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石家庄新东方学校>学习园地>高中考试>正文

丁老师每周一文 | 2021临沂高三期中作文

2021-03-23 09:48

来源:石家庄新东方学校

作者:丁珏临、邢瑞

  

  2021临沂高三上学期期中作文题

  振华高中坚持“阳光体育”,强化落实早操跑操制度,但就课间操开展的问题,大家有着不同的看法:

  有人认为,高中生的体育锻炼贵在锤炼意志,所以课间操应继续以跑操为主,跑步保持队列能增强集体意识、提升专注力,喊口号可以宣泄负面情绪,缓解学习压力;

  也有人认为,体育锻炼更应该享受乐趣,课间操可以做健身操、跳广场舞、跳绳等,增加趣味性,做到劳逸结合,才有利于学生提高学习效率;

  还有人认为,像甘肃酒泉的学生跳敦煌舞一样,开发具有自身文化特色的校本资源,做到体育与美育、传统文化的融合……

  假如你是该校学生申强,请你结合材料内容,就课间操的开展给学校写一篇建议书,体现自己的认识和思考,并提出自己的建议。

  要求:选准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丁珏临作文】

  与美育齐飞,共文化一色

  ——关于我校开展课间操的建议书

  石家庄新东方 丁珏临

  尊敬的校长:

  为求体健须健体,且容申强谈强身。您好,我是高三八班的申强。关于课间操该如何开展的问题,同学们纷纷献言献策,有人认为应该如早操般继续跑队列,有人认为应该跳起更具乐趣的广场舞,而我则认为:我校应开发具有自身文化特色的校本资源,为课间操注入美学与传统文化的元素,令体育与美育齐飞,锻炼共文化一色。

  首先,与单纯跑队列相比,有自身特色的校本资源能滋养出更具美学广度的眼。支持课间操跑队列的同学给出的锻炼意志、增强集体意识等理由,我都不否定,只是我们在早操时就跑过队列了,这些效果早已达到,课间再跑,只会让人觉得如重嚼甘蔗般枯燥无味。所以,不妨让美育之露洒进课间,如甘肃学校安排学生跳敦煌舞,便可以在肢体的伸展中让同学们感受那翩若惊鸿、矫若游龙的飘飖之美,而这种润物无声的美一定可以潜移默化地滋养同学的眼,让其在锻炼带来的坚毅之外,拥有更具美学广度的晶莹温润。

  其次,与趣味广场舞相比,有自身特色的校本资源能培育出更具文化深度的心。健身操、广场舞、跳绳,的确有趣,可体育作为一种教育,难道仅仅做到有趣就可以了吗,那样的课间操,难道不会过于浅薄吗?所以不妨效法酒泉师生,把传统文化的种子种进操场——试一试,把常山战鼓改编成舞,让我们在流汗时领悟燕赵壮士慷慨悲歌的勇毅;把井陉拉花改造成操,让我们在跃动时体会太行儿女热情奔放的烂漫。这种更具文化深度的课间操,可以让我们的心在因运动而更为强健之外,再充盈起作为炎黄子孙的文化之血。

  如果您也认同我的观点,那么揆诸现实,我校又该如何落实这一计划呢?我认为:首先,要请体育老师与美术、历史、语文老师一道,在充分研究本地文化的基础上将体育、美育、传统文化进行融合,编排校本课间操;其次,要在体育、班会等课上将相关动作及蕴含的美学、文化教给同学们;最后,通过课间操大赛来检验成果,并在未来每天的课间落实。

  行文至此,不由想到毛主席的教诲:“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尊敬的校长,其实当传统文化注入体育,课间操便可以帮助我们在野蛮体魄之外,再文明精神——它滋养了我们更具美学广度的眼,培育了我们更具文化深度的心。因此,我真诚希望秉持“阳光体育”理念的您可以考虑我的一孔之见,让体育之光以更加温和宽广、柔暖厚重的方式照进课间校园,照耀那些拔节的身躯、年轻的笑脸。

  强身毋休,且与美育齐飞;健体不怠,宜共文化一色。

  申强

  X年X月X日

  【打擂作文1】

  阳光跑操须臾了,精神品质动中炼

  ——一封给学校跑操制度的建议书

  太原知达常青藤中学 邢瑞老师

  尊敬的校领导:

  您好!我是振华高中的一名普通中学生,对于“阳光体育”课间操活动,我有话要说,恳请学校领导耐心倾听我的心声。

  首先,我以为高中生体育锻炼的终极目的是品质锤炼。当然,我们不否定身体锻炼的重要性,毕竟身体是一切活动的前提。但是,我们此时既非忍辱负重、无暇运动的中年,也非日薄西山、无力运动的老年,此时我们正值青年,生龙活虎、气壮如牛。“忆年十五心尚孩,健如黄犊走复来。庭前八月梨枣熟,一日上树能千回。”杜甫的青年尚且如此,何况营养全面的新时代宝宝们。身处高中阶段,我以为最重要是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所以精神品质的锤炼是重中之重。“体育”一词,“体”字在前,但“育”字为终,“体育”亦是育人的方式。因此,十七八的我们应该在跑操的口令中学会步调一致,此之谓团结协作;还要在跑操的评比中学会为班争光,此之谓集体荣誉;还要在跑操的过程中学会绝不掉队,此之谓坚毅不屈。

  其次,我想为学校跑操制度略陈一己之见。第一,安排班主任做好课间跑操的思想动员工作。对于课间跑操,很多同学意见相左。有的同学认为课间操应该增加趣味性,还有的同学认为课间操应该开发特色运动。但是,趣味性的活动容易散漫,不好组织;而特色运动要求很高,不好驾驭。学校应该安排班主任做好课间跑操的思想工作,讲明利弊,让更多学生接受课间跑操。第二,安排体育教研室制定好课间跑操的活动要求。比如集合的时间地点、跑操的圈数时长、体委的带队位置、班服的着装要求等等。这些活动要求一定要细致准确,每班一份,做到应知尽知。第三,安排政教处做好跑操的评价活动。只有及时评价,才能激发学生的跑操意愿。政教处应该制定评价细则,安排评价人员,公布评价结果,明确奖惩机制。在评价跑操的细则中,一定要体现对班级精神品质的考核。

  日本作家村上村树在《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说:“我写小说的许多方法,是每天清晨沿着道路跑步时学到的”。韩寒说,生活中很多努力不会有回响,但体育会。所以,何不课间去跑操!

  申强

  某年某月

  注:本文版权归作者所有,未经允许,禁止任何媒体、机构及教师使用。

新东方石家庄学校 (微信号:hello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热门新闻
  • 热门活动
  • 留学资讯
  • 中学资讯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