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石家庄新东方学校>师资力量>正文

新东方老师好 | 张永超:无物可离虚壳外,有人能悟来生前。

2020-02-20 17:16

来源:新东方石家庄学校

作者:

  

导 语

  “要对这个世界要充满好奇,不可自满。再微小的事物,也不能忽视。好奇是人类进步的优良品质之一,追求未知以及探索已知。常怀一颗好奇之心,去探索这个世界。

  不仅是我在探索,还要带着我的学生去探索。世道必进,后胜于今,有好奇心,做一名追光者。”

  

  ◇石家庄新东方一对一初高中语文老师—张永超

  ◇教育背景:河北师范大学

  ◇课程风格:旁征博引,厚积薄发

  ◇个人荣誉:曾获河北师范大学优秀毕业生


教育是一棵树摇动一棵树

  你会因为什么对未来有所期盼?

  一个人?一件事?还是一个人生目标?

  张老师对人生开始有模糊的期盼时是在初中,因为初中的语文老师带给他的亲切感和好印象,他对语文留下一丝好感。

  上高中时,面临高考选择人生方向,他开始对未来的职业有多种想象,想过在格子间里当白领、当律师,也想过当厨师如是等等。直到遇到高三语文老师——徐老师,对他产生很大的影响,对语文从一丝好感变成一份决心。

  徐老师是一个博闻强识又关心学生的老师,许多学生受他的影响而改变了自己的人生规划,张老师也是其中之一。看到徐老师站在三尺讲台教书育人,严肃专注的模样,他突然觉得老师是一个很神圣的职业,如果自己也能成为一名老师多好。

  他认为从事教育工作,可以用自己的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就如德国存在主义哲学家雅斯贝尔斯说的一句话:“Education is a tree shaking a tree, a cloud to promote a cloud, a soul awaken another soul.”翻译成中文的意思是:“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小新想,这就是他想成为一名教师的真正原因。 

  

  结缘新东方成为教师后,张老师最大的感触是遇到了很多“神仙”学生。比如:有每天沉迷于“生死”迷局的;有能从《一张机》背到《十一张机》的;有想去当道士的等等。这些学生独特、可爱、有思想且内涵深厚,但是孩子们年纪尚小,无论是在情绪上还是看待事物的观点上不加以正确引导的话,很容易走偏。

  所以作为老师,不仅要传道受业解惑,也要履行“一棵树摇动一棵树”的承诺,对孩子们传以正道,成为他们的灯塔才是。

  张老师说:“《论语》有语,五十而知天命。在五十岁之前,我们要能够让学生知天命,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让他们的人生不再迷茫。”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对于教学,我主要有一个很切实的体会: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其实还有半句,授人以渔之前先授人以鱼。”

  张老师认为应该先在知识上喂饱学生。没有基础知识,所有的答题技巧,都成了空中楼阁。只教人钓鱼,却不管钓鱼的人肚子饿不饿,那是不行的。

  对于基础不太好的学生,我们先要给学生足够的知识储备。《大学》中也说,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诚,意诚而后心正。先要达到一个“知至”的状态,才能正心诚意,才能更好的学习。

  张老师说,其实很多学生对于知识并不是不会,也可以说他们会了很大一部分。但是这些知识在学生的大脑中就像断了线的珠子,而我的任务就是教他们将珠子穿起来,看哪块的珠子缺了,或者珠子需要替换,我就会给学生补上这块珠子。不仅要教会学生学习知识,更重要的是如何在实际中运用这些知识,达到知行合一的目的。

   

  说一件张老师印象很深刻的事,这件事发生在老师教研期间,语文组有一个活动,是读书分享会,由孟征媛老师(优能一对一语文教师)讲述一件发生在教学中的事。

  语文有一篇阅读讲的是猎人与狼同时被捕兽夹夹住,狼咬断了腿而去求生,猎人没有断腿求生,结果被群狼吃掉的故事。这篇文章,一般人总结的主旨是:无外乎狼性之刚毅,人性之懦弱。

  但是,孟老师的学生却说这个猎人是很厉害的,高度赞扬了这个猎人,因为他敢于孤独地面对死亡,而不是苟且偷生。一个人连死亡都能够面对,他何尝不是勇敢的呢?那何来的懦弱呢?

  这件事情给张老师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其实,这个学生的观点也不是很正确,敢于直面死亡当然是一件勇敢的事情。但是,正如鲁迅先生所说,“真的猛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对死亡真正的勇敢,是敢于直面和正视,而不是消极的等待死亡,这样不是真正的勇敢,是被迫的面对死亡。

  张老师说,通过那次事件,得出一些经验:我们应该鼓励学生独立思考勇于创新的发散性思维,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但同时也能够看出学生还未形成正确的价值观,作为老师更需要用正确的方法引导学生人生价值取向的多元性,“润物细无声”地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

   

  张老师在授课上更有自己的一套方法,他在讲解一个知识点时,思维发散,知识扩散,相互连接,彼此沟通。认为知识不能死板的灌输给学生,文学需要去体味,去投入到当时的情景之中。

  比如,画图法是一个良好的方法,学生对图画的接受能力要比文字要强,所以在分析人物心理状态时,需要用到画图法,学生也能较好地接受。对学生的教学,要循循善诱,善于引导,去激发学生的内在思想,激发其学习兴趣,让他们爱上学习。

  


等待春暖花开

  “疫情发生后,面对线下转线上时想到的是:学生如何操作,操作起来会有何问题?老师能否顺利解决各类问题?”张老师说道。转变之初,老师会面临着一些问题:比如设备问题,对很少用电子设备老师来说是个考验哦,“幸好有学管老师和技术人员以及行政人员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在这里感谢我辛勤工作的同事们。”(解救了‘主播’老师~)

   

  首先,我们面临的第一个问题是授课方式不同,摄像头变成了我与学生之间的一个隔阂。与坐在教室相比,线上对调动学生积极性有着局限性。但这也让我们老师转变教学思路,比如线上有星星奖励,也可以让学生“上讲台”,也可以授权给学生“小黑板”,让他们去书写自己的观点。这些都激发了学生的积极性,与老师互动。

  其次,修改与发送讲义。语文学科比较特殊,有大量的文字阅读题型。老师会提前发给学生讲义,并且将讲义做成PPT形式,方便学生阅读学习,这个工作量较大,但是为了学生学习,我们要把这一项工作完成好。

  

  -备课

  面对疫情,我们心中难免会出现焦虑等情绪,这些我们要及时发现,及时排除。我们不仅要身体健康,更要心理健康,也可以利用课余时间去学习,去充电,完善自我。

  人的学习是持之终生的事情,集团也开设了相关的师训课程以保障学生学习,让我们共同学习,共同进步,共克时艰!希望疫情能够早点过去,待到春暖花开的时候,大家都能见到想见的人。

  

  最后,张老师借稼轩先生的一首词,来表达想对学生们的期望:

  白苧新袍入嫩凉。春蚕食叶响回廊。禹门已准桃花浪,月殿先收桂子香。

  鹏北海,凤朝阳。又携书剑路茫茫。明年此日青云去,却笑人间举子忙。


  译文:

  廓之你在这初秋微凉的天气、穿着白色苎麻织成的新衣、离开我去参加科举考试。我仿佛看到了你以后参加考试的情景,你将与其他考生们一道在考场里专心致志地书写,犹如春蚕啃食桑叶,回廊里沙沙有声。乡试放榜时飘拂的桂花香已经先散向了月殿,你一定能名登桂榜,蟾宫折桂;不仅如此,连下一年桃花浪涌起时像鱼跃龙门一样考试得中的会试也已经为你准备好了。现在你携带着书和剑走向应试的辽远广阔之路,就像鲲鹏从北海展翅翱游到南海,又像凤凰飞向东升的太阳。明年的今天,你早已青云直上,那时你可以轻松愉悦地闲看世间的举子还在为功名奔忙。

新东方石家庄学校 (微信号:hello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热门新闻
  • 热门活动
  • 留学资讯
  • 中学资讯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