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石家庄新东方学校>师资力量>正文

新东方老师好 | 刘奕君:最好的教育是启发

2019-11-22 15:24

来源:新东方石家庄学校

作者:小新

  

导 语

  “A mediocre teacher tells; a good teacher inspires.”

  左手雅思高分,右手专业教学法,中间是教学世家的人文关怀。

  我是石家庄新东方学校国外考试部的刘奕君老师,想带你看看我的课堂。

  

  ·石家庄新东方学校雅思Mindset初级——刘奕君

  ·本科毕业于厦门大学

  ·硕士毕业于墨尔本大学

  ·英语专业八级

  ·雅思总分8分,口语最高8.5分,阅读最高9分

  ·石家庄新东方2019财年优秀教师


成功没有捷径,唯有努力

  “很多影响都是潜移默化的、不经意发生的,那时觉得平平无奇,时过境迁再回头,才发现原来那时的蝴蝶飞过带来了什么样的龙卷风。”

  刘老师大学读的是英语语言文学,带着专业八级和雅思裸考7分的骄傲出国读研。

  在读研的第一周却发现看不懂论文,刘老师笑称:“十个作者有九个在秀深度,九曲十八弯地凹造型,一句话恨不能写半页。”

  那时候她突然觉得,自己怎么能这么菜...

  于是,刘老师决心拿下看不懂的论文,就不信搞不定!她在图书馆兢兢业业看了一个学期的论文,越是不会的地方越要深究,越是不想看的地方越要逼自己足够专注。突然有一天,刘老师发现每一个单词有了灵魂。

  那一个学期带来了很多后续的发展,深刻地影响着刘老师。

  “我发现努力真是成功的捷径,也发现了自己对学术的热情!”

  刘老师说,还有一些小福利,比如再去考雅思阅读能休息20分钟之类的。(小新:越努力越幸运这句话不假,只要用心方能成功!)

  


选择不需要理由

  刘老师的家人三代为教师可谓是“教育世家”。小时候,刘老师看着妈妈晚上备课,或者在家等着她下晚自习,对刘老师的学习十分上心。刘老师说,那时候小,不懂家人代代坚持做老师的初衷,自己也没什么别的高远志向,也未想过做老师。

  而事情的转折点就是这么不经意间出现,当时英语系毕业的刘老师选择了喜欢的传媒专业。

  但在澳大利亚期间,有一次华人室友正在准备雅思考试,请刘老师帮助修改作文的时候,室友突然说:“你真的很像个老师。”

  这句话其实刘老师从小到大来来回回听了许多次,慢慢从抵触到习惯,也是在那一刻刘老师开始思考从事这个职业的可能性。

  现在刘老师很感谢家人的耳濡目染,让她有机会在教学的各个方面上的表现离这个职业比许多人更近一些。

  

       刘老师回国后,深知自己的优势是英语,毫不犹豫地选择成为一名教书育人的雅思老师,(小新:谁当初说不想当老师的“真香”现场哦)而刘老师也说出当时自己对教育机构的看法。刘老师说,从前有些害怕教育机构,害怕过于商业化,而忘记了“机构”前面的“教育”二字,怕自己反反复复讲考题,忘记了学生到底为什么要学语言。

  来到新东方后,刘老师感受到语言是自我丰富与自我表达,雅思除了考察语言技巧,也体现着学术能力。刘老师说:“我很喜欢新东方没有固步自封,一直在追求学生语言和能力的提升上探索前行。对一个公司价值观的认同,是我能给出的最高评价。”

  

  在2019年,勤勤恳恳的刘老师收获到了那份肯定——2019财年优秀教师。

  她回忆说,当听到自己的名字出现在“优秀教师”名单中时,感到很惊喜,她原以为“优秀教师”的评选是论资排辈的,但事实上,新东方的平台是认可每一位老师的努力付出与所作出的成绩。相信刘老师为教育事业所作出的努力,足够受到此殊荣!


每个学生都值得我用心

  刘老师是个心思很细腻的老师,性格温柔可爱,对待学生时宛如姐姐般亲切。即使刘老师也会遇到困难,也会遇到自我怀疑的阶段,但是学生的反馈与赞扬是刘老师最暖心的动力。

  记得有个女孩子叫Fei,在上完一期课程之后因为一些原因没有选择出国,而是选择了做一名美术老师。后来,Fei告诉刘老师:“看到你上课时很开心、很享受的模样,使我也想要做名老师。”

  这句话比听到一句夸奖更使刘老师感动,她想通过自己能够传递给学生正能量,即使影响力只有很微小也没关系,至少她做到了“无悔”。

  


刘老师自述教学理念

  我想每一个培训机构的老师都会需要寻求一个平衡——应试的技巧与能力的提升。雅思这类综合语言及学术能力考试中,这个平衡尤其重要。我们需要帮助孩子们认识了解考试,但如果只有考试技巧,没有词汇语法语言知识的支撑,是不可能能够达到一定分数的。很多人愿意相信考试技巧,因为考试技巧是醍醐灌顶,而能力培养只能是细水长流。(小新:刘老师讲解自己的教学思路,小新也要好好听听~)

  比如这道题:

   

  (Cambridge IELTS 14- Test 1 Listening)

  考试技巧会告诉你,划出选项关键词、听题号后内容。但是学生遇到的问题是“use visuals”(使用可视教具)指什么。这里的场景是presentation(课堂展示),这是国外课堂最常出现的学生任务之一,也是目前大部分国内学校、尤其是初高中,所缺失的。

  如果曾经完成过这种任务,学生很容易联想到slides(幻灯片)、pictures(图片)、videos(视频)等。

  我目前主要教授的课程是雅思Mindset教材,在这套教材,以及之前我们使用过的complete IELTS(两者的出版机构都是剑桥,也就是雅思的出题方)中,我们能看出由剑桥发起的对传统培训课堂的挑战。“学生中心”和“能力培养”,是贯穿两本教材的主题。

  我很幸运在一开始做老师就站在了这种转变的最前沿。在课上我们会有更多的课堂形式,比如学生发起的课堂展示、辩论、头脑风暴等等,这些不仅仅是寓教于乐,也是guided discovery(引导发现)。

  但我们也并没有因此而完全放弃考试建议,不论在教材中、还是课堂上,学生们也会充分了解考试、做好准备。

   

  (Mindset Level 1教材)

她眼中的“好老师”

  刘老师说,准备TKT(剑桥组织的Teacher Knowledge Test教师知识考试)的时候,有一整个章节在探讨老师的角色,里面包含了比如manager(管理者)、facilitator(促进者)、lesson planner(课程规划者)等等,但我想还有两个很重要的角色:influencer(影响者),和learner(学习者)。

  

  在教学中,老师不仅是在影响学生,也是在学习怎么做一名“好老师”。刘老师认为一个好老师还应该是可以接纳不同可能性的,学生不是考题,没有标准答案,这也让刘老师想多去培养学生自主思考能力,而不是抹杀学生们的思考、否定他们的思考。

想对学生们说

  未来很美好,未来充满无限可能,未来在等着你们,但是你们需要自己走过去。雅思在你们生活中充其量是个小BOSS,练练级,升升装备,就打过了,别怕!IRIS陪你们通关闯将!

新东方石家庄学校 (微信号:hello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热门新闻
  • 热门活动
  • 留学资讯
  • 中学资讯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