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石家庄新东方学校>学习园地>高中考试>正文

2020高考 | 热点作文素材积累:致敬“凡人英雄”

2020-03-16 05:29

来源:

作者:

  2020高考热点作文素材积累——致敬“凡人英雄”;莫让“麻痹松懈”成为“疫”胜拦路虎

  目录:

  1.“最萌医患鞠躬照”:将抗疫时的“互敬”带到平时

  2.国务院首开“凡人英雄”记者会,也是种致敬

  3.农行升级“智慧学校”平台 支持教育行业战“疫”工作

  4.疫情防控,国际合作正当时

  5.疫情考验中的现代民族国家

  6.发挥制度优势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

  7.莫让“麻痹松懈”成为“疫”胜拦路虎

  “最萌医患鞠躬照”:将抗疫时的“互敬”带到平时

  “谢谢护士妈妈,谢谢护士妈妈。”近日,一张3岁男孩与护士互相鞠躬的照片,在网络上热传,这也被称作“最萌医患鞠躬照”。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2月22日,3岁小男孩在浙江省绍兴市中心医院感染三病区出院时,与护士长曹玲玲鞠躬致谢,曹护士长随即也向小男孩鞠躬致意。这感人的一幕刚好被她的同事记录了下来。该男孩于2月19日发烧住院治疗,后经核酸检测为阴性。曹玲玲称,见男孩先鞠躬,很是惊讶和感动,遂鞠躬回礼。

  这张医患互行鞠躬礼的照片,吸睛无数,不禁让人想起了百年前相似的一幕。100多年前,时任浙江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前身的广济医院院长、英国人梅滕更医师查房时,一位小患者彬彬有礼地向梅医师鞠躬,深谙中国礼数的梅医师也深深鞠躬回礼。如今,这一幕再现,越发温暖人心。

  两张鞠躬礼照片时间跨越百年遥相呼应,那一样的姿势,都诠释了小患者对医护人员的感激,也是医患互敬的佳话。而在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的当下,“最萌医患鞠躬礼”再现,也触动了很多人的心。

  疫情暴发以来,全国各地不少医护人员冒着生命危险,冲在了战“疫”一线。他们与死神赛跑,与病毒“读秒”。连轴转时,他们有的累瘫在地上;防护物资短缺时,他们防护服一穿就是一整天,为了少上厕所,有的戴上了尿不湿工作。从那摁满手印的“请战书”,到被护目镜、口罩压出勒痕的脸,他们用自己的“负重前行”托起了我们的“岁月静好”。

  在此次“战疫”中,人们对医护人员流露的情感也几乎“同调”:内心感恩,充满敬意。而“医患鞠躬礼”经典画面再现,就颇具代表性。

  也许是小男孩耳濡目染,又或许是家教有方,但毫无疑问,这样的感人瞬间,是互相尊重的医患关系“树干”长结出的“果子”。而这张图片能在网上走红,也在于小男孩这一记鞠躬能代表很多人内心深处的谢意,很多人都在点赞跟转发时,将自身情感投射在了那一记鞠躬上。

  将两张跨越百年的医患鞠躬礼照片放在一起,显然颇具公共价值和社会启示:平常时期也好,非常时期也罢,医患关系从来不该是对立的。医护人员和病人的目标是一致的,真正面对的有且只有“病魔”,也就是说,“医”与“患”彼此之间本是同袍。

  在以往,顺着信息不对称生成的不理解,加上暴戾与失智,总容易催生出很多医患冲突乃至伤医行为,这让人痛心并遗憾。

  但经历这次疫情,有些心态该获得洗礼,那些曾经发生在医患之间的不友好行为,也该得到荡涤。在网上,面对时隔百年的最萌医患鞠躬礼再现,有网友就评论道:“愿医者和患者之间的尊重与关爱如这般代代传承。”

  用善回应善,才有善的循环,才有对等尊重下的互敬。希望所有人都将抗疫时期对一线医护人员的“致敬”带到平时,让这份温情带动医患关系持久性升温。

  国务院首开“凡人英雄”记者会,也是种致敬

  国新办记者见面会首次请一线的普通工作者“做主角”,是对“凡人英雄”的致敬。通过平凡者的视角,对抗疫的呈现也能更加立体和真实。

  “凡人英雄”,也该被“看见”。

  据新华社报道,2月23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在武汉举行了一场特殊的记者见面会。这场记者见面会的主角,是5位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生、护士、民警、快递小哥和志愿者。这场记者会的场地布置也很特别,没有以往的“主席台”,5位武汉“凡人英雄”与主持人坐成一排,分享了许多质朴感人又饱含力量的抗疫故事。而一线的普通工作者登上国新办记者见面会,这还是第一次。

  不是所谓的“大人物”,而是奔忙在抗疫一线的“平凡者”,这次国新办记者会也因此受到了海量解读。

  众所周知,作为“国家级”的重量级发声平台,国新办发布会、记者会向来规格很高。在疫情爆发后,国新办举行的记者会,也成了战“疫”权威的定期信息发布渠道——会上通常会邀请国家部委或有关地方等重要负责人或相关领域权威专家参加发布会,发布相关信息、解答相关问题等,为应对疫情提供高度权威的解答。这既是必要的政务公开和信息互通,也能起到科学防疫的作用。

  正因如此,权威疫情信息发布,也成了此次战“疫”不可或缺的“信息战线”。其质量的好与坏、优与劣、快与慢、实与虚、单一与丰富等,既决定着政务信息公开的成色,也影响着国人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疫情发布需要权威的官方声音,也需要来自抗疫一线接地气的声音。防疫决策层级要“上浮”,但具体落实会“下沉”,要依托基层抗疫一线上的“守土者”——或许是守护者,或许是志愿者,抑或是其他“逆行”者。公众需要来自官方的决策部署等信息,也想听到来自他们的切身感受,借此窥探基层抗疫中的日常,了解“疫”线冲锋者们的际遇。

  而此次国新办举办的“凡人英雄”记者会,就是通过这些来自一线人员分享自身的抗疫经历,来丰富发布会信息的渠道来源。到头来,这些平民化的视角更接近普通群众,也能直接真实反映此次防疫中不同层面的状况,让此次抗疫最前线的情况在公众面前的呈现更加立体和真实。

  本质上,国新办记者会首次请一线的普通工作者做主角,也是种致敬:在权威发布的场合让他们登场,也是让做了实事却“无存在感”的他们被“看见”。

  这次疫情,不论是医护人员、志愿者,或是外卖小哥和社区工作者,都是身居一线,冒着同样的风险,有着同样的担当。如发布会上的外卖小哥吴辉,大年初一的第一单,就是送到了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呼吸内科;90后志愿者华雨辰,先后当过司机、测温员、搬运工,为抗疫贡献着一份自己的力量……

  “灿烂星空,谁是真的英雄?平凡的人给我最多感动。”很多医生、护士、民警、快递小哥和志愿者等,都很平凡,但这次是他们挺起的脊梁与肩膀,支撑起了“战疫”的向好态势,庇护了人们的健康安全。

  说到底,国新办举行的“凡人英雄”发布会,是对以往记者会形式的一次开拓与丰富,也是对许多一线抗疫工作者的致敬。这也合乎公众期许:疫情信息发布,也需要多样化、接地气有温度的声音。而“凡人英雄”们的付出与努力,也该被“看见”和认同。

农行升级“智慧学校”平台 支持教育行业战“疫”工作

  疫情当前,为满足教育行业的迫切需求,农业银行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全力保障学校“停课不停学”工作顺利开展。

  打造线上综合服务平台。为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教育主管部门提出线上复课、“停课不停学”的要求,为切实解决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集中授课难、线下缴费难、疫情信息监控难”等难题,农业银行第一时间升级部署线上教育、疫情监控等新功能,同时考虑到疫情期间的服务便捷性,推出以微信小程序接入为主要方式,联手腾讯共同打造包括线上缴费、教育补助申领、教职工工资发放、线上云课堂、线上报名、线上健康上报等功能的综合服务平台。

  升级“智慧学校”平台。面对疫情防控的迫切需求,切实解决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集中授课难、线下缴费难、疫情信息监控难”等难题,农业银行对“智慧学校”平台进行迭代升级。截至2月21日,升级版“智慧学校”平台已在北京、吉林、河南、湖南、广东、广西、四川、贵州、重庆、厦门、深圳等11家分行升级上线,还有多家分行正在与各级教育机构陆续对接中。

  提供“非接触式”报名方式。为更好地服务教育行业,农行提供二维码“非接触式”报名,短期内收到大量教育机构响应。农行湖南分行上线4天来,收到29个学校主动对接,现已累计服务2180所学校,服务师生60万人。农行广西分行上线12小时内,就收到1家教育局和4家学校的上线需求申请。

  据悉,除了“智慧学校”平台外,农行还将继续与腾讯、盛灿等科技企业合作,投入更多的技术、能力及资金,助力各领域战“疫”工作。

疫情防控,国际合作正当时0

  近几天,新冠肺炎疫情的国际扩散不断加重。随着埃及出现一例确诊病例,疫情已扩散到亚洲、欧洲、美洲和非洲四个大陆的29个国家。而且,世界卫生组织最担心的疫情向卫生体系和能力薄弱的国家传播正成为现实,防止疫情全球蔓延的机会窗口正在失去。

  笔者认为,由于各国对疫情的认识不同,应对的措施和能力有别,所处的情况和环境也各异,如果各自为战,全球疫情防控的前景将很不乐观。面对疫情可能向全球扩散的严峻局面,国际社会唯一的选择就是团结合作。中国正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我国的疫情防控形势已出现积极向好的态势。根据中央最新部署,扩大国际和地区合作是当前加强疫情防控的七大重点工作之一。

  首先,支持联合国担负起团结国际社会的重任。疫情发生以来,“疫情歧视”屡有发生,而缺乏团结合作精神已成为疫情蔓延的一个重要因素。如何团结国际社会,携手努力防止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蔓延,是对联合国的一次重大考验。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5周年,作为最具普遍性、代表性和权威性的政府间国际组织,联合国有责任也有能力,号召会员国政府、企业和非政府组织等国际社会的所有成员,抛弃歧视和偏见,共同应对这一正成为全球性危机的重大挑战。为此,中国应积极支持联合国秘书长开展相关工作,推动联合国大会等机构采取相应行动。

  其次,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加快和强化疫情防控的专业合作。由于疫情在国际上特别是开始向卫生系统薄弱的国家扩散,加快和强化疫情防控国际合作已刻不容缓。世界卫生组织作为卫生领域的专门机构,在疫情防控的国际合作方面具有权威性和专业性优势,世卫组织也正采取新的行动。中国与世卫组织有长期的良好合作,在此次疫情防控过程中及时开展紧密合作。面对疫情蔓延的新特点和新情况,中国可以通过分享病毒的最新研究成果、防止疫情传播的实践和做法、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药品疗效和经验方案等,为世卫组织主导和引领下的国际卫生合作做出独特的贡献。

  再次,利用上海合作组织、东南亚国家联盟等现有国际机制积极推动疫情防控的地区合作。鉴于疫情在相关国家传播的事实和可能,建议及时利用上述国际合作机制和平台开展疫情防控的国际协调。一方面,及时启动相关项目和行动,调动相应的资金和资源为疫情防控服务;另一方面,把疫情防控纳入现有合作框架。

  最后,尽快为出现疫情的国家提供必要的援助和支持。中国发生疫情以来,已经有170多个国家领导人和40多个国际组织负责人对中国表示慰问和支持,中国也接受了大量国际援助。现在,许多曾经向中国提供援助的国家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疫情。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以及经济社会生活的恢复,中国可开始力所能及地提供国际援助。除了及时向出现疫情的国家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外,更可行的是提供精准的支持,包括提供急需的医护物资,分享可行的救治方案,建议有效的预防措施等。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国际扩散前景的不明朗和不确定,在遏制疫情向全球扩散的机会窗口正在变小的当下,只有团结合作,才能扭转困局,从而度过21世纪20年代的第一个大难关。

疫情考验中的现代民族国家

来源:环球时报作者:杨育才2020-02-25 02:10

  重大自然和社会灾难往往能够考验一个国家,检验一个国家的特质,是否是一个现代国家,能否当得起现代民族国家——一个统一民族政治共同体的称号。

  关于当代中国是一个什么性质的国家,一向众说纷纭,其中更不乏一些想象、臆测甚至恶意编织的定性,西方一些政客或媒体就经常臆造和攻击中国的种种“非现代”或“前现代”特点,千方百计地要“证明”中国不是一个现代国家,需要按照文明的“现代标准”加以改造、演变直至政权和文化更迭。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政府和全社会的战疫过程或许能够让人们借以全方位地观察、认识和定性这个国家。这个国家表现出的举国一致的团结精神、坚强的凝聚力和行动力,有助于人们理解人民共和国性质,一切为了人民和一切依靠人民的现代民族国家性质。

  战疫期间,国家如同面对战争一样完成快速动员和紧急转轨,全社会同心合力共克时艰,遵规守纪高度自觉。各部门和各地区不仅各司其职、各守其土、各尽其责,而且紧急动员各领域和各地区机动力量,逆向而行,驰援疫区,联合编组使用,不惜付出重大牺牲,展示出全社会强大的危机应对和全面保障能力。面对疫情新变化和应对环节出现新问题,着手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推动国民安全教育,进一步强化国家安全体制,展示出强大的国家和社会政治活力。疫情使中国各地区、各民族在和平年代前所未有地感受福祸与共、命运一体的国内社会政治联系,多元一体的中华民族政治共同体意识进一步增强。

  战胜疫情的过程,也使中国更有资格作为一个现代民族国家屹立于世界。疫情中的中国变换生产生活节奏,如一辆飞驰中的列车为安全减速,危机应对措施连同本身的重荷和国际责任的担当,使整个国际社会重新审视这个因自身快速崛起而引起种种猜测和不安的国家。中国早已在全球化过程中与世界密切相联,与各国建立起互利互惠的互动关系,并在关键时刻勇于承担重负和世界大国的责任。当然,世界也因而必须面对“中国特色”的现代价值,承认中国所创造的现实价值乃是世界现代性的一部分,中国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有益于世界,引领新一轮经济全球化和人类文明的新时代,绝非虚言。

  关于当代中国的一切局部性特征的概括都需要在新中国作为现代民族国家的框架下阐释,针对中国的一切不实臆测和蓄意指责都必须依据中国的新现实加以匡正和驳斥。从旧中国脱胎再生的新中国远非一个尚待进一步解体的“帝国”,相反,它正洋溢着青春活力,走向进一步的统一。说中国是一个“文明型国家”的,不仅应该看到中国走过古代农耕和游牧文明的漫长道路,更应该看到新中国短短几十年的磨砺,经历过在西方是长达数百年现代工商业文明的洗礼,在新世纪热烈拥抱信息时代。更重要的是,中华文明融通古今中外,坚持数千年中国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理想。说中国是“修正主义国家”的,也等于间接承认中国力量和中国创造的现代性,承认中国涌动着新时代新兴国家、战略伙伴和新型组织成员的蓬勃之力。

  发挥制度优势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方江山

  在一定历史发展中形成的稳定的根本制度,是推动历史沿着某条道路前进的重要因素甚至是关键因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产物,已经在新中国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展现出显著优势,为党领导人民创造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提供了坚强的制度支撑和治理保障。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系统总结新中国成立70年来制度建设的成就和经验,鲜明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深刻回答新时代我国制度建设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的重大问题。在我们党已经明确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的基础上作出一系列新概括,部署了推进制度建设的重大任务和举措,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朝着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目标不断迈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坚持改革创新、与时俱进,善于自我完善、自我发展,具有强大的创新创造力,让中国能够始终踏准时代节拍、跟上时代变化,让社会始终充满生机活力。

  国家竞争本质是制度和治理体系的竞争,社会进步本质是制度和治理体系的改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认真解答的重大课题,是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本质要求,是为社会主义中国在世界范围内赢得更大优势的内在需要。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作为悠久的东方文明古国,不仅要成功实现制度现代化、国家治理现代化,还要努力形成独特的现代化发展道路,用中国实践打破西方国家的“制度霸权”“话语霸权”。

  知优势方能扬优势,扬优势才能固根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其内在的逻辑要求。

  一是以政治性、价值性、民族性为鲜明底色,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个最本质的政治属性,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个最深厚的价值属性,坚持继承和发展中华优秀历史文化传统这个最鲜明的民族属性。

  二是以法治化、科学化、民主化为基本准则,实现制度法治化,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实现制度科学化,不断提高制度和治理体系的科学化水平,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实现制度民主化,积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三是以包容力、创新力、执行力为重要要求,切实增强制度包容力、制度创新力、制度执行力。现代化是一个动态的发展过程,现代化社会是一个高度复杂、不断变革、异常精细的社会。评价制度体系是否具有现代化水平,关键要看是否具有适应复杂社会的包容力、适应变革社会的创新力、适应精细社会的执行力。

  坚持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坚持“制度刚性”,健全权威高效的制度执行机制,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坚决杜绝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把制度当“稻草人”摆设等现象

莫让“麻痹松懈”成为“疫”胜拦路虎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杨晓昱

  近日,江西萍乡大量游客聚集武功山景区,游客爆满导致景区紧急发布通告,限流人数下调至3000人。在疫情尚未结束的情况下,这种聚集性“扎堆儿”“撒欢儿”无疑是在给战“疫”工作“添乱”!“革命”尚未成功,别因为“迫不及待”,让无数人的努力付诸东流,拐点还未来到,警惕思想上的松懈,务必咬紧牙关守好战“疫”最后的关口!

  在所有人夜以继日的努力下,战“疫”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但这并不代表可以“松一口气”,针对当前的疫情形势,必须高度警惕思想上的“麻痹”“松懈”,前线“逆行者”仍在争分夺秒与病毒抗争,后方“阵地”若乱了方寸,大好形势将会“前功尽弃”。

  “复工复产”要有序合理、灵活适度。疫情形势趋缓,复工复产必须与疫情防控工作统筹推进,保证稳步有序,各项“复工措施”要以保证安全为前提。武功山景区日前恢复开放,推出的“优惠”政策显然没有考虑到特殊时期特殊情况,“对本地人员免票”,间接性地是在鼓励大家去景区“扎堆儿”“放风”。在制定各项“复工措施”的时候,一定要“未雨绸缪”想好“退路”,人多了如何管理?安全应急是否到位?防控措施是否达标?合理才能有序,不能为了追求“尽快恢复”把人民群众的安全抛之脑后。“欢庆景区开放”还不到时候,再防一防,在复工的同时,要加强健康监测,做好人员登记管理,要加强防控消毒,减少聚集和集体活动,要落实集体和个人疫情防控要求,做好突发应急事件应对,灵活适度、安全第一,稳步推进“复工复产”!

  “思想状态”要压实压紧、毫不松懈。“兜风”“喝茶”“摆龙门阵”,疫情吃紧期,频频暴发的“坐不住”式松懈是阻碍战“疫”胜利的最大隐患。在经历一段长时间“宅家”足不出户后,大多数群众心里都会积压一层“想出门”“想放松”“想透气”的想法,近期疫情形势有所好转,新闻媒体报道“好消息”不断,无自控力自制力的人开始放松警惕,由此引发一系列卸下口罩“扎堆儿”现象。思想上的滑坡危害巨大,思想不安全是最大的不安全,稍有不慎便满盘皆输,部分人盲目乐观,认为新增病患少了,任务没那么重了,开始滋生“松一松,喘口气”的懈怠思想,一时麻痹大意看不到潜在的矛盾和隐患,行动上的防护等级一旦降低,“疫情反弹”的风险就会增大。再次呼吁广大群众对现阶段的自我防护引起重视,俗话说得好,要“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保持清醒头脑充分认识当前疫情形势,压实压紧思想高压线,静待春暖花开!

  “管理监督”要分区分级、从严从细。疫情防控期间,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这是前段时间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作出的强调。越是在特殊时期,越要加强监督管理,严格依法实施各项防控措施,要保证各项防控工作在法治轨道上合法合理统筹推进。当前时期,复工复产工作正在有序进行,要落实好各层各级的监督责任,点对点、面对面,严格执行各行各业复工复产防控标准。监督管理责任必须要落实到人,各级机关要切实担负起监督管理疫情防控工作的主体责任,最后关头更要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层层抓落实,真正把防控措施抓细抓严抓到位,要紧盯疫情防控工作中不作为、懒作为、消极应付等问题,确保监督在要处、管理在实处,分区分级、从严从细,用实干保障战“疫”工作的高效顺利开展。

  在战“疫”彻底胜利前,容不得丝毫松懈,确保疫情不“反弹”,还得继续防、继续守、继续攻!不“大意”不“麻痹”,团结一心就能早日打赢这场抗“疫”大战! 

新东方石家庄学校 (微信号:hello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热门新闻
  • 热门活动
  • 留学资讯
  • 中学资讯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