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石家庄新东方学校>师资力量>正文

新东方老师好 | 王彦卜:我们要有最朴素的生活与最遥远的梦想

2020-02-20 17:10

来源:新东方石家庄学校

作者:

  

导 语

  “我喜欢听音乐,读书,看电影,空闲时愿意宅在家里看一部电影或者读几页书。

  读书、音乐和电影都可以为我的工作提供灵感,而工作也会反过来使我对读书音乐和电影有更深的理解。”

  

  ◇石家庄新东方中学初中语文老师—王彦卜

  ◇2015年石家庄新东方学校教师技能大赛二等奖

  ◇2019年石家庄新东方学校优秀教师

  ◇优能中学部初中语文产品研发专员


最好的礼物

  “从小对学校就有种特别的情愫。我是一个农村的孩子,村里的小学年代久远,窗外树影婆娑,同学们大声朗读的声音波浪般拍打着年代久远的墙壁,墙皮剥落,到处是书的墨香,这一幕伴随我走到中学。”面临填报志愿,王老师自然而然的选择师范类专业,直到现在,一走进教室,一种久违的亲切依旧迎面扑来。

  在大学毕业实习时,王老师去的学校是一所位于秦岭山里的乡镇中学,那里交通闭塞,信息滞后,但人们的眼睛却纯净自然。

  

  -王老师的实习合影

  那是王老师第一次站上讲台作为一名老师面对着眼前淳朴真诚的孩子们,第一次就给初三的学生上课,他在备课时有些焦虑紧张,尤其是抱着书本站在教室门口等待上课铃时,孩子们望向这位“新老师”,眼神中带着一丝好奇一丝期待,心里更不想让孩子们失望。

  当他迈进教室真正开始讲课时,一切便水到渠成,课堂的效果远比想象中的好,孩子们的积极配合与反馈让王老师更加轻松应对。由此他也明白了,很多事情就像门槛,迈过去就有了别样的感受。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当真正决心迈出第一步后,你会发现其实并没有想象中那么艰难。

  王老师清晰记得在那所中学没有食堂,孩子们吃饭时就在教室外小小的场地整齐有序的围在一起,蹲着安静地吃饭,这给他带来很大的心灵震撼。那里的资源稀缺,但每个孩子依然对学习保持着热衷,他能做的有限,却想竭尽所有在短暂的实习期里为孩子们带去希望。

  

  有一次,王老师的学生从山上采了朵野花,偷偷放到他的宿舍门前。“这不是电影,我却演戏一般泪流满面。这种纯净质朴更加坚定了我从事教育的信心,我经常会想起那朵花和那些带笑的眼睛。”

  时间总是那么短暂,到了离开的日子。在离别时,王老师故意选择了孩子们早读时间,不想与孩子们面对面告别,那样的不舍与伤感,更不想看到孩子们总是带着笑意的眼睛里饱含泪水。

  也许是孩子们早就察觉王老师要离开,在临走的前几天有个学生悄悄塞给王老师一张硬纸,用端正字迹写着大大的“好老师证”,下面带着全体学生的签名。

  虽然王老师实习时间短暂,但这段时间里不仅是孩子们给老师留下了淳朴真挚的回忆,老师也给孩子们留下不负陪伴的时光。孩子们用简单的卡片表达出自己对老师的喜爱,小新想,这份心意应该是王老师收到的最好的礼物~

  


有温度的课堂

  “在大学时看到俞老师的励志故事,还有新东方那些优秀老师们的传奇故事让我对这个机构充满向往。”当王老师说完这句话时,新东方云办公提醒他入职已经6年了。

  六年的光阴,六年的兢兢业业,始终保持着对工作的初心。“如今,我想真正让我结缘新东方的并不是俞老师或者其他‘大牛’老师,而是他们身上闪闪发光的永远为梦想热泪盈眶的精神。”因为热爱,所以坚持,这份职业因老师们挥洒的汗水与热爱变得意义非凡。

  王老师说:“以此为生便要精于此道。想让学生因为我爱上学习,不仅仅是学习知识,而是给他一盏灯,在茫茫暗夜里照亮前行的路。”因此他的课堂气氛总是被活跃包围,因为不一样的授课方式让学生觉得学习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在王老师的学生中,不乏有人因为他的课堂氛围、因为老师授课魅力而爱上学习,在潜移默化中成长。

   

  记得有位学生对学习充满排斥,但因为要参加艺考,开始对文化课的学习有些担忧,她便只身一人拖着行李从杭州来到石家庄上文化培训课。因为只有自己是外地人,在班级里总是有些陌生感,觉得自己格格不入,无法全身心融入课堂也无法融入集体。

  王老师看出学生拘谨紧张的模样,便总在课堂上引导她参与到互动中,学生很快适应了老师的教学方法和班级的上课节奏,同时王老师在课下和同学们像朋友一样打成一片,这位同学也逐渐放下内心的陌生感和自我保护,真正的融入集体。

  因为王老师授课方式的不同,他让同学们享受学习带来的快乐,教室里也可以因学习知识充满欢笑,学生不再排斥学习,反而愈发认真好学。

  学生回忆起王老师时说:“当时老师和同学都对我特别照顾,可能是突然被这样的环境氛围温暖了,我开始跟着老师的脚步认真学习,与同学们一起努力。”

  

  学习不是一板一眼的事,也不是冷冰冰的去冰按部就班的事,学习也可以是有温度、有灵气的事,它因你的用心而贴合你,因你的专注而进步。


最投入教学一线

  春节前谁也没想到未来会爆发多严重的疫情,这么突然,这么无情。大年三十,王老师一如往年背着电脑回老家过年,以防工作有需要紧急处理的事情。

  果不其然,大年三十收到线下转线上的紧急通知,所有老师齐聚一心,在网上讨论着如何采取措施,如何制定教学方案。即使有的老师错过了其乐融融的年夜饭,也始终在线上与同事们共同讨论,积极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

  大年初一,王老师开始调试云教室,迅速学习使用教程,多次试验。初三便返回石家庄,在更加熟悉线上课堂操作后迅速投入“战斗”。(小新要为老师们应对此次突发通知的效率点赞~~

  

  在上课时,线上上课总会发生有趣的事情,比如学生把王老师的照片放在镜头前,改成王老师的名字逗乐了大家,王老师看到一群“自己”哭笑不得。但是一旦开始上课,同学们听从老师的“命令”,严肃认真地听课~

  “希望疫情早日过去,我们早日回归课堂,一起等待春暖花开,在书的墨香中享受知识。”

  


老师想对学生们说

  王老师认为大部分学生不够重视学习规划,他强调学生应该从学习和生活中的点滴做起,提升自我规划自我总结的能力。

  比如提前规划自己的预习复习,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及纠正措施,并不是只在改错本写上几句从价值观的高度审视自己的空话。要落实到自己真正欠缺的地方,查漏补缺,反复学习记忆。

  当然了,除了学习以外,王老师更希望学生们能够对生活和学习充满热情和信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新东方石家庄学校 (微信号:hello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热门新闻
  • 热门活动
  • 留学资讯
  • 中学资讯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