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石家庄新东方学校>学习园地>北美考试>正文

热烈庆祝中国考生托福平均分突破80!

2019-06-28 11:38

来源:石家庄新东方留学考试

作者:管毅明

  

  

  什么?ETS发布了2018年度的官方考试数据报告?

  什么??!!中国考生的总分突破了80??!!

  你没有听错!

  自从托福改为TOEFL-iBT以来,我国考生的总分一直在缓慢的提升,而根据2018年1-12月的官方数据统计,以中文为母语的考生终于首次突破了总分80!

  让我们热烈地为考生,家长和老师鼓鼓掌吧!!!

  

  接下来,让我带领大家看懂本年度报告的一些重要内容吧。


  笔者介绍

   

  管毅明

  新东方石家庄学校托福教师

  教授科目:托福口语、托福写作。

  2019年度高分提分冠军,TOEFL 116分;IELTS 8分

  

      留学移民加拿大14年,毕业于加拿大一流大学曼尼托巴大学。曾就职于有着200年历史的北美顶级贵族私校 -加拿大St. John's Ravenscourt;拥有北美一线教育管理方面的宝贵经验。美式口音纯正,达到Native speaker的水准。托福考试口语阅读两项满分。


  第一部分

  首先,在官方报告中有一个英语的概念需要和大家解释一下,Percentile rank,这个词组的意思是百分比排名,在托福考试中,这个数字代表了在100%的考生中你打败了多少其他的考生。比如我们来看全世界考生的一个分数情况:

  

  本图中我们以26分为例,我们可以看到假如一个考生听说读写全部都是26分(总分104),那么他在这四项中分别击败了71%,73%,87%和86%的其他考生,而总分104则战胜了86%的其他考生。

  官方报告中给出了很多不同人群的考试分数统计,比如通过托福申请高中或者移民的人群,我们来看一下在我国最具有代表性的考试人群的情况:

  

  此图表介绍了所有通过托福考试申请大学的学生的分数情况,以由下自上三条红线所标明的我国大部分考生的目标分数来看,

  学生A: 想要总分80,每一项20,需要击败全部44%左右的考生。

  学生B: 想要总分92,每一项23,需要击败全部66%左右的考生

  学生C: 想要总分100,每一项25,需要击败全部80%左右的考生

  而根据新东方集团的专业分析团队根据我国考生分数特征, 对于听说读写四项得出了如下的结果:

  

  由此图我们看出听说读写每一项的高分低分标准,并可以将中国大陆地区考生的总分分为大致三段:

  76分以下属于低分段,77-96属于中等分段,97以上为高分分段。

  相信有了这些专业数据,我们的考生和家长一定对于自己目前的各项分数,总分,自己在所有考生人群中的位置和未来考试的目标有了一个更加清晰的认识吧!

  第二部分

  接下来,作为主授口语的老师,我来给大家分析一下口语这一项的情况,并提出一些针对不同分数段的学生的建议。

  在官方报告中,我们可以看到中国考生的口语分数近几年一直是平均分19,这个分数大致代表了什么呢?

  科普:托福考试单项得分是怎么来的?

  口语考试总共有6道题目,每道题目会被打一个1-4之间的整数分,相加之后求平均数得到一个1-4之间的整数或非整数,然后用一个分数换算表(下图)来得到一个30分为满分的分数。

  

  回顾上面提到的我国学生口语平均分为19分,也就是说在1-4的原始题目分数上我们的平均分是2.5.这个2.5又如何来理解呢?简单地说,4分的原始分数证明一个考生的语言流利,发音准确,内容有逻辑,没有明显语法错误,3分和4分的区别主要体现在流利度和发音,有可能会多一些语言的小错误,2分的答案基本上发音有明显问题,或者内容非常少,并且整体的感觉不像是可以用英语沟通。我们的考生目前就处在2和3之间。

  换言之,就是我们的考生通常有以下几个明显问题,导致分数不理想:

  1. 由于紧张导致的结结巴巴,虽然一直说话但规定时间内给出的有效内容很少。

  2. 内容相对完整,由于发音不标准以及语调平淡甚至奇怪,导致听者无法准确理解。

  3. 答案相对流利,发音也可以辨识,不过题目完全不切题。

  我本人最近也刚刚经历了一场托福考试,在考试过程中尽量注意了一下旁边学生们的口语表现,发现大部分我可以听到的声音都是非常的断断续续,并且充斥着严重的紧张感,换种说法就是学生们坐在考场中并不是在真正的按照ETS的考试初衷来进行语言的交流和表达,而是极其被动的,非常机械化的将脑海中的内容向外面扔。并且还会由于过分紧张而导致时间不够用,从而在发言的过程中出现越说越快,完全不顾听者的感受的情况。这样的答案是无法在测试英语应用能力的考试中获得令人满意的分数的。

  针对这些问题,我想给不同的分数段的考生提出一些我的建议:

  19分以下的考生:

  问题分析:

  这个分数段的考生面临的最大问题是语言表达无法达到让一个英语为母语的人轻易的做到理解,也就是说考生的答案并不能有效的沟通自己的想法。发音有明显的缺陷,或者心理素质较差,非常不能适应倒计时这种考试方式,导致发挥的比真实实力差很多。还有就是没有英语的语料,脑子里有中文却不知道该怎么用英文表达。

  备考建议:

  ü 从日常朗读入手,依托优秀答案或其他文本进行朗读训练和模仿训练。尽量让自己的表达方式接近高分考生水平。

  ü 对于优秀的答案,可以自己进行改编,成为自己可用的答案来使用。

  ü 每天固定进行计时做题训练,锻炼自己的心理素质,做到不害怕倒计时。

  ü 极大的扩充自己的词汇量,尤其是日常表达常用的基础词汇。

  19-23分的考生:

  问题分析:

  这个分数段的考生的答案可以被听者较为轻易的明白,但是语言中的不良习惯,比如停顿或者“嗯…呃“这样的内容太多,导致留给有效内容的时间减少;或者有一些较为明显的语法错误,有时候较为明显的影响了自己语言的质量,比如时态错误,he/she不分等等。

  备考建议:

  ü 平时的练习中非常严格的要求自己不要犯基础语法错误,如果有则记录下来,时刻强调,确保不再犯。

  ü 非常有意识地减少“嗯…呃“这样的不良习惯,如果下意识的要说,可以先用沉默来代替。后期逐渐消除沉默使语言做到流利。

  ü 生活中培养自己的英语使用能力,比如可以在任何时间地点对周围进行观察,发现可以讨论的话题,自己进行语言的描述和辩论练习。比如:出门看到交通拥堵时,可以联想到和口语题相关的话题:What is the one thing you want to change about your city? 或者 What is the most efficient way of transportation in your country?然后自己进行英语的口语练习。这个练习的好处有很多,可以让考生增加语料,加强自己的英语中文转换能力以及语言的流利度。

  24分及以上的考生:

  这类考生的语言已经较为优秀,可以做到基本流利和内容正确和完整,和高分和满分的差距只要体现在语言的表现力上,比如语音语调还不够“美式“,句子词汇的节奏掌握的还不够好,以及个人的感情体现得还不够,导致语言的感染力不足;又或者说出的内容稍微有些偏离主题,有时候有些不够”接地气“。

  备考建议:

  ü 对于美国的纯正发音进行模仿,可以参考美国的新闻节目或者美剧,不仅模仿词汇的发音,也要模仿说话的神态语气,让自己可以用美国人喜闻乐见的说话方式来表达自己。

  ü 对于美国的各种文化,比如流行文化,历史,经济(注意最好不要说politics相关)进行了解,让自己可以有机的结合一些美国人知道的信息在自己的题目中。

  ü 对于自己的逻辑性进行重点练习,可以请同学或者老师来听自己的表达,然后问他人是否能够轻易地听懂自己的逻辑,寻找自己的逻辑漏洞。

  最后,让我们再次为所有的中国考生喝彩!每一点付出都会收获回报!让我们一起砥砺前行,收获高分,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为了帮助更多同学避暑纳凉高效利用时间

  这个暑假,石家庄新东方推出雅思/托福四类课程班

  针对不同阶段的同学进行英语能力提升

  

  

新东方石家庄学校 (微信号:hello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热门新闻
  • 热门活动
  • 留学资讯
  • 中学资讯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