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石家庄新东方学校>学习园地>艺考动态>正文

艺考再也不愁 史上最全艺考攻略汇总

2016-11-30 19:42

来源:艺考家长圈

作者:

随着各省联考时间和考试内容的基本确立,就等着考生们现场发挥了,各位艺考小朋友和家长朋友们,可能都会特别紧张。

但是放轻松,没关系。因为联考是属于资格性考试,所以基本上只要孩子的基本功OK,那么通过联考是板上钉钉的事情。所以现在各位家长朋友现在需要做的,就是要帮助孩子抚平心情、戒骄戒躁,因为联考的胜利就在眼前。

但如果咱们的目标是好学校的话,除了要通过联考外,还要参加大量的校考,校考跟联考不一样,他属于选拔性考试,考试难度也会高于联考。所以各位家长朋友一定要提前了解各类艺术高校、艺术专业及将来的就业情况,为孩子将来的校考考试提供帮助和准备。

目标大学

可是中国招收艺术类专业的大学那么多,每个大学到底怎么样、好不好、好不好考可能成为很多家长心中的疑问,那么有没有一些学校很好,但是专业相对而言又比较好考的学校呢?当然,下面我们一个个的来帮你选择适合你的目标大学。

北京

北京工业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印刷学院、北京建筑大学、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北京联合大学

天津

天津师范大学、天津理工大学、天津科技大学、天津商业大学、天津工业大学

上海

上海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

江苏

中国矿业大学(徐州)、江苏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南京邮电大学、江苏师范大学

重庆

西南政法大学、重庆邮电大学、重庆师范大学、重庆理工大学、重庆工商大学、重庆第二师范学院

河北

河北科技大学、河北联合大学、河北农业大学

山东

山东大学威海分校、青岛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科技大学、山东理工大学、青岛科技大学、曲阜师范大学、齐鲁理工大学

辽宁

大连工业大学、大连交通大学、大连大学、辽宁师范大学、沈阳师范大学

四川

四川农业大学、成都理工大学、西南科技大学

西安

西安理工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西安科技大学、西安工程大学、陕西科技大学

湖南

湘潭大学、湖南农业大学、南华大学、长沙理工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

湖北

华中农业大学、湖北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武汉科技大学、武汉纺织大学、湖北工业大学、武汉轻工大学、武汉工程大学、江汉大学、湖北师范大学、长江大学、三峡大学

浙江

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宁波大学、杭州师范大学、中国计量学院、浙江工商大学、浙江农林大学、温州大学

福建

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农林大学、华侨大学、集美大学、厦门理工学院

广州

华南农业大学、广州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广东第二师范

分割线

艺术学科分类

艺术学原来是文学这一学科门类下的一个一级学科,2011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颁布了新的《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艺术学首次从文学门类中独立出来,成为新的第13个学科门类,并规定艺术学门类下设了五个一级学科,33个二级学科,具体如下:

一、艺术学理论类:

艺术史论

二、音乐与舞蹈学类:

音乐表演、音乐学、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舞蹈表演、舞蹈学、舞蹈编导

三、戏剧与影视类:

表演、戏剧学、电影学、戏剧影视文学、广播电视编导、戏剧影视导演、戏剧影视美术设计、录音艺术、播音与主持艺术、动画、影视摄影与制作

四、美术学类:

美术学、绘画、雕塑、摄影、书法学、中国画

五、设计学类:

艺术设计学、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公共艺术、工艺美术、数字媒体艺术、艺术与科技

以上的这些专业有的是艺术类传统的专业,比如像表演、舞蹈、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等,也有些是新兴的专业,比如说像数字媒体、艺术与科技等。除了上面展示的这些专业类别外,每个学校也会根据本身学校的办学特色开展不同的专业方向,比如中国地质大学开设的产品设计专业的方向就是珠宝首饰设计方向,这是别的学校所不具备的;再比如同样是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中央戏剧学院的专业方向就是舞台设计、舞台化装等方向,而北京电影学院的专业方向就是电影美术、电视美术等。

各专业简介及就业方向

那么具体选择哪一个应该是各位家长和孩子一起坐下来,认真对每个学校进行筛选,结合孩子自身的兴趣和专业文化成绩,选择最适合自己的院校和专业。

艺术史论专业

系统掌握中外美术史和中外艺术设计史(含中外工艺美术史)的理论知识,具有广泛的人文素养和较强的写作能力,对当代艺术设计和美术创作、生产现状、市场管理等有切实了解。学生毕业后可以在文博系统、高等院校、艺术博物馆、出版单位、新闻媒体、艺术市场与画廊等从事具有专业知识的鉴定、研究人员、教师和编辑等工作。

音乐与舞蹈学类

本专业培养掌握音乐学科基本理论知识、舞蹈类相关知识和基本技能技巧的,具备在各类学校及各类文艺群团组织机构从事音乐艺术实践和研究的音乐工作高级人才和舞蹈高级人才。就业方向各级各类大中院校、歌舞团体、电台、电视台、宾馆、艺术团等。

表演类

培养具有一定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素养,并具备和掌握表演艺术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巧,能够在戏剧、戏曲、电影、电视和舞蹈等表演中独立完成不同人物形象创作的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可在全国各电视台、电视剧制作中心、各影视制作公司、剧组、文艺表演团体、教研单位、各单位党政共团、文化传播公司等从事表演、管理、策划、组织等工作。

编导类

具备广播电视节目策划、编导创作专业知识与技能,具备较高理论修养和艺术鉴赏能力,能够从事广播电视艺术类节目、栏目及频道策划、节目编导、文案写作、文艺节目主持人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复合型人才。毕业后可在报刊、杂志、出版社、电台、电视台、电影制作部门等做记者、主持、策划或行政主管、业务主管以及编辑、编导等专业人员。随着传媒业发展,影视艺术衍生出来的众多文化产业组织和管理工作。

戏剧影视美术设计

培养具有创造性思维和现代动态设计观念,能够熟练运用绘画、摄影、装置、计算机虚拟及数字影像技术等各种造型介质和表现手段,从事电视演播室场景、电视频道包装、电视广告等领域设计与创作的专门人才。毕业生主要到剧院团、电影厂、电视台、电视剧制作中心从事美术设计的工作。

播音与主持艺术

培养具备广播电视新闻传播、语言文学、播音学以及艺术、美学等多学科知识与能力,能在广播电台、电视台及其他单位从事广播电视播音与节目主持工作的复合型应用语言学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可到各级大中型广播电台、电视台、网络媒体等单位从事主持类的工作。

动画

熟练掌握动画设计与新媒体技术的专业技能,有一定创新能力,能够胜任影视动画创意与设计、游戏策划与设计、数字影像技术与虚拟现实、动漫周边产品设计、互动多媒体设计、动画市场营销与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复合型专门人才。毕业生可到广播电视部门、影视制作公司、动画基地、广告公司、音像出版机构、学校、网络公司、游戏软件公司新闻出版社、电子出版、数码影视广告、企事业单位设计策划部门等。

美术学类

有极强的绘画功底、艺术鉴赏能力、逻辑思辨能,能够通过一些专门的材料进行相关的艺术创作的高级专门人才。学习的方向包括壁画、油画、雕塑、中国画等。学生毕业后能从事美术教育、美术研究、专业创作等方面的工作

视觉传达设计

视觉传达设计是指依据特定的设计目的,对信息进行分析、归纳并通过文字、图形、色彩、造型等基本要素进行设计创作,是将可视化信息传达给受众并对受众产生影响的过程。毕业生可在各大装潢包装设计企业,专业广告设计工作室,大型广告策划设计企业,广告策划设计企业,企事业单位企划部门从事平面视觉传播创意策划设计,制作的专业技能型人才。

环境设计

环境设计是指对于建筑室内外的空间环境,通过艺术设计的方式进行设计和整合的一门实用艺术。同时是一门交叉学科。培养具有现代设计意识,掌握先进的设计手段,具备艺术设计、环境设计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满足各级职能机构及设计部门对专业设计人才的需求,同时亦能适应大、中专院校对艺术设计师资需要的高素质设计人才

产品设计

针对人与自然的关联中产生的工具装备的需求所作的响应。包括为了使生存与生活得以维持与发展所需的诸如工具、器械与产品等物质性装备所进行的设计。产品设计的核心是产品对使用者的身、心具有良好的亲和性与匹配。目前中国产品设计专业课选择的就业方向很多:如可以在互联网、手机、电子、纺织、家居、家用电器、生活用品、食品、旅游产品等行业从事产品开发设计、交互设计、设施设计等工作;还可在高校从事教学、科研、产品研究以及顾问等工作。

服装与服饰设计

主要学习服装结构设计与制作、服装设计、服装CAD、服装生产管理与营销、排料与推板、服装立体裁剪等课程。该专业对口就业率极高,多从事服装设计与开发、服装生产工艺设计、服装打板、服装推板、服装生产工艺单编写、样衣制作、服装生产管理等工作。

工艺美术

中国工艺美术的历史悠久,是我国文化宝库中一颗璀璨的明珠,在国际上素负盛名。工艺美术起源于人类开始制造工具的时代。工艺美术大多是劳动人民直接创造的,同人们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密切相关。具体的专业方向设有陶瓷设计、染织设计、装饰艺术等方向,可以在大中小单位进行工艺美术创作、设计等工作。

数字媒体艺术

主要学习素描、色彩、构成学、数字特技原理、MAYA、After Effects、Premiere、影视广告创意设计等课程。在电视台、影视公司、大众传媒、音乐与唱片发行公司、广告等领域都可以看见该专业毕业生的身影。

艺术与科技

该专业是基于艺术设计与科学技术深度融合的基本理念,结合国家文化发展战略,在文化创意产业和数字内容产业,整合空间、艺术、媒体、技术与商业的视角,在空间环境设计、信息交互设计、新媒体艺术等领域,培养具有国际视野、交叉学科基础和创意创新能力的高端艺术设计人才。毕业生主要就职范围是文化与创意产业的相关教育、科研机构,或相关企业,包括空间及环境设计公司、IT公司的用户体验与产品开发部门、影视动画公司、数字娱乐相关公司、传媒及媒体艺术机构等。

新东方石家庄学校 (微信号:hello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热门新闻
  • 热门活动
  • 留学资讯
  • 中学资讯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