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石家庄新东方学校>学习园地>艺考动态>正文

2020年艺考生备考:艺考难点

2019-09-19 15:21

来源:

作者:

读:有人认为靠文化课上大学有点悬,所以才选择艺考这条路。其实这样过时的老观念该改改了!如果要准确形容艺术高考,用三个字概括最为贴切,那就是:难、累、贵。

培训难

要不要参加培训?

  这大概是每一个选择艺术考试的考生和家长面临的第一个难题。

  答案应该是肯定的,因为艺术考试专业性强,不参加培训是不可能取得好成绩的,而且这个培训还是一个长期行为,临时抱佛脚不能解决问题。

  所以必须运筹帷幄,在考前几年就要做好准备。

考试难

艺术考试类型多、场次多

  艺术考试的难是没经历过的人难以想象的,有人形容只参加文化高考的人参加一次就像褪一层皮,而参加艺术高考的人要褪几层皮。

  艺术生的考试专业方面须参与所在省组织的艺术联考,还要参加每个报考学校组织的校考。

  由于现在艺考报考人数多,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学生都尽可能的多参与学校的校考,每个学校考2-4场,一次高考下来多数学生都要参与十所以上,多的达到二十所以上,总计五六十场甚至上百场的专业考试。专业考试结束后再参加文化课统考考试。

考试地点分散

  由于种种原因,自己组织测试的学校不可能在全国设点。如果考生要报考这个学校,必须到这个学校设立的考点参加考试,报考的学校不同,考点也不同。

  因此在这期间,考生奔波于全国各地各学校的考场之间,其辛苦可想而知。我女儿就曾穿梭于北京、石家庄、天津、杭州等地,日程安排的满满的。如果有心人留意一下会注意到,春节前后那些背着画夹、提着乐器的匆匆身影,就是赶考的艺术生们。

考试规定复杂

  最难的是各个学校的报名办法、考试规定、考试办法、考试内容、考试科目、考试时间、录取办法等都不相同。

  如有的学校采用网上报名现场确认,有的学校是现场报名;有的学校考石膏、有的学校考人头像,有的用照片,有的写生;有的考素描、色彩,有的还要加速写、平面设计、立体设计等。这些规定都要通过对一个学校一个学校的招生简章仔细研读才能搞明白,有些读了几遍也不明白的还要咨询明白人或招生院校。

填志愿难

  有人问了,为什么艺术考生填报志愿难,文化考生填报志愿也很费思量呀?请看分析。

招生院校的录取规则差异很大

  如:有的院校划定统一文化线按专业排名录取,有的划定专业线按文化排名录取,有的按专业加文化综合排名录取,有的院校部分按文化排名、部分按专业排名录取,按综合排名录取的文化和专业所占比例也不尽相同,还有各种单科小分要求,加分、降分等优惠政策,凡此种种不一而足。

艺术生的志愿填报需谨慎

  赢了顺利升学,输了可能只能走三本或是专科,甚至是很差的高职。从以往情况看,有多少人因为零点零几的差距落榜了,不甘心、不放弃,只能复读来年再战。

考试奔波

一个班的艺考生,单招路程总和能绕地球一圈

  每年冬天,都是艺考生的“奔波季”。奔波于各个单招考点之间,他们忙碌、紧张而又充满希望。

  对于艺考“过来人”小欣(化名)来说,艺考给她更多的记忆就是,数九寒天里顶着精致的妆,穿着春衫,飞奔在各个单招考点间的“同行人”。

  “我是学编导的,当年考试,光单招校考就报了10所学校。”小欣说,其实单招对于多数艺考生而言,就是直面高考的“第一场战役”。

  小欣当时报考的学校大部分都在郑州设置有考点,单招期间,小欣要做的就是每天起个大早,收拾好自己,调整好状态,再穿梭在分立于郑州三个不同方位的考点,为梦想奋斗。

  “其实我这还真不算啥,我有一个同学,艺考那年报了不下20所学校,需要出省的有四五个。有小半年的时间,我都没在学校见到过他。”

  小欣还说,表弟今年参加单招,报了9所学校,但是,他们班有20个艺考生,赶赴各个考点的路程加起来有42000公里,都能绕地球一圈了。

录取难

录取率比普通高考还低,专业课文化课都需高分

  很多选择艺考的人以为艺考容易,其实,艺考的竞争激烈程度并不亚于普通高考,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

  在采访郑州市二十四中校长陈峻时,他更是一针见血地指出艺考的不易。他说,现实是,在河南即使专业课考到240分的高分,如果文化课低于450分,都很难上省内的本科大学,“比如我们学校去年一个考生,专业课200多分,文化课450分,第一志愿安阳师院没有录取,去了第二志愿的省外大学。”

  此外,河南商报记者还注意到,近几年在河南,艺考类高考录取率比普通高考还低。据统计,2009年全省艺术类高考录取率约为54.8%,比录取率为58%的普通高考低3.2个百分点。2014年,我省普通高考的本科录取率为44%,艺术类本科录取率为35.35%,比普通高考本科录取率低近9个百分点。

  想考进热门艺术院校更是难上加难,有数据统计,2016年北京电影学院、中央戏剧学院、上海戏剧学院的报录比分别为170∶1、136∶1、200∶1。

竞争激烈

两大专业报考人数多

  每年,美术类、播音与主持类专业都是艺考人数最多的专业。而今年,播音主持类专业竞争尤其严峻,特别是编导专业。

  首先,大家对艺考的认知程度提高,学生家长接受程度提高;其次,开设编导专业的学校增多;再次,对于那些需要“童子功”的艺考专业来说,学生和家长都认为编导专业是个“捷径”;最后,多位艺考老师也指出,编导专业好入门,不需太多天赋。

  此外,今年编导在题型上的巨大变化,也加剧了严峻的形势。比如,文学常识的考查形式从填空题变成了选择题,有单选、多选;再比如,影评考试顺序互换,往年是先发卷子再看片,今年则是先看片后发题。编导题型改变,难度增加。

新东方石家庄学校 (微信号:hello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热门新闻
  • 热门活动
  • 留学资讯
  • 中学资讯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