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石家庄新东方学校>学习园地>艺考资料>正文

2017年艺考传媒类笔试考试范围解析

2016-10-12 19:17

来源:新浪教育

作者:

传媒艺考笔试一般包括:影视评论、故事写作、 叙事散文、文艺和社会常识、创意策划等。

具体划分:

1、影视评论:包括电影、微电影、纪录片、电视节目分析等多种评论。

2、故事写作和叙事散文:通过编写故事和散文创作考察学生记人、叙事的能力。

3、创意策划:对文化活动、节目栏目、等综合的规划设计考察。

4、文艺和社会常识:相当于高中综合试卷内容,更多侧重于文学、影视常识的考察。

以上罗列的是传媒艺考的基本考试项目。随着小专业的不断增多,考试内容也渐趋复杂:如图片分析、画面组合、分镜头剧本写作等。但万变不离其宗,院校考察学生专业素质和能力的要求是不变的。

一、影评写作

(1)电影片段

电影《甜蜜蜜》片段节选影视评析:1这部影片叫什么名字,是谁导演的,主演是谁,他还导演过那些影片?2谈谈这部影片中李翘和豹哥、李翘和黎小军的关系,故事发生在哪?3谈谈片段中李翘一路追逐黎小军这一篇幅在片段中的作用。4本片段中音乐有什么特点,作用。5就此片段写一篇影视评论800字。(浙传)

(2)默评

《小城之春》《罗生门》《卧虎藏龙》《大红灯笼高高挂》《恋恋风尘》《辛德勒的名单》《这个杀手不太冷》《西游降魔篇》《红色》《鬼子来了》《苏州河》《三峡好人》(暨南大学)

(3)纪录片

观看留守儿童纪录片《迁徙的小鸟》问题:1分析主题,2现实意义,3分析故事中的一个人物,并谈谈你对他的成长经历和环境的认识,4辩证分析留守、迁徙的社会成因以及利弊。(中传)

(4)微电影

《夏天》、《小站》、《月亮与猪肉》、《远方在哪里》、《修复生命》(南艺)

二、编写故事

(1)命题类

一个词为命题

《奇遇》(重庆大学2015)

(安东尼奥尼《奇遇》)

一个短语为命题

《一对男女意外的事》(浙传2015)

(大卫里恩《相见恨晚》)

(2)续写类

(十一罗汉)

短片、电视剧

围绕电影《十一罗汉》布拉德皮特演的电影的前十五分钟,1)按照所给影片续编2)对其进行前传编写,二选一,要求符合人物性格,不矛盾。1000-1200字。(中原工学院2015)

给定开头或者结尾,要求考生根据考题进行合理的编写

小鲁期末考试又垫底了,班主任说:“明天晚上的家长会让你家长来一趟”(上戏2015)

(3)词组类

以三个关键词《出租车 约定 盒饭》编写故事(南京师范2014)

(马丁斯科塞斯《出租车司机》)

五个关键词选三个编写故事:钢琴,圣诞节,病毒,人质,导游(广财2015)

(韩国电影《流感》)

(4)改写类

以成语或者唐诗宋词等改写成故事或分镜头剧本。

《琵琶行》、《侠客行》改写成分镜头剧本,至少8个镜头以上。(南艺)

(5)给定材料类

给考生提供故事大纲或者具体材料,要求考生进行合理的编写。

编写故事:早上的小饭店很冷清,老板和店员小张百无聊赖的坐在店里,他们知道半个小时之后店里才会热闹起来。这时候小饭店的门打开了,进来两个陌生人,他们坐下来便立刻点菜。要求第一,用300字描述这两人的来龙去脉,第二根据材料写一段对话要求有起因、高潮、结果和内在矛盾。第三根据材料写一篇故事梗概,要求1500字。(浙传2014)

(6)看图写故事

看图描述内容,200字以内;再根据图片编一个800字以内的故事。

画面:一副黑白的图,一个青年男子,穿着毛衣、马甲和牛仔裤,表情严肃认真,目光坚定,给另一个人剃头发。被剃头发的人戴着眼镜,后面有一排大大小小的烛灯。(暨大2015)

三、叙事散文

(1)命题类

《遗忘》(上戏2015)

(关于记忆与爱情的《恋恋笔记本》)

(2)材料扩充类

提供材料:袁枚《子不语》-《捉鬼》篇,要求将材料扩充为叙事散文。

四、文艺常识

(1)名词和填空

《金锁记》的作者是?

《四月物语》的导演是?(国戏2015)

岩井俊二《四月物语》

中国三幕话剧《名优之死》的作者是?(中戏2014)

(田汉《名优之死》)

(2)名词解释、简答和论述

名词解释:中国第六代导演

简答:音乐在电影中的作用(南艺2015)

论述:谈谈对近年来中国喜剧现状的看法(广大2105)

新东方石家庄学校 (微信号:hello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热门新闻
  • 热门活动
  • 留学资讯
  • 中学资讯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