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石家庄新东方学校>师资力量>正文

新东方老师好 | 张罗鑫:若是太阳,无论到哪里都有阳光

2019-11-20 17:59

来源:新东方石家庄学校

作者:小新

  

导 语

  同学们好,我就是你们口中那个温柔漂亮的数学老师,哈哈哈哈!(小新:老师你笑啥...)

  其实你们看到的都是假象,事实上我是一个搞笑幽默爱讲笑话的老师。(小新:看出来了...)

  本人星座:肉做的,性格活泼开朗,时而温柔,时而不靠谱不着调,喜欢唱歌跳舞,拍照,养花,旅游,下棋,还有一切和数字有关的游戏,数独,数字华容道,数图等等(小新:一枚爱好特长爆满的数学老师!)

  只有你想不到,没有我不会的。

  ——来自活泼可爱的张罗鑫老师

  

  ·石家庄新东方学校一对一初中数学老师——张罗鑫

  ·河北地质大学

  ·课程风格:细致温柔不失幽默活泼

冥冥之中的“天意”

  “以后再也不要读书了,读书好辛苦,特别费脑子!”

  张老师在上学时经常说的话,但是面临找工作的时候,她还是毫不犹豫的选择了教师。

  “当我看到孩子们天真的可爱的目光,就想永远和他们在一起,保持一颗年轻的心。有时候学生问一个天马行空的问题,又搞笑又正经的样子真的很可爱。”

  在授课的这段期间,张老师深刻体会到:不要低估任何一个学生,他/她的创造力往往超乎你的想象!

  

  张老师回忆到对自己影响深刻的启蒙老师——高一时的班主任,她是一名语文老师。“语文一直是我的短板,数学英语理综都不错。”班主任注意到这点后,总会密切关注张老师的学习情况,询问她哪里不明白,还给她推荐课外书,张老师的语文因为班主任的帮助不断进步。

  到了晚自习,不是班主任的工作时间,她也陪同学们上自习到十点,课余时间还给同学们开“小灶”——在办公室辅导学得不扎实的同学。印象最深的有一次,轮到班主任看管晚自习,她家里没人照看孩子,她就把三岁的小女儿放在走廊里,自己进教室里辅导,深怕孩子影响到同学们的学习。

  那一刻,张老师觉得班里同学们变得异常认真,总觉得只有这样认真学习才对得起老师的辛勤付出;那一刻,张老师看到作为一名教师的无私与付出,她的无私不像书中所写的“像蜡烛一样燃烧自己”“像石级一样承受学生攀登的步伐”,她的无私是舍弃自己的休息时间为学生无偿补课;她的无私是家中有事,也不能放着学生不管;她的无私是对所有学生一视同仁,给予平等的爱与关怀。她在张老师心底里撒下一颗种子,直到有一天为自己的学生绽放。

  

  在大学时,张老师得到一次支教机会,当地的经济条件并不好,学校的设施也很简陋,但这些都比不上孩子们纯粹的心灵更让人心疼。张老师发现那些孩子对于一个信赖的人依赖性很大,虽然张老师他们支教时间不长,但是孩子们对老师们的信任和依赖程度远超乎张老师的想象。

  因为张老师的真诚与细心,感动了孩子们。这里的孩子们大多数是留守儿童,父母也不在身边,张老师心想:孩子们除了有老师的爱,更应该拥有父爱和母爱。

“我可能做的不够好,但是我会尽所有可能地去帮助孩子所需!”张老师会和孩子们说一些他们应该了解的知识和感兴趣的知识,带他们做一些游戏,看到这些孩子脸上的笑容,美好而温暖。“我成为孩子们的朋友和亲人,而不止局限于老师。”

  在离开后的那段日子里,还有些孩子一直给张老师发消息说,很想念张老师,想让她可以回去再教他们。张老师心里既心疼又很欣慰,心疼孩子们质朴善良的模样,心疼他们对知识的渴望却得不到优质的教育。

  欣慰的是,孩子们可以在这么短时间就与张老师建立信任与粘性,甚至有个别学生直到现在还会找张老师聊一些学习上、生活上的小事。通过这件事张老师说:“年龄不是问题,只要有足够的信任和好奇都可以成为朋友。”

  

数字游戏

  张老师有很多爱好(小新:不知道的同学去看导语),其中提到张老师喜欢一切与数字有关的游戏,小新作为文科生,不得不有一丝丝羡慕数学优秀的人呐~

  张老师说,在大学时,发现一些琐碎的五分钟、十分钟这样空闲的时间不知道做什么,碰巧看了一部电影,里面的女主喜欢做数独,张老师突然产生了兴趣,开启了在数学中寻找快乐的数学之旅。

  “做数字游戏带给您最大的影响是什么呢?”小新不禁好奇。

  张老师说,做数字游戏可以快速帮助她集中注意力,人的注意力特别容易被分散,分散以后又很难集中起来,而数独这类数字游戏需要高度集中的注意力才可以完成。所以一般在张老师需要高度集中注意力又无法控制自己时,会选择用四五分钟时间做一个数独以帮助她集中注意力。(小新划重点:注意力不强的同学可以试试哦~)

  

  张老师不仅自己研究数字游戏,她还会把自己玩过的数字游戏利用课间时间与学生分享,以此激发学生对数学的兴趣,让他/她了解数学是多么的神奇,数学充斥着生活的大大小小,不只是在考试中才会用到数学,数学可以为我们带来快乐,带来新的感悟、新的发现,我们必须学好数学!

  并且还可以锻炼孩子们对数学的刻板学习方法,数学有很多种解法,多鼓励学生开动脑筋,独立思考,让学生大胆设想,错了也没有关系,至少你迈出了那一步。

  

  在新课标教育理念下,张老师的课堂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主体,平等对待每一位学生,坚持因材施教与鼓励学生差异化发展有机结合,着重培养学生创新思维,锻炼学生逻辑思维和想象能力,使学生由被动学习转化为主动学习,从而真正爱上数学课堂。

  张老师在课后都会把上课笔记拍下来,发给学生们,方便他们记忆回顾所学的内容。

激发数学兴趣

  张老师说,激起学生兴趣的方法有很多种:可以是这个学生觉得老师有趣;可以是喜欢这个学习环境;可以是因为和老师聊得来;可以是老师知道了一件他/她不知道的事情;也可以是因为这个老师看着顺眼;还可以是和老师拥有相同的兴趣爱好;又或者是老师的某句表扬说到了学生的心里。只要能找到学生的某一个点,学生和老师的切入点也就找到了。

  记得之前有一个学生特别喜欢历史,但张老师又是一个对历史一窍不通的人,在课上,张老师发现学生很容易犯困,但是一旦聊历史,学生就会两眼放光。因此,张老师想到一招:“他教我一些历史知识,我教他学习数学。” 

  后来张老师发现学生会为了给老师将某个历史故事讲清楚,课后回去更认真的钻研书本了,也为了让张老师能够配合他,学生课后也十分认真完成作业。不仅如此,学生课上为了能够更快速的展现自己,学生上课过程中的注意力高度集中,加快了整体的课堂进度。

  这样一来,他学会了数学,还拓宽了自己的知识面,张老师能从学生口中收获到其他方面的知识与能力,倍感欣慰。

  

她眼中的好老师

  张老师认为,好老师不只局限于可以把学生成绩提高,这只是对老师的基础标准要求,而不是“好老师”的标准。好老师要突出“好”和“老师”两个点:

  “好”指的是突出的某一个点,可以是身体好,这样可以在帮助学生学习的同时还可以教会学生如何强身健体;

  “好”还可以指逻辑思维好,这样可以在帮助学生学习的同时,还可以教会学生如何用一个强大的逻辑关系处理某一道题或者某一件事;

  “好”还可以指心态好,这样可以在帮助学生学习的同时,教会学生在遇到困难时如何从困境走出来,以一个更好的心态来处理这件事情。

  所以张老师认为的“好老师”不只局限于教学,不能只看成绩,要看老师对学生各个方面的帮助和影响。

  

想对学生们说

  人生其实就如马拉松,它要比的不是起跑时谁跑在了最前面,也不是谁暂时看起来更厉害,而是谁能坚持到最后。这个世界上从来没有一劳永逸的努力,就如没有不劳而获的成功,要想一生过得顺遂,除了一直努力,别无捷径。

  你必须很努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

新东方石家庄学校 (微信号:hello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热门新闻
  • 热门活动
  • 留学资讯
  • 中学资讯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