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石家庄新东方学校>师资力量>正文

新东方老师好 | 魏梦:教学相长,互相成全

2019-11-30 19:34

来源:新东方石家庄学校

作者:

  

导 语

  喜欢阅读的人,会喜欢在春天踏青,感受风乎舞雩的惬意;会喜欢在夏夜谈心,感受蛙声一片的欣喜;会喜欢在秋天登高,感受落木萧萧的壮美;会喜欢在雪夜神游,感受万树梨花的凉意。

  阅读,让我们在忙碌中拥有一份闲情,在快节奏中暂停脚步,让心灵拥有纯净如水般的温暖和感动,阅读的幽远与闲适,似水般流淌着对生命的感悟,似云般拂掠着尘世的感动。

  “我来带你感受阅读,感受语文”——魏梦

  

  ·石家庄新东方学校一对一初中高中语文——魏梦

触碰“教师梦”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每次站在讲台上,面对几十双渴求知识,纯洁的眼睛,我就会感到“老师”这两个字的份量。在这由知识、情感、理想、信念汇成的三尺讲台,我深深懂得了什么是为人师表,什么是以身作则。”

  魏老师说,站在讲台上,就会产生一种无言的神圣与庄严。在讲台上,她就是孩子们眼中的百科全书,她感受孩子们求知的眼神,体会到最温暖的春风和情感,体会到世上最纯最真挚的友爱。

  魏老师尤记得第一次站在讲台时,是在大学时为期两个月的教学实践——代理班主任老师。她说,班主任工作是平常的,是繁琐的,是日复一日的点点滴滴的工作。

  虽然在那两个月里,教课的时间不多,但和孩子们相处时,引导他们“学会做人”,使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成为一个具有良好品行的人,一个有健康思想的人,一个懂得真善美的人。这是班主任的神圣使命。

  “班主任的工作累并快乐着。”我们愿用自己的双手,将那些需要呵护、需要培养的孩子托上蔚蓝的天空。

  


教学相长

  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故曰:教学相长也。

  魏老师刚开始上课时,拼命备课直至深夜,还会做很多类型的题来填充自己。在脑海中模拟上课的情景、学生的回答,如果没有达到自己满意的效果会重新、再重新,直到满意为止。

  “有时候,我也会想一些段子来让课堂有趣一些。想幽默一些,让学生更靠近自己,不要有所距离感。”但是后来发现,其实自己做的这些还不够,(小新:魏老师对自己的要求好高哦~)比如知识的系统性、相关性以及不同学生风格要采取不同的表达方式。

  

  比如活泼型的学生,在他取得一定进步后是需要“冷”处理的,防止滋生骄傲自满的情绪;

  比较老实的学生,可能会带动他们的兴趣、采取一些小物质奖励或者指定分数目标的方式来刺激他。

  对魏老师来说,这就是互相进步,学生会给她一些教学上的反馈和一些好玩有趣的灵感。“这些可爱的学生们,让我的课堂变得生动活泼。”(小新:相辅相成的课堂,小新也爱了~~~)

  


感恩,致敬

  “凡学之道,严师为难。师严然后道尊,道尊然后民知敬学。”——《礼记学记》。

  教师,从来不缺少赞美之词。人们把老师比喻为“辛勤的园丁”、“燃烧的红烛”、“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等。在每一个人成长的道路上,都离不开老师的辛苦培育,老师是我们最值得尊敬和感恩的人。魏老师也不例外,她最感恩的是哪位老师呢?她说起自己的初中数学老师——非常严格的一名教师。

  “我初中时,各科很优秀,唯独数学,一直在牵绊着我。”魏老师初中时,数学成绩不太好,也不怎么上心,她的初中老师见她各科都挺好,但数学拉分严重实在可惜。初中老师便经常“邀请”魏老师去办公室“光临”,辅导数学不足之处,在初中老师的严厉督促下,魏老师在中考时的数学成绩大大提升,也为此奠定了高中数学的良好基础。

  “每个人记忆中,都会记得对自己影响很大的老师。我希望自己也可以成为那样的老师,教书育人,在孩子们成长的路上帮助他们,即使只有微薄之力,也会尽心尽力。”

  


想对学生们说

  现在的学生比当年同时期的我们似乎更成熟,社会环境和生活方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眼界更加开阔。当然,随之而来的是学习压力、竞争压力也更加大,需要更加认真严谨地去面对学习、面对生活。

  语文在高考中势必会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语文的学习不仅需要阅读理解、鉴赏赏析的能力,而且需要对生活的感知、人格的塑造,需要外化和内化的力量!

  孩子们,加油,老师在你们学习道路上,陪伴。

新东方石家庄学校 (微信号:hello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热门新闻
  • 热门活动
  • 留学资讯
  • 中学资讯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