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石家庄新东方学校>学习园地>高中考试>正文

丁老师每周一文 | 2021天一大联考作文题

2021-03-19 16:00

来源:石家庄新东方学校

作者:丁珏临、桂涛

  

  2021河南天一大联考作文题

  子光的妈妈想从小培养他的经济独立能力和节俭精神,从他五岁时,就让他自己捡矿泉水瓶、易拉罐和硬纸板去卖。11岁时,子光已经拥有一个一万多元的个人小金库。子光说,他将来上大学,不需要家里掏一分钱。此事一经传开,赢得街坊邻居普遍称赞。子光的父母也以培养儿子初见成效为荣。

  子光的同学景天很想向他学习,但妈妈却极力阻止他。她私下里对家人说:“子光妈妈的做法是不对的,培养小孩的捡废品的习惯,是一种乞丐思维。孩子一心痴迷于捡垃圾,将来还能有什么大出息?我们应该培养孩子宏大的胸襟、开阔的视野和崇高的志向,绝不要这种拾荒行径、乞丐思维。”

  班级计划围绕上述材料举行以“教育与成材”为主题的讨论会。子光妈妈的做法和景天妈妈的观点,哪个让你感触最深?请结合你的感受和思考写一篇发言稿。

  【丁珏临作文】

宜滋千里目,且育拏云心

——班级讨论会发言稿

石家庄新东方 丁珏临

  各位同窗:

  大家好。垂髫拾荒,引邻里赞誉满废罐;总角存金,使椿萱荣耀溢破瓶。针对子光母亲和景天母亲的两种不同教育理念,我班特举办了本次“教育与成材”主题讨论会。而我,则坚定地支持景天母亲的观点——想要孩子成才,就要更关注培养其开阔的视野和崇高的志向。因此,请允许我谈一谈:宜滋千里目,且育拏云心。

  首先,好的教育应该滋养孩子视野更广的眼,而非限于狭隘的“节俭精神”。青少年时期的见识会影响孩子一生的格局,因此,力所能及地帮孩子打开视野,才是一个有远见的家长应有的追求。不妨带上孩子,去大好河川触摸天地花叶,让自然风光开阔胸怀;去文化名城吐纳千古历史,让人文积淀充实思想;去浩瀚书海泛舟文学艺术,让贤哲巨匠唤醒灵魂。这些教育方式或许不够“节俭”,但欲穷千里极目,自当更上层楼,不让年轻的眼去学着仰望星空明月,却只教其低头寻觅废品中的六便士,此等教育,可谓短视。

  其次,好的教育应该培育孩子志向更高的心,而非囿于庸常的“经济独立”。诚如李长吉“少年心事当拏云”所言,在教育时,家长应该重视对凌云之志的培养。要让孩子如南仁东一般,心怀宇宙真知,才能廿二春秋栉风沐雨,令窝凼洼谷醒天眼;如黄大发一般,心怀黎民苍生,才能卅六寒暑筚路蓝缕,换绝危崖通涓流;如林俊德一般,心怀家国民族,才能五十星霜深藏功名,教瀚海黄沙腾核云。子光母亲的教育,与其说是在培养经济独立能力,不如说是让少年的心只关注琐碎的生计,最终,孩子也只能成为安知鸿鹄之志的燕雀。

  当然,支持景天母亲的观点,绝不等于我们要把孩子培养成眼高手低、不切实际的空想家。我们深深明白,只有视野和志向还远远不够,如要成材,还需脚踏实地地执着求索。但无论如何,对开阔的眼和崇高的心的培养都应是前提,否则,踏实的脚也将失去前行的方向。

  各位同学,正如普希金所说:一切都是瞬息,一切都将会过去。关于两位母亲的教育究竟孰优孰劣的讨论终会归于沉寂,当尘嚣散尽,希望我们都能对“教育与成材”有更多思考。流光匆遽,少年珍贵,愿我们每一位同学接受的教育,都不沦于狭隘、庸常,而能更多关注开阔、崇高,进而让我们舒展视野更广的眼、跳动志向更高的心,去乘风振奋,拔节生长。

  天涯无极,宜滋千里目;长翮击天,且育拏云心。谢谢。

  【打擂作文】

勤俭独立时下器,玉汝于成未来才

河北唐县一中 桂涛老师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很荣幸能在这次“教育与成才”的主题讨论中发言。材料中子光小小年纪靠自己捡废品的行动,积累了“金库”,锻炼了能力,赢得了称赞。景天妈妈认为这种教育是“格局不够”、“乞丐思维”,却没有看到子光妈妈培养出了孩子的独立能力和勤俭习惯,论断显然有失偏颇。从小培养广阔的胸襟、宏大的格局固然重要,但如果实现志向的实践欠缺,品质不具,那么这样的“格局”,就会成为缥缈的空中楼阁。所以,我很赞成子光妈妈的育子真经。下面,请允许我谈一谈,勤俭独立时下器,玉汝于成未来才。

  独立自为,身体力行,方能收获赢取未来的基础。近年来“巨婴”新闻见诸报端屡见不鲜,毕业大学生经常眼高手低难觅职位,早已折射出独立自强的重要性。当代青少年除了有“须知少年凌云志,曾许人间第一流”的高瞻远瞩,更要有“童孙未解供耕织,也傍桑阴学种瓜”的懂事与自强。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参与劳动,亲身体验,一定会让子光更加明白盘中餐的艰辛,培养他奋斗的精神,加深他对这个社会的理解。我想,劳动岗位有别,育人成才无价。即便是捡拾水瓶、易拉罐这样的小事,也能让小子光体味劳动的价值,自立的高贵,从而成长、成熟,更好地融入社会,这是子光妈妈为他奠定的未来基石。

  克勤于邦,克俭于家,方能经受担当未来的考量。莎士比亚说:“勤是幸福的左手,俭是幸福的右手。”勤奋可以使自己不处于困境,俭朴可以涵养自己的品德。“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筚路蓝缕,以启山林。无论在什么样的年代,勤俭永远不会褪色。但节俭不等于吝啬,不见天下。我想,子光妈妈正是借此告诉孩子,没有暴霜斩荆的勤劳,没有珍物惜力的节俭,就不能担纲持续前行的重任。那一万块钱价值闪亮,闪耀的既是勤俭节约的光辉,也是一个男孩责任与担当的芳泽。否则,又怎么会赢得众人的啧啧赞赏呢?

  诚然,我们充分相信,景天妈妈是担心孩子人才定型,执着于小利不可自拔,小道恐泥。但我们更要看到子光妈妈做法的良苦用心——人才培养的前提是健全的人格。独立也好,勤俭也罢,是一个人的优秀品德,也是中华民族的美德。它们绝不可能像教条的代码一样干巴巴地写入孩子的头脑,这需要让他身体力行,从小实践。克俭于家,克勤于邦,于家于国,功莫大焉。具备了品德和能力的孩子,谁又能说不能实现自己的宏图伟业呢?子光妈妈从大处着眼,又能从小事入手,采取了务实的方法培养孩子的能力,一举多得,为子光妈妈的教育点赞。

  当勤俭成为孩子的左翼,独立成为孩子的右翼,何必担心孩子不能在更广阔的天地里翱翔。相信子光在妈妈的细心培养下,拥有勤俭之精神,独立之思想,一定会成器,成才。

  勤俭独立时下器,玉汝于成未来才。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

  注:本文版权归作者所有,未经允许,禁止任何媒体、机构及教师使用。

新东方石家庄学校 (微信号:hello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热门新闻
  • 热门活动
  • 留学资讯
  • 中学资讯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