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石家庄新东方学校>学习园地>考研资讯>正文

学霸谈考研政治学习方法:做好笔记十分重要

2015-08-06 14:58

来源:

作者:

在看书的过程中做笔记是非常最重要的。我觉得做笔记时应当注意做得详细一点,这样有助于今后自己的复习。


首先,在宏观层面上,要按照知识的逻辑框架来记笔记,也就是说一个完整的笔记也要有一个完整的逻辑框架;其次,具体知识点要做得尽可能详细;最后,可以在笔记上表明各个知识点的注意事项以及重难点等。做一个详细而且完整的笔记是要下功夫的,但是有一个好的笔记对自己的帮助也是非常大的,到最后的冲刺复习阶段时,拿着自己做的这个详细的笔记就可以全面而有重点地复习了。


等到新大纲出来之后,应该通过研究新大纲,明确大纲规定的重点,严格按照大纲规定进行复习。针对大纲上没有的内容就不用看了,只看大纲上要求掌握的知识点,尤其要重点注意今年大纲较去年变动的知识点。


每个考研学科的特点都不一样,所以相应的复习方法也有所不同:


对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包括马哲、政经和科社部分)这门课程,应当侧重于理解,在构建完整逻辑框架的基础上,透彻理解各个知识点;


对于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包括毛泽东思想概论、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这两门课程,比较容易理解,所以应当在构建完整逻辑框架的基础上侧重于记忆。


政治这个学科其实每天都得看,没事儿就看。不仅每天要留有固定的时间看,而且看专业课觉得累的时候,看看时事换换脑子。政治我做了不少的题,因为我觉得除了知识点要扎实,做题的手感也很重要。


看政治,当看小说,第一遍平均每一面要10分钟,看完觉得是重点就划划线,做到心中有数,但是记住的不多,只是知道考点大概在哪儿,大概什么意思,还没有政治语言去回答问题。我觉得大纲解析看一遍如果就不看了,绝对是浪费,换句话说是做无用功,因为你不可能一遍就记住。于是一遍结束我又看了一遍,这一遍看得很快,着重看划线处,没有划线处一眼扫过,平均一面三四分钟。此时做到了政治划线处基本都记住的状态,考点进一步熟悉。希望我的一点经验,能够对学弟学妹们有所帮助。


新东方石家庄学校 (微信号:hello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热门新闻
  • 热门活动
  • 留学资讯
  • 中学资讯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