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石家庄新东方学校>师资力量>正文

新东方老师好 | 学霸老师非你莫属—陈修文

2020-03-20 16:43

来源:石家庄新东方学校

作者:

  

  导 语

  他,高二获得全国高中数学联赛二等奖,同年又获得全国高中化学联赛二等奖;

  他,高二参加华约自主招生,以数学成绩前1%的成绩进入面试,同年通过面试进入中科大少年班学院;

  他,高二参加高考,高出一本线70+,且物理满分;

  这位学霸老师——陈修文,就问你服不服?

  

  ◇石家庄新东方优能中学高中数学老师—陈修文

  ◇毕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学士

  ◇新东方高中数学B体系研发&主讲人


努力撑起梦想

  修文老师一直跟学生强调一句话:“当你的才华还撑不起你的野心时,那你就应该静下心来学习。”

  在修文老师中考时,因为文科没有发挥好,最终考入市一中的普通班,擦肩而过总是有些遗憾。但是他并没有因此而放弃去英才班学习的机会,他在高一时十分懂得发挥自己的优势,在理科方面成绩优异,他在分班考试中尽情挥洒理科优势,终于用实力考到英才班学习。

  现在的修文老师一直安慰中考发挥失常的学生:一次挫折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是否会爬起来继续努力!高中和初中是两个完全不同的阶段,大家都是在同一起跑线上,只要你足够努力,一定能有所突破!

  上了英才班的修文老师,也并没有停止追求更高的目标,在高二上学期时,他报名参加了中科大少年班的招生考试,当时报名到考试只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他内心十分焦虑:万一准备不足考不上怎么办?浪费了时间耽误高考怎么办?物理竞赛没接触过来不来得及?等等问题一直困扰着他。

  但是他随后就想明白了:“想的越多,越不会成功,反而是浪费了时间。虽然物理偏弱,但是数学依然是我的强项。”

  于是修文老师把每天都当成新的开始,有计划有目的地去学习,在完整的学习系统中查漏补缺,慢慢补一些物理基础知识,并保持数学的优势。

  正是因为有了这样阳光的心态,最终修文老师在华约自主招生考试中数学考到了全国前1%,物理也考到了平均分左右,成功进入面试!同年通过面试考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学院潜心学习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小新只想说:牛!)

  “明天会发生什么,我们无法预知,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过好当下,尤其是高中的学习,如果你心中有所梦想,请用努力学习撑起你的梦想!”

  

  -修文老师和他的团队


好学的老师与学生

  修文老师在高中阶段对于理科的学习有一些自己的学习方法和技巧,他很乐于给其他同学解决理科方面的问题,包括上了大学后对数学的专业学习,有很多自己总结的经验和学习想法,他也十分乐于与他人分享自己的学习成果。也正是因为修文老师喜欢与他人分享学习成果,愿意给他人讲解难题以及热爱数学,他便在毕业之后顺其自然地选择了教育行业,成为一名数学老师。

  在教育行业,修文老师不仅可以将自己所学传授给孩子们,将自己所积攒的学习经验与学生分享、与同事共勉,还可以继续钻研自己热爱的数学。

  加入新东方后,修文老师参与到了高中数学B体系的研发,“学习优异的学生对于学习的需求是什么?”“自己高中时期的学习技巧方法是否适用于现阶段的教学”等等问题一直困扰着他。

  直到2019年5月份,他有机会前往成都参加线下研讨会,跟全国各地的老师们线下交流讨论教学,修文老师终于放下心来。“专业的事要交给专业的人来做,经过老师们多次线下研讨,最终出品了高中数学B体系产品。”(小新科普:高中数学B体系产品题目设置更综合,解析问题多角度,强能力多拓展,能力要求更综合且难度较高的教材。对了!此教材是针对学习能力相对高些,对自己也有更高要求的学生哦~就像修文老师一样

   

  

  在教学上,修文老师一直坚信“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是没有找到合适的方法。”

  曾经有同学问过修文老师:我为什么要学习这么难的数学?生活中能用到吗?(相信很多同学都有过这样的疑惑~

  修文老师说,学习一向是让人觉得一件痛苦且困难的事情,在教学过程中这种现象同样常见,很多学生一升入高中,感觉数学的难度骤增,其实是缺少学习数学的逻辑。“数学概念是确立思维逻辑的基础,数学思想是作为思维逻辑的主线,数学素养是确立思维逻辑的目标。”

  其实解决了这个问题,学习就不再是一个痛苦的事情,而是有目标感和获得感的追求。

  为了让学生不再对数学持有枯燥的刻板印象,修文老师在教学设计的过程中,希望能够建立起学生的数学素养,和能够通过数学的眼光来看世界。但现在的学生在学校上课时,最欠缺的就是“建模”能力,而“建模”恰恰是能够把数学和生活结合在一起的能力,所以修文老师在讲解知识点的过程中经常会抛出一些实际问题来给学生们灌输数学与生活的结合,通过“建模”解决生活中的问题。有时修文老师也会用故事或者现实生活中的案例先来引出数学的内容,让学生产生兴趣和自己提出问题,然后展开问题并去解决问题,最终将知识点进行总结。

  修文老师在讲解概念时,更侧重解释“why?”,而不是“what?”,并且不是老师讲完就结束了,而是要“多问”,这也是修文老师对学生说过最多的话。只有你主动去思考了,才能使枯燥抽象的知识变得生动形象,可以更充分的体会数学之美。

  记得修文老师刚加入新东方的时候,班里有一名学生,高一上半学期的考试都不太理想,对数学有一些畏难,但是该学生有一个优点,问问题非常积极!每次上课时,学生都会带来一些问题问老师,修文老师看到学生主动学习、主动思考的学习态度十分赞赏。每次学生来问题,他都会帮学生梳理这道题的相关知识,并引导学生解决问题,渐渐地把前面不太掌握的知识点补上来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学生在高一下学期的期末考试中取得了很大的突破。

  “多问”这件事很简单,最终受益的一定是自己!但同学们常常不好意思去问老师,其实老师们十分欢迎学生能够主动来请教他们。修文老师说,学习的过程中遇到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遇到问题不解决,而解决问题最好的办法就是“多问”。(小新:不要犹豫!问!

  学生想要提高学习效率,主动学习提问是一点,还有一点是培养学习习惯,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只有老师充分了解学科内容并加以引导,学生才会有兴趣学习,一旦兴趣和求知欲作为学习导向,那么学习将不再是一种负担。”所以修文老师自己研究的“三步教学法”会培养学生优秀的学习习惯和学习素养,从细节出发,提高学习效率!(小新:想知道修文老师的三步教学法是什么吗?来到他的课堂,老师给你揭秘哦!)

  


线上课程的PPT

  线下课程调整修文老师并没有太意外,而是在第一时间全心全力投入到备课当中。修文老师说线上课程和线下课程最大的区别在于上课工具全部重新准备,除了重新制定适合学生的教学设计以外,研究新设备和新工具,保证课堂正常进行也成为老师必备技能之一。

  老师没有了在教室中动作语言的配合,PPT反而占着孰轻孰重的位置。修文老师连夜搜索素材,把需要用到的PPT都重新制作出来了,即使隔着屏幕,也要让同学们感受到数学的乐趣。“PPT的用心是为了让孩子们在上课时能够更专心,并且提高他们对学习的兴趣。”相信即使是隔着屏幕,在老师的用心准备下,孩子们会更加投入,更加配合老师的上课节奏。

   

  修文老师叮嘱学生,在家学习的这段过程中是最能拉开差距的,你们没有了学校的约束,自己的努力只有自己能看见,所以一定要对得起自己。虽然你们是在家学习,但是要跟在学校一样认真对待,同时,网课的授课形式会造成问题的积累,所以遇到问题的时候一定要多问!多问!多问!(小新: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从采访中,小新能深刻感受到修文老师对数学的热爱和对教育事业的初心不改,他用自己的行动在证明自己的实力和对学生的负责。老师为学生树起了榜样,学生更要加油咯~ 向我们的学霸老师看齐!

新东方石家庄学校 (微信号:hello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热门新闻
  • 热门活动
  • 留学资讯
  • 中学资讯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