些具体考察知识或者板块分析一下?

  周雷老师:它们存在本质差异,四、六级作为标准化测试,特点是学生分数呈正态分布、成本相对较低。因此容易出现应试能力高、应用能力弱、以及刷分现象。而NETS更加注重交际能力,将在学习、工作中发挥更实际的作用。因此难易程度的变化就因人而异了,初始学习的是“哑巴”英语还是“能力”英语,决定了你觉得CET 还是NETS容易。但肯定的是,一对一的交流,一定是未来语言水平测试的重点。CET不强制考核口语,但NETS的口语一定不可或缺。虽然现在采取的是人机方式,但语音识别技术发展可说是一日千里,一些领先的公司,比如科大讯飞与新东方也有合作,基本上可以做到机器评判。

  高林显老师:量表是以美国应用语言学教授Bachman关于交际语言能力(Communicative Language Ability, CLA)的观点为基础,他认为语言能力就是把语言知识和语言使用的场景特征结合起来,创造并解释意义的能力。也就是在口语交际活动中,语言学习者或语言使用者运用语言知识、非语言知识以及相关策略,所表现出来的理解能力和表达能力。正如周老师所说,口语能力是输出性的语言表达,也是最能表现一个人语言运用能力高低的重要指标。

  3. 既然现在社会对人才、对学生英语能力的需求在变化,那么测试会更加看中学生哪些方面的能力和素质呢?

  周雷老师:四六级考试的认可度和公信力其实是在下降的,作为一把“标尺”,已经不再具备较为准确的“测量功能”,大量的所谓答题技巧、刷分现象,使得最终呈现的成绩和实际的英语水平是不相称的,考试就此丧失了严肃感。

  高林显老师:社会需求与考试改革之间的不匹配,也造成了两种考试根本上的区别。从测试学上讲,四、六级考试属于学业测试,NETS属于水平测试。学业测试是依据教材大纲或者课程要求来进行的,反映了学生在大学毕业时所要达到的能力要求;但水平测试是不管你学了什么东西或者你怎么学习,他只关注你目前英语水平达到什么程度了。

  周雷老师:是的,所以这背后还隐含了一个可能性,就是四、六级不取消,你愿意考就考,但社会认可度持续下跌,也不是没有可能的。早在NETS之前,曾经推过公共英语等级考试,叫PETS (Public English Test System),从一级到五级,也是与四、六级并行的。

  4. 考试调整后,针对现在的英语能力等级考试,学生们应该从哪些方面来做准备呢?

  周雷老师: NETS较为全面,对于综合能力的要求有所提升。听、说、读、写、译,五个技能同步培养,尤其注重交际能力 —— 听和说,它的比例起码要占到小一半以上,这应该是最大的一个变化。从NETS的考查内容来看,社会文化或日常生活方面居多,考生需要放长眼量,多关注和了解英语国家的热点事件,同时培养思辨能力,才能在考试中思路清晰地提出自己的见解。另外,回答问题部分的音频比较长,播放完毕之后就直接答题了,这对信息记忆能力是一个考验。考生在平常练习过程中,要训练自己记忆关键词以及音频中相关细节的能力,比方说采用边听边记、边听边读的方法,提升语感。

  高林显老师: 补充一下, 从考试时长上看,NETS-5由CET-4的125分钟变为155分钟;NETS-6由CET-6的135分钟变为165分钟;听力四级25分钟,NETS-5增加到35分钟;听力六级30分钟,NETS-6增加到40分钟;四、六级阅读时长为40分钟,NETS-5和NETS-6增加到1小时。从题量上看,四、六级包含写作共57道题,但国家英语能力等级考试达到了70题。从题型上看,NETS-5在CET基础上增加了缩写题型,在400词左右的文章中提炼精华,进行80词左右的改写;NETS-5还取消了翻译题。NETS-6中的写作题也与以往题型不同,要求考生读完一篇文章后总结并评论文章观点,通过给出理由和举例等方式表达自己的见解。并且NETS-6中还出现了对比阅读和判断题。这些都是对考生能力更高的要求,题量的增加使答题中的判断时间大大缩短,依赖做题技巧不再可取,更多靠的是能力提升后的第一反应,对大学生前期准备和学习的要求也提高了。

      5. 既然应试和刷题的时代即将过去,新东方要以什么魅力点来吸引学生和家长,赢得他们的信任和认可呢?

  周雷老师:新东方可以说是中国英语教育的一个旗帜,十几年前曾有一个口号是:“新东方——中国人学英语的地方”,虽然现在业务版图不断扩大,除了英语方面,K12、考研考博等也多有涉及,但这么多年走下来,在英语方面的积淀还是在行业内数一数二的。正是因为新东方一贯坚持以综合发展为本,以个人兴趣为导向,辅以高效学习方法。

  高林显老师:以NETS-6口试中的个人评述一题为例,有一篇主题关于美国人消费观念的文章,让考生读后发表见解。这一话题可以联想到现在的中美贸易战,因为贸易战缘起的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因为中美消费观念不同,美国倡导高消费,政府希望提供信贷,来刺激民众的消费。再看今年NETS-6的写作也是综合性的题目,提供的文章讲的就是自动化对就业的影响,需要考生阅读文章后提炼观点,进行评述。NETS-5的写作是一幅漫画,一位女士拿着一本书在沙发上阅读,旁边是一个扫地机器人,配图文字是“现在的生活真好啊”。其主题显豁,即科技发展给生活带来的影响。由此看出社会的热点,跟现实生活非常接近了。非母语的语言会帮你打开一个新的世界,新东方提供的不仅仅是学习能力的培养和提升,还是一种多元化的思维方式。

  6. 主持人:在考研期间,一些导师还是非常注重学生的四、六级成绩,那么两位老师对于这两个英语考试和考研之间的联系怎么看?

  周雷老师:考研属于选拔性的考试,我认为短期内对于英语的要求考试标准不会改。但不排除有些学校复试会采用NETS,并逐渐用它去取代四、六级。

  高林显老师:2018年3月份华南师范大学的心理学复试英语采用了NETS试题来测试学生的英语水平。或可从中推断,考研的复试阶段,招考单位和导师需要选择一种更能说明学生英语水平的考试进行二次衡量。

  7. 今年是新东方25周年,在这个意义非凡的时间节点上,同时迎来了首批00后登上高考的舞台,他们是非常有个性的一代,面对如此变革,新东方会有哪些应对呢?

  周雷老师:新东方有一个口号是:A better you, a bigger world,它诠释了新东方基本的教育理念,一个是让学生们能够提升自我,不管是从知识储备方面,还是学业提升方面、视野开阔方面;另一个是给学生们带来更多的可能性,观察世界的角度也更加多元化。

  00后生长在中国发展的黄金时间,比较没有短缺感、紧迫感,他们需要有知识沉淀和内容沉淀的教育服务产品。作为教育培训行业当之无愧的领头羊,一方面要仰望星空,为学员和机构能够看到更好的未来,另外一方面也要脚踏实地,以教学产品和教学质量为核心,投入精力,稳扎稳打。这也是今天的直播现场来的不是一个口才突出的名师,而是一位默默无闻的幕后英雄的原因,我们始终认为内容沉淀比呈现方式更加重要、关键。

  未来在大学英语教育领域,我们依然会和众多公立机构、教育部考试中心、各个大学去做更加紧密的合作,顺应考试社会化的潮流,新东方愿意进行更多的参与和奉献。

  8. 量表发布与实施以后,新东方在自己的课程产品、教师培训或者说整体运营方面会有哪些应对?机会来临的同时,是否也面临一些挑战?

  周雷老师:我们在量表发布的第一时间就组织了很多专家进行解读,包括今年下半年新东方也会作为一个赞助方或者承办方来组织这方面的学术研讨会,我们鼓励更多的教研人员把自己的时间精力投入到量表研究的过程中。

  具体分为两方面来发力,一是教师培训方面,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的教师管理部和各个业务部门合作,面向教师群体进行培训,明确量表本质以及它跟欧洲共同语言框架是怎么去对标的。二是我们也在积极跟踪量表将来实施的范围,比如实施到高中、大学的课程中去,最后才是考试。同步的跟着公立教育的课程改革,比如说中学的新课标,大学英语教学的改革,去实施课程的升级。因为现在考试还没有出来,所以我们只能拭目以待。

  高林显老师:新东方对国家考试政策的变化一直保持着敏锐的关注力,早在2016年11月份第二届语言测试研讨会发布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要在2017年推出的消息时,周老师就已经在组织人员进行研究。这次4月份量表正式发布,我们也是马上进行对量表中各个级别的描述进行研读。紧接着试点考试,我们也鼓励学生去参加这次考试,并且跟进后续情况,进行访谈,多方面了解考试内容和方向。我们后期也会针对这些反馈的考试信息实施后续动作,比方说研发对应的试题、练习材料,一些技术性的东西我们先试水,等到样题公布出来之后再做深入研究。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实施与未来大学英语考试

  关于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实施与未来大学英语考试的访谈至此暂告一段落,新东方后续还将邀请相关测试专家对国家英语能力等级考试予以解读,欢迎持续关注。


新东方石家庄学校 (微信号:hello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热门新闻
  • 热门活动
  • 留学资讯
  • 中学资讯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