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石家庄新东方学校>学习园地>正文

读书无用论是最大的谎言!

2018-12-13 16:17

来源:

作者:

经常听到有人说:读个大学有什么用?你看谁谁家的孩子不是照样回家带孩子,某某家的小孩毕业要啃老,你再看那北大毕业的去买了猪肉,清华毕业后成为保安,好学校有什么用,不照样从最低做起?还有人说,我们县城小公司招聘,招的都是985211,也没发现能力好到哪里去,还不如大专毕业的,脑子机灵,做事踏实勤快!针对以上言论,我们可以从心理学角度去解释:酸葡萄心理

高考,是许多人人生都要过的独木桥,企业大佬也不例外。马云曾豪气冲天要考北大,但无奈复读,侥幸上了本科;俞敏洪也经历了艰苦的复读期;史玉柱、李彦宏都是高考状元;潘石屹偷偷换名石屹参加高考;张朝阳则在自学成材的故事激励下考上清华……高考状元是必要不充分条件。

现在,孩子我想告诉你,你为什么要上一个好大学!好大学,让你见识优秀的人有多优秀!我不给你讲什么底层和高层,但是一个人的能力、学识、知识,确实是分层的!好大学,能让你认识,那些来自五湖四海的优秀的人!大学四年,你能和一些和你一样、甚至比你更优秀的人在一起,你能在他们身上发现自己的差距!你也能更加了解你自己,你知道自己并不是那么厉害,比你努力还聪明的人多的是。你也知道自己不是太差,这四年,你有大把的时间思考你该怎么努力!好大学的那种学习氛围,也能时时刻刻督促你!

俞敏洪:新东方创始人

复习了10个月左右,俞敏洪参加了1978年的高考,英语却只考了33分,别的几门也不理想。1979年,俞敏洪再次参加高考,他的总分过了录取分数线,但英语只考了55分,而常熟师专的录取分数线是60分,结果再度落榜。1980年的高考开始了,英语考试时间是两个小时,俞敏洪仅仅用了40分钟就交了卷。俞敏洪的英语老师大怒,迎面抽了俞敏洪一耳光,说今年就你一个人有希望考上北大,结果你自己给毁了。他认为俞敏洪这么快就交卷,肯定没有考好。但是,俞敏洪确实只需要40分钟。分数出来以后,俞敏洪的英语是95分,总分387分。当年,北大的录取分数线是380分。俞敏洪如愿被北大录取。

李彦宏:百度创始人

1987年,19岁的李彦宏考取了山西阳泉市的高考状元。在填报高考志愿时,高中时参加全国青少年程序设计大赛的他,毫无疑问地喜爱计算机,但是第一志愿却不是北大计算机系,而是信息管理系,因为他考虑到:将来,计算机肯定应用广泛,单纯地学计算机恐怕不如把计算机和某项应用结合起来有前途。读北大,学会独立思考。面临毕业,正是沉闷的1991年,决定走出去看世界的李彦宏如期接到布法罗纽约州立大学的入学通知。

马云: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

1982年的时候,18岁的马云迎来了生命里的第一次高考。不过马云并没因数学不好而退缩,反而在报考志愿表上赫然写着:北京大学。那年的高考成绩出来以后,马云的数学成绩是1分。但是这时候路遥的《人生》的改变了马云的想法,马云开始了艰苦的复读,并在19岁的那一年,再次走进了高考的考场。不过马云的数学成绩只有19分。马云又开始了一遍打工一边复习的日子。就这样,到了马云20岁那年,他毅然参加了第三次高考,马云这次数学的考试成绩及格了——79分。最终,英语成绩很牛的马云以本科生的身份踏进了杭州师范学院。

不是说你是高考状元就必定是成功人士,而是只有当你积淀了知识,你才有宽广的眼界,你才能看到别人看不到的机遇,这样成功才更容易光顾你,正是所谓的越努力,越幸运。读书无用论才是最大的谎言,你只有读了足够的书,才有资格思考读书是不是无用

记得有一期《演说家》,是网红考研老师张雪峰的演讲,因为他的职业就是帮助大学生考研,所以他的话,难免让人怀疑动机。就连主持人鲁豫也问他:雪峰你是真的相信考研可以改变人的命运,还是因为你是做这个之后开始宣传考研的?而他接下来的一番话,笨拙,诚恳,却让人十分动容:

如果你有兴趣的话你在今年的九十月份你到齐齐哈尔大学去看一看,什么样的企业到齐齐哈尔大学去招聘,你再在北京一个学校看一看,什么样的企业到北京科技大学招聘,你再看看什么样的企业到清华北大招聘,他们去什么样的企业,他们给这个学生多少钱一个月的工资,这确实是目前招聘市场的现实情况。

接下来,在场的一位企业家企图用事实说话:“我告诉你,我自己公司的员工,没有一个是那些重点大学毕业的。”

张雪峰:“所以说你不是世界企业500强。”张雪峰还提到:在中国的500强企业,甚至是世界几乎所有的500强企业,他们都告诉你学历不重要,但是,他们不会去齐齐哈尔大学招聘,他们说的都是假话。

一段慷慨激昂的发言,说出了当今社会的实际情况。学历到底重不重要?或许只有碰了壁才会知道!那些说学历不重要的,很可能是因为人家已经有了学历。学历就像是一张车票,决定了你坐什么交通工具。我们要告诉你,一张大学文凭,特别是一张985211名校文凭,虽然不能确保你登上顶峰,却可以让你免于跌落谷底。

你身处什么样的环境,就会受到什么样的影响,你身处名校,自然被优秀的人围绕。你在名校认识的人会是你以后事业的人脉,是你生活上的朋友。功利点来说,你的学历决定了你一开始的薪酬待遇,名校自然有优势。所以,对于大多数普通家庭的孩子来说,没有先天资源,那么后天唯一的出路,真的还是只能靠知识。虽然现在纯靠知识都很难翻身了,但哪怕有一线希望,我们都不能放弃。

中国第一代富人成功与于八十年代初,那时候他们靠的是靠机遇和胆子,大家都一穷二白!而第二代企业家、富人,他们靠的是政策,靠或者一些上辈的关系。以后的第三代企业家,一定是靠脑子,靠知识的!你说本科生一抓一大把,所以你考不上本科,都不算这大把里面的!现在很多人都是高学历,并且有丰富的实践经历。你没上学怎么和他们比?

本文转载于教育家庭教育,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删除

新东方石家庄学校 (微信号:hello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热门新闻
  • 热门活动
  • 留学资讯
  • 中学资讯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